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畫風教學反思

畫風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畫風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畫風教學反思

  一、根據《語文課程標準》指出:要豐富學生的語言積累。在設計教案時,鄧老師就設計了這樣的問題:陳丹是怎樣畫風的?生答:陳丹畫了彎彎的小樹。師問:除了彎彎的小樹,還有彎彎的什麼?學生的答案很多很。這一教學能達到讓學生積累語言文字的效果。

  二、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教師在教學中應激發學生主動意識和進取精神,發展學生思維。教學時,我不僅注重讓學生對本課重點詞語和句子的感悟,還給學生創設情境。鄧老師在教學時適時運用簡筆畫這一手段,在語文教學中收到良好的效果,更好地為學生架設了形象思維至理性思維的橋樑。老師講到文中的小朋友是怎樣畫風的這一環節時是這樣設計的:宋濤是怎樣畫風的,請個同學上來畫一畫吧。老師在這裡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抽象的思維變為具體的感知,都有它的積極作用。

  三、但老師在這節課也有不足的地方。在教學中鄧老師採用了先進的多媒體課件,創設了動態的畫面,調動學生的多種感官,有效地將學生的主觀情感移入文中。在此時如果老師讓學生採取多形式的讀,例如:分角色讀、個人讀、小組讀、自讀等多種形式的讀,會使學生對文章的理解達到了更高的境界。可是老師只讓學生齊讀就過去了,而且讀的時間也不多。

  篇二:畫風教學反思

  講完《畫風》一課,我迫切地想要找出自己教學上的種種不足,也希望能通過一次次地磨礪來提升自己的教學水平,增強自己的教學能力。於是,我進行了反思:

  本節課我努力創設一種輕鬆、愉快、和諧的氛圍,以情境貫穿教學的始終。開始以猜謎語導入,使學生興趣盎然地投入到學習之中。隨後問學生“你感受過怎樣的風?”大部分學生說的是“感受過暖暖的風;感受過寒冷的風。”這個問題設計得不太好,限制了學生的思維,如果改成“你對風有哪些了解?”學生可能會想到很多,如從電視上看到的龍捲風,風給人們帶來的好與壞,學生想得越多對後面的畫風幫助越大。板書完課題后,設計的是讓學生對課題提出質疑,然後帶着問題認真閱讀課文,結果把這一環節忘了。在識記生字時,出示了本課三個主人公的頭像,採用與他們打招呼的方法,激發學生的興趣,使學生記住生字“宋、濤、陳、丹、趙、藝”。又通過指名讀、開火車讀、齊讀、組詞等多種形式幫學生識記、理解生字。但字詞教學這一環節用的時間有些長,導致後面的教學有些緊張。

  在理解感悟這一環節,為了幫助學生理解“三個小朋友是怎樣畫風的?”我讓學生找到了課文中三個小朋友畫風的句子,然後利用課件展示了他們的畫,再讓學生配着圖來讀,激發學生的興趣,讓學生學得快樂。在朗讀方面,採用了自由讀、指名讀、分組讀、分角色讀等多種朗讀形式,讓學生領會文中小朋友的創意,懂得遇事要動腦筋想辦法。但是,在朗讀的指導上做得不到位。如:應指導學生通過重讀“斜斜的、彎彎的、呼呼地轉”等詞語來表現風,這樣,才能讓學生進一步深入地理解,學生才會有不同的感悟,朗讀時才會有不同的味道。我覺得是由於自己對教材鑽研得不夠深,有一種停留在表面上的感覺。

  最後一個環節“你想怎樣畫風?”我把繪畫引入語文教學之中,以此激情、領悟、延伸、拓展。學生想風、說風、畫風,思維比較活躍:畫柳枝隨風舞動的、畫放飛風箏的、畫樹葉飄落的、畫炊煙的、畫曬在衣架上的衣服的等等,孩子們的想象力不亞於文中的小朋友。但是由於前面用時過長,這一環節時間比較短,沒使學生得到充分的發揮。展示的時候,由於時間緊,我代替了學生的彙報。課後,我想如果有時間,這樣設計會更好:讓學生到前面說“我畫了什麼,風把什麼吹的得怎麼樣?”這樣能同時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另外,我的教學語言比較單調,貧乏的語言讓課堂變得沒有活力。如對學生的激勵語、評價語應該豐富些,尤其是對低年級的孩子,這一點很重要。語言上少一些指示性的話,多些童趣。

  以上是這節課給我的啟示,希望各位老師多提寶貴意見!

  篇三:畫風教學反思

  《畫風》是人教版小學語文二年級下冊第十五課。課文主要講三個小學生一起動腦筋想辦法,把無形的風,生動地展現在畫紙上的故事。本文貼近兒童生活,語言簡單樸實。在教學實踐中,我遵循以下理念。

  一、加強讀書實踐“以讀為本”,抓住重點詞語和句子教學。

  《新課標》指出“閱讀教學是學生、教師和文本三者對話的過程”,讓學生充分的讀,在讀中閱讀,在讀中理解、體驗,感悟、思考,受到情感熏陶獲得思想啟迪,享受審美樂趣。所以在教學中我注重學生感悟語言文字的美。例如:在教學4-8自然段時,設計問題“三個小朋友是怎樣畫風的呢?”學生帶着問題多樣式的讀,爭當文中小朋友。接着我通過飄動的旗子、彎彎的小樹、斜斜的雨絲。利用學生的肢體語言去感悟風的存在,找到風的影子。隨後相機指導朗讀,帶着興奮的心情,自信的口氣讀。在多次閱讀中。讓學生理解宋濤、陳丹、趙小藝動腦筋學畫風的過程。認識到風與其它事物之間的聯繫,懂得遇到問題要善於動腦、學會合作、勇於創新。從而體現學生的主體作用。提高閱讀的積極性,讓學生有更多的學習空間。

  二、學科整合、讀寫結合。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要“建構課內外聯繫,校內外溝通,學科間融合的語文教育體系”。在拓展延伸、啟發聯想環節,我把繪畫引入語文教學之中,以此激情、領悟、延伸、拓展,培養學生的語文素養。想風、說風、畫風、寫風,通過句式張潔問:“你想怎樣畫風?”我說:把文章的理解想象與寫作融為一體,培養了學生對事物的獨立見解,從而達到學用結合、課內課外結合。同時在愉快的氣氛中,他們求新求異的思維得以發展。

  當然,課堂教學是遺憾的藝術,這節課也不例外。首先教學內容局限知識面窄。如在作業布置中鼓勵他們把“聲音、氣味”用自己的奇思異想用畫筆畫出來。再者,學生的活動面不夠廣。個別學生髮言次數過多。

  以上就是這節課給我的點滴啟示,教學是需要老師用心一點一滴的去學習積累的,教師要善於聯繫生活。善於利用學生的生活體驗,拓展啟發學生,構建知識體系,促動學生主動發展。讓課堂生動、精彩。今後我會不斷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素質和教學實踐能力。

您正在瀏覽: 畫風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畫風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