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反比例函數教學反思

反比例函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反比例函數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反比例函數教學反思

  數學知識來源於生活,同時也服務與生活,在教學這一課時我從實際引入,採用了大量的生活情境,為同學創造了探索知識的條件,將學生參與到獲取新知識的過程中去,將抽象的知識形象化,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接受了新知識;在與舊知識的對比中掌握了新知識;在階梯式的練習中,鞏固了新知識。

  在教學設計上,分為四步:

  第一、複習正比例函數的有關知識,目的是讓學生回顧函數知識,為學習反比例函數作好鋪墊。

  第二、給出了三個實際情景要求列出函數關係式,通過歸納總結這些函數的特徵,得出反比例函數的定義。通過學習討論得出反比例函數的幾種形式,自變量的取值範圍。

  第三,在學生理解反比例意義的基礎上,讓學生嘗試判斷給出的例子是否成反比例。

  第四、通過做一做的三個練習進一步鞏固新知。

  教學之路是每天每節課點點滴滴的積累,這條路的成功秘訣只有一個:踏實!對於我,任重而道遠,我將默默前行,提高自己,讓我教的每一個孩子更優秀。

  篇二:反比例函數教學反思

  經過二周的教學,對學生的學習有了初步的了解,本班學生的差生比較多,優秀生也不尖,在完成作業時不夠積極主動,交作業沒有及時,有可能在家沒完成或者早晨想到學校后抄襲別人的作業。完成作業的質量也不高,每次作業全對的學生只有少數的幾個。

  現在所學的內容是反比例函數,對有些學生來說理解困難,反比例函數圖像的性質是反比例函數的教學重點,學生需要在理解的基礎上熟練運用。為此應加強反比例函數與正比例函數的對比:應該有意識地加強反比例函數與正比例函數之間的對比,對比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 1 )兩種函數的關係式有何不同?兩種函數的圖像的特徵有何區別?( 2 )在常數相同的情況下,當自變量變化時,兩種函數的函數值的變化趨勢有什麼區別?( 3 )兩種函數的取值範圍有什麼不同,常數的符號的改變對兩種函數圖像的變化趨勢有什麼影響?從這些方面去比較理解反比例函數與一次函數,幫助學生將所學知識串聯起來,提高學生綜合能力。

  課堂中,我營造了寬鬆的學習氛圍,讓學生參與到學習過程中去,自主探索,大膽發表自己的觀點,讓學生在自主探索中獲得了不斷的發展。主要表現在:

  1 、思維往往是從動手開始的,在教學中,引導學生用多種感官參與到知識的生成過程中。

  2 、重視合作交流,使學生在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掌握作圖的技能

  3 、相互評價可以培養學生之間團結合作的精神

  在數學課堂教學中,評價的形式有很多,但較多的是由教師對學生的學習作出的評價,教師扮演着“裁判員”的角色。而在這節課中,除了教師對學生的評價外,更重視了學生之間的相互評價,讓學生在相互評價中既培養了能力,又尋找到了問題解決的方法,最終達到自我矯正的目標。

  4 、讓學生養成在眾多意見中進行甄別、選擇的習慣,使學生在實踐的過程中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數學學習方法

  反思今後在教學中我需要解決的問題,主要是要注重提高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數形結合是數學學習的一個重要思想,也是我們學習數學的一個目的。近幾年中考都有這方面的考題,所佔分值也不少,我在教學中加強了這方面的指導,但基礎差的同學仍然不會做,今後在這教學中要在這方面下功夫,使學生牢固掌握基本知識,提高基本技能,發展數學能力。

  篇三:反比例函數教學反思

  反比例函數的內容比較抽象、難懂,是學生怕學的內容。如何化解這一教學難點,使學生有效地理解和掌握這一重點內容呢?我在反比例函數的意義的教學中做了一些嘗試。學生已有一定的函數知識基礎,並且有正比例的研究經驗,這為反比例的數學建模提供了有利條件,教學中我利用類比、歸納的數學思想方法開展數學建模活動。

  一、創設情景,激發求知慾望。

  我選擇了百米賽跑中時間與速度的關係等素材組織活動,讓學生從生活實際中發現數學問題,從而引入學習內容,這不僅激發了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還激起了學生自主參與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為自主探究新知創造了現實背景並激發了積極的情感態度。因為反比例的意義這一部分的內容的編排跟正比例的意義比較相似,在教學反比例的意義時,我以學生學習的正比例的意義為基礎,在學生之間創設了一種相互交流、相互合作、相互幫助的關係,讓學生主動、自覺地去觀察、分析問題再組織學生通過充分討論交流后得出它們的相同點,概括、發現規律,在此基礎上來揭示反比例的意義,構建反比例的數學模型就顯得水到渠成了。

  二、深入探究,理解涵義

  為了使學生進一步弄清反比例函數中兩種量之間的數量關係,加深理解反比例的涵義,體驗探索新知、發現規律的樂趣。我設計了問題二使學生對反比例的一般型的變式有所認識,設計問題三使學生從係數、指數進一步領會反比例的解析式條件,至此基本完成反比例的數學的建模。以上活動力求問題有梯度、由淺入深的開展建模活動。教學中按設計好的思路進行,達到了預計的效果。此環節暴露的問題是:學生逐漸感受了反比關係,但在語言組織上有欠缺,今後應注意對學生數學語言表達方面的訓練。

  三、應用拓展:

  設置問題的目的是讓學生得到求反比例函數解析式的方法: 待定係數法。提高學生的分析能力並獲得數學方法,積累數學經驗。此環節學生基本達到預定效果。從生活走向數學,從數學走向社會。

  教學是一個充滿遺憾的過程,通過反思能夠不斷的提高設計的能力、應付課堂上突發事件的技巧,從而將教學機智發揮到最高,減少教學當中的遺憾,學生通過反思完善自己的知識體系,將最近發展區的知識與新的知識單位進行結合,提煉學習技巧達到創造性學習的目的。

您正在瀏覽: 反比例函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反比例函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