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梅蘭芳教學反思

梅蘭芳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梅蘭芳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梅蘭芳教學反思

  這節課結束了,總的來看,基本完成了本課的教學任務,達到了教學目標。但仍有一些不足的地方,有待提提高。

  一、品讀重點句子這一環節,銜接不好,略顯突兀生硬。在處理完多音字后,讓學生在課文中找出帶有這些多音字的句子,然後多一個提問的環節,讓學生說一說,你找到了帶有這些多音字的句子嗎?然後讓學生站起來讀一讀,接着再出示課件,在理解句子,品讀感悟句子所表達的思想感情。

  二、教學課文時,缺少一個整體感知的環節。這篇課文學生已經充分閱讀預習過了,因此,我在導入新課後,又一個過渡語“梅蘭芳是京劇界當之無愧的代表人物,他在京劇表演上,追求了一輩子,痴迷了一輩子,探索了一輩子,被稱為‘人類美的化身’‘一個美的創造者’,可以說他是把藝術當做了生命。可是在八年抗日戰爭中,梅蘭芳卻留起了鬍子,不再登台演戲了。是什麼原因讓他這樣做呢?”算是一個整體的感知,但語氣略顯平淡,感覺不到位,如果當時語氣再重一些,整體感知的效果會好!

  三、最大的缺點是課堂上缺少了有效地師生對話,比如學生朗讀課文後,缺少有效地多角度的敞開式的對話,評價單一,缺少生生評價。如一生很有感情的讀完句子“茫茫青史,為了愛國而摔破飯碗的優伶有幾人歟?”我可以說:“你真是讀出了豐子愷的無限慨嘆,道出了梅蘭芳的一顆愛國心啊!你讀得太好了!為你鼓掌!”

  在以後的課堂上,我一定要注意,師生之間的有效對話,注意多角度評價朗讀,關注孩子們的學習,情感。活在每一個當下,做一個感情豐富的老師,引領孩子在語文的世界里一起激情洋溢。

  篇二:梅蘭芳教學反思

  《梅蘭芳》這篇課文主要講述的是梅蘭芳大師想方設法一次一次拒絕為日本侵略者登台演出,表現了梅蘭芳的偉大的民族氣節和愛國情懷。在學習這篇課文時,我努力體現新的教學理念,教學效果較好。

  一、體現小組合作學習。在初讀課文後,我引導學生在小組內合作學習生字、詞語。每個小組在小組長的帶領下,採用各自喜歡的方式進行生字學習,學習效果較好。

  二、體現以讀為本的理念。教學中,我引導學生抓住自己感受深刻的句子或段落展開精讀學習。先讓學生自讀課文,畫出自己感受深刻的句子或段落,在一旁進行批註,寫下自己的感受;然後組織學生進行交流,引導學生透過重點的句子、詞語反覆體會,談出自己的獨特感受;再隨機引導學生進行感情朗讀,讀出自己的感受、體會。學生通過讀書感受到了梅蘭芳大師高尚的人格和愛國情懷。

  三、體現朗讀的指導過程。在引導學生進行感情朗讀時,我採用了教師範讀,學生評價后再讀;對比朗讀,讀後評價等方法讓學生進行讀書。能基本做到讓學生由讀不好到讀好。

  不足之處:

  1、課堂氣氛還不夠活躍,學生的參與面相對窄一些。

  2、精讀課文時,學生交流自己的感受還浮於表面,不能很好的透過詞句深入體會、感悟。

您正在瀏覽: 梅蘭芳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梅蘭芳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