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教師學期末教學反思

教師學期末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教師學期末教學反思(一)

  打開一學期一來的教學反思筆記,我一頁頁的翻着,似乎那一件件的事情再次在我腦海中閃過,開學伊始我便把自己的工作態度認真的記在了筆記的第一頁1,不為模糊的未來擔憂,只為清清楚楚的現在努力。2隻有先改變自己,才能改變人生的太多。3在抱怨自己賺的錢少之前,先努力,學着讓自己值錢。4,…5,……6,……7壓力不是有人比你努力,是比你牛幾倍的人仍然在努力。8你所做的事情,也許暫時看不到成功,但不要灰心,你不是沒有成長,而是在紮根。9現實和理想之間,不變的是跋涉,暗淡與輝煌之間不變的是開拓。在處事為人方面,漸行漸懂:聰明的人懂得說,智慧的人懂得聽,高明的人懂得問。我明白了在成長的過程中,可能是很累的,但要面帶着希望與信心,永遠向前看。沒人激勵自己的時候,也要學會自己激勵自己,時間就像海棉里的水,在遠行的征途上,需要不斷反思,才會成熟而有收穫。

  開學全體教師的會議,下午於是便投入到了備課之中。學生的課堂,因為充分的備課,學生經過寒假的放鬆,從而開學以來的整體面貌讓我的心理上格外的震撼了一下,與今天的他們形成了反差。那天的教後記:本節課學生總體精神面貌良好,保持住孩子的快樂童心,快樂的面對每一節課,務必落實到位,抓基礎,落實到每一名孩子,每一名學生。着重的抓住中間孩子的實力,不要放鬆孩子的學習英語的積極性,提高孩子的應變能力,激發孩子的創新思維,啟發孩子們的積極思考,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將英語課堂興趣點調動起來。 漸漸的懂了,成長比成績重要,關注學生的心靈成長。在實際的操作之中,我也告訴自己From now on ,I want to be the most careful teacher this term.

  這一學期我走過的一路風景,上過申老師的一堂心理課,在那一次的心裡課中,我明白了西遊記中的玄奘帶着三徒弟取經之所以成功是跋涉萬山千水,靠的是不懈的努力,最終九九八十一難,而到達了西天,取得的佛經。明白了當勤奮,快樂,健康,積極,……面對的是懶惰,消極,只要內心有着信念,是可以戰勝了消極因素,而助你成功……我學習着,也在思考着。那漸行沿途的風景有時候會給你別緻的快樂和收穫,我聽過班主任老師的演講,目睹了班主任老師為了班級建設所付出的一路辛苦,感動之餘,也激勵了我不斷研究學生,研究孩子的良好心理的良性發展。參與了英語課程拓展,從中收穫了很多,感到了每一名學生的實力可挖的潛力所在。關鍵的是一股強有力的恆心。我覺察到了教育像一場修行,是孩子純真的心理歷程。好的教育,應該是父母通過孩子這把鏡子,不斷發現自我,修正自我,挖掘自我,並用全新的我來為孩子做示範和表率,在教育的過程中,我懂了不斷的充實自己,堅持讀書,為了保持自己專業基礎的鞏固,我在本學期讀雙語《綠野仙蹤》,雙語《泰戈爾文集》《沉思錄》,當然也鑽研教育書籍《傅雷家書》,教養的迷失,…同時也在名人熏陶之下學習做個優秀人的品質,將此品質去傳遞給每一個孩子,像《喬布斯》《撒切爾夫人》《武則天》《王陽明傳》《曼德拉》《西點軍校》。書的充實,使我在教育的征程中變得不孤單,同時一次次的啟迪着我去向著更遠的天空指引。每一次同一本書的幾次的反覆閱讀,讓我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啟迪。也同時感覺到了愛上書,就像愛上教育一樣,它會給你不一樣的征程和信心。

