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正比例教學反思

正比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正比例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正比例教學反思

  新課標指出:“數學活動必須建立在學生認知發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識經驗基礎之上”,強調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讓學生親歷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模型並解釋與應用的過程,進而使學生獲得對數學理解的同時,在知識形成、情感態度、價值觀等方面得到和諧的進步和發展。

  新課標還指出:“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其宗旨是要求數學課程要面向全體學生,讓不同的學生在數學學習上都獲得不同程度的成功。新的課程具有較大的靈活性和可持續發展性,它為學生的發展注入了全新的活力,是學生創新能力提高的助推器,遵循以人為本的原則,最大限度的滿足並讓每一個學生獲得數學知識的需要,最大限度的彰顯並挖掘每一個學生的智慧潛能,不僅從面向每一個學生出發,而且同時也為有特殊才能和愛好的學生提供更多的發展機會和展示空間。

  正比例意義教學片段:(師生共同研究例 1 、例 2 后)

  師:觀察這兩例子,你發現了什麼共同點?

  生 1 :都有兩種相關聯的量;

  生 2 :這些例子中,兩種相關聯的量一種量擴大或縮小多少倍,另一種量也隨着擴大或縮小多少倍。

  生 3 :這兩種相關聯的量的比值的一定的。

  生 4 :這兩個例子的共同點是“都有兩種相關聯的量,一種量擴大或縮小多少倍,另一種量也隨着擴大或縮小多少倍。兩種相關聯的量的比值的一定的”。

  學會傾聽是新課程倡導的新理念,教學中師把問題踢給了學生,為學生提供了更多的探究機會,樂於表現,善於思考的學生當然不會放過這一表現的良機,他們大膽發表自己的見解,雖然有的見解過於簡單、膚淺,但老師還是靜下心去傾聽,真誠地面對學生的發言,讓學生在寬鬆、民主的氛圍中去交流、去認識,去感受。儘管學生觀察、總結的程度不一,但這也確實符合學生的認知發展的規律,尊重學生的認知水平,關注學生的健康成長,老師要為學生提供平台,讓學生親身體驗數學,讓不同的學生在數學上有不同的發展。

  篇二:正比例教學反思

  學生在上學期已經學過比的意義、比的化簡與比的應用。在上一節課也體會了生活中存在的變量之間的關係,這些都為學生學習正比例奠定了基礎,正比例關係是數學中比較重要的一種數量關係,它也為學習反比例進行鋪墊,同時,學生理解正比例的意義往往比較困難。為此,我密切聯繫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和學習經驗,設計了系列情境,讓學生體會生活中存在大量相關聯的量,它們之間的關係有着共同之處,從而引發學生的討論和思考,引導學生認識成正比例的量以及正比例在生活中的廣泛存在。

  我首先給學生提高了正方形的周長與邊長和面積與邊長的變化關係。讓學生獨立填表、觀察,然後與同伴交流,通過表格、圖象、表達式的比較,體會到雖然正方形的周長和面積都隨邊長的增加而增加,但正方形的周長與邊長、面積與邊長的變化規律並不相同。同時,學生將初步感知“在變化過程中,正方形的周長與邊長的比值一定”,為認識正比例奠定基礎。同時,藉助圖形直觀、動態地體現了正方形的周長與邊長“成正比”的過程,為學生後面學習正比例的圖象積累經驗。接着,我給學生提供第二個情境:當速度一定時,汽車行駛的路程與時間的變化關係。教學時,我先讓學生把汽車行駛的時間和路程表填完整,引導學生觀察並思考:當時間發生變化時,路程怎樣變化第三個情境則是,購買同一種蘋果時,應付的錢數與購買的蘋果質量之間的關係。

  通過以上這兩個實例,引導學生認識到:路程隨時間的變化而變化,在變化的過程中路程與時間的比值相同;應付的錢數隨購買蘋果的質量的變化而變化,在變化過程中應付的錢數與質量的比值相同。在此基礎上,讓學生通過比較,概括出以上實例的共同點,引出“正比例”。最後,通過小結、練習讓學生總結出判斷兩種量是否成正比例的依據:1. 兩種想關聯的變量;2. 在變化的過程中,這兩種量比值一定。

  篇三:正比例教學反思

  比例的教學,是在學生掌握了比例的意義和基本性質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着重使學生理解正比例的意義。正、反比例知識,內容抽象,常常感覺老師教得枯燥,學生學得艱難,我認為讓學生反覆感知,形成充分的感性認識,在感性認識的基礎上進行抽象概括,是形成概念的良好途徑。因此,我在教學時首先細緻安排學生初步感知,通過讓學生寫出路程與時間的比,求比值,找規律,寫數量關係,讓學生初步感知正比例的要點。第二,僅有例題的首次感知學生還不能形成正比例的概念,因此,我變換情境,選擇與例題不同的數量:鉛筆的數量和總價,耕地的時間和耕地總公頃數。讓學生反覆感知正比例概念的規律。這樣既拓展了教材,又進一步增加了學生的感性認識。為學生高度概括正比例概念打下了基礎。第三有了前面充分的感性認識,我提出幾個問題,引導學生有序的思考,以小組合作交流的形式,讓學生進一步突破正比例概念中的一些關鍵詞,如:相關聯的量,相對應的數,比值等,學生在合作學習時互相交流,互相討論,把各自對正比例概念的感知會聚,綜合,從而抽象出正比例的意義是:兩種相關聯的量,一種量變化,另一種量也隨着變化,如果這兩種量中相對應的兩個數的比值一定,這兩種量就叫做成正比例的量。

  在這節課中,學生通過對正比例的初步感知,不同情境下的反覆感知,討論探究等過程,積累了對正比例概念的豐富的感性認識,並以此為基礎高度概括出了正正比例的意義,從而牢固的掌握了正比例的意義,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您正在瀏覽: 正比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正比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