  在本學期中,我學會了在課堂上的語言的豐富,不斷用豐富的語言和激勵的話語來激勵孩子要比責備有效的多,我學會了用一顆平常心看待孩子,他們每一個人都是完整的人,每一個人的整體人格的發展是需要尊重和愛的,如果因為他成績的差,而不尊重這個人,那是一個人人格的不完整。就像我們需要尊重一樣。但是學會習慣於沒人喝彩鼓掌的單行旅程,這個時候是可以好好熏陶着自己去讀書,去踐行實際,感受獨孤寂靜的成熟。正常的看待孩子的成績,然而也同時鼓勵孩子要爭取良好的學習成績,那是一個人培養起涵養的基礎,我時常會把龍應台的教育兒子的那些話告訴孩子,我要求兒子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他跟別人比成績,而是因為,我希望他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當他的工作在心目中有意義,他就有成績感。當兒子的工作給他時間,不剝奪他的生活,他就有尊嚴,成就感和尊嚴會給兒子帶來快樂,而對我而言,最重要的不是兒子是否有成就,而是他是否快樂。而現在的生活架構里,什麼樣的工作比較可能給孩子帶來快樂。第一,它給他意義,工作不把他綁架,不做工作的俘虜,第二,它給孩子時間,容許他去充分體驗生活。這些人生的哲理時刻會讓我引起警鐘的重視,告訴我如何的教育那些行在當下的孩子。

  教育是一場心靈的旅行,在征途上,我看到了孩子展現出的自己的心靈的火花。

  教育是一場馬拉松,而非百米賽。它教會每一個孩子終身學習是一件大事。而不僅僅只是追求高分的考試年代。

  教育是一場心理之戰,它在真是的生活中拼出的是心理壓力的如何真正的釋放和緩解。保持做到一顆平常心。

  在教育上我們依舊會堅持着下去,堅持這每一天的崗位繼續,堅持着每一次的感動之餘的反思,願每一的我們都會面對孩子信心滿滿,永不褪色的是對教育的忠誠和永久的愛。

  教師學期末教學反思(二)

  期末考試結束了,這次期末考試語文成績極不理想,最大的感觸還是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不夠紮實。從試卷整體上看,許多學生都是因為"懶"字當頭,對老師整理的複習內容沒加背誦而丟分,當然也說明教師平時對學生要求嚴格,對要掌握的重點和默寫內容進行反覆抄寫掌握還是必需的。此外許多學生面對小學已學知識的試題無從下手,這也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班上學生優者了了,中等生與後進生平分秋色,面對如此現狀,如何才能提高成績呢?反思如下:

  1 、重視語文基礎訓練。不管如何改革,基礎的東西不能丟。要指導學生學會識字、寫字、閱讀、寫作、口語交際、進行綜合性學習,學會感悟語言、積累語言、運用語言的基本學習方法。要把語文基本功訓練作為語文課的重要教學任務,要安排足夠的時間,加強指導,低起點嚴要求,讓學生從識字寫字開始,遣詞造句,讀寫結合,進行基本功的訓練。

  2 、教學中注重創設問題情境,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策略意識。讓學生適當關注生活中的語文問題,接觸一些開放性問題,留給學生充分的思維空間和情感發展空間,鼓勵和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創新意識。要鼓勵學生髮散思維,鼓勵創新。在今後的教學中引導學生從不同角度去思考問題,充分發表自己的見解。從學生答題中出現的有些錯誤可以窺見到學生的學習水平、學習方式、思維能力確實存在差距;對學困生應進行必要的輔導,減少差距。

  3 、踏踏實實培養習慣。習慣能造就人的第二天性。從答卷的情況看,學生在寫字方面對漢字的基本筆畫、間架結構的書寫欠規範,卷面整潔度不高,閱讀習慣差。因此,教師應有意識地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將習慣的培育融入到常態的教學之中,讓學生在常規的學習之中規範行為,養成習慣,如:認真書寫,做事細心的習慣,認真審題的習慣,"不動筆墨不讀書"的習慣,預習複習的習慣,堅持寫日記的習慣,做讀書筆記的習慣以及課外閱讀的習慣等。

  4 、學生能夠"知其然"固然理想,但如果只滿足於他們"知其然",那就有失偏頗了。倘若長期滿足於學生能夠"知其然",那麼,學生的思維容易浮於淺表,不易深刻不說,很可能會讓學生形成"能猜則猜"、"能蒙則蒙"的不良心態。所以,我們不但要讓學生"知其然",更要通過促動、引領他們積極思維,促進其"知其所以然".

  5 、預備班的學生,畢竟還小,缺乏自覺性,很難擺脫小學罰抄強記的習慣。對於課文的重要詞語及註釋,文學常識,要默寫的文言詩文、字詞解釋和句子翻譯,整理的課堂筆記等等,必須靠反覆抄寫、默寫掌握。對那些一直默不出的學生,在說理教育的基礎上,必要的罰抄還是需要的。

  教師學期末教學反思(三)

  一。教學實施反思

  ◆ 教學目標落實方面:

  首先,在每一堂課前,我都預設課堂教學目標,而目標的落實又以學習任務導學單為抓手,紮實地落實到課堂;其次,視課堂的動態發展恰當地調整預設目標和生成新的目標,而這兩個目標的落實又各有側重;最後一點,我每一節課下來,會對本節課的目標達成度進行自我評估。

  ◆師生角色的轉換方面:學生是課堂學習的主體,我是學生學習的促進者,同時也是自我專業成長的主體。課堂中我時時關注雙主體在不同層面上不斷協調和共同發展。我正確地定位了自己的角色,促進了學生正確角色感的形成。

  ◆教學結構方面:本學期我一改往日傳統的教學設計觀(既以我的教為出發點,以教學主線為軸貫穿全課,教學設計嚴密,教學步驟細緻具體,我們師生的教和學較多地受制於預設的教學方案),運用以生為本,以學定教的教學理念預設教學,以"學習單元"來組合構建課堂,一堂課可能是"多塊",也可能只是"一塊",更體現一種主題學習的風格,凸現課堂中師生的交往互動,凸現課程資源的創生開發及教學目標的動態生成。經過一學期的努力,我基本上實現了多元的組塊教學設計,效果很好。

  ◆教學方式方面:本學期,我根據不同文章的特點來選擇教學方式,對文章作粗線條的處理,以導學生讀之;對於比較感性的文章,我則採用讀書感悟法,重視訓練學生的自讀自悟的能力,引導學生對文章的精彩細部進行研而讀之。

  ◆教學資源運用方面:本學期,我還特別注重教學資源的整合與運用。如文本資源(教材資源與擴展閱讀資源)、媒體資源以及人的資源(主要指我們師生的資源)。教學過程是我們師生共同開發課程資源的過程。課堂中我在重視師生共有資源的開發的同時,更重視開發我自身的資源。

  二。教學評價反思

  在課堂上對學生學習過程中的評價,一個鼓勵的評價往往能帶給學生無盡的學習動力,而一個埋怨的評價也將影響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它非常重要,它既會影響到學生的學習興趣,也會影響整節課的教學效率。我覺得,一個優秀的小學語文教師,往往是一個善於評價學生的智者。因此,我十分注重課堂針對性的評價。

  三。教學反思方面

  加強反思,提高課後反思的有效性。一方面是我個人勤思考、勤動筆,養成教學反思的好習慣。另一方面我還注重加強反思的交流與研討,從反思中得到啟迪和升華,取得等多進步。

  另外,要提高課堂效率,我注重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大多數學生只有喜歡教師,才會喜歡聽他的課,注意力才會集中,思維也才會活躍。所以,良好的師生關係,是建立在老師無私的愛,師生平等對話基礎上的。老師對學生應該嚴而有度,而不是高高在上,關心愛護每一位同學,真心地和他們交朋友,這樣,他們才會真心喜歡你,才能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您正在瀏覽: 教師學期末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教師學期末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