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函數教學反思

函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函數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函數教學反思

  數學知識來源於生活,同時也服務與生活,在教學這一課時我從實際引入,採用了大量的生活情境,為同學創造了探索知識的條件,將學生參與到獲取新知識的過程中去,將抽象的知識形象化,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接受了新知識;在與舊知識的對比中掌握了新知識;在階梯式的練習中,鞏固了新知識。

  在教學設計上,分為四步:

  第一、複習正比例函數的有關知識,目的是讓學生回顧函數知識,為學習反比例函數作好鋪墊。

  第二、給出了三個實際情景要求列出函數關係式,通過歸納總結這些函數的特徵,得出反比例函數的定義。通過學習討論得出反比例函數的幾種形式,自變量的取值範圍。

  第三,在學生理解反比例意義的基礎上,讓學生嘗試判斷給出的例子是否成反比例。

  第四、通過做一做的三個練習進一步鞏固新知。

  教學之路是每天每節課點點滴滴的積累,這條路的成功秘訣只有一個:踏實!對於我,任重而道遠,我將默默前行,提高自己,讓我教的每一個孩子更優秀。

  篇二:函數教學反思

  函數是研究現實世界變化規律的一個重要模型,對函數的學習一直以來都是中學階段的一個重要的內容。函數的概念是學習後續“函數知識”的最重要的基礎內容,而函數的概念又是一個比較抽象的,對它的理解一直是一個教學難點,學生對這些問題的探索以及研究思路都是比較陌生的,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注意通過對以前學過的“變量之間的關係”的回顧與思考,力求提供生動有趣的問題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並通過層層深入的問題設計,引導學生進行觀察、操作、交流、歸納等數學活動,在活動中歸納、概括出函數的概念;並通過師生交流、生生交流、辨析識別等加深學生對函數概念的理解。

  函數是初中階段數學學習的一個重要內容,學生又是第一次接觸函數,充分考慮學生的接受能力,從生動有趣的問題情景出發,通過對一般規律的探索過程,從實際問題中抽象出一次函數和正比例函數的概念。又通過具有豐富的現實背景的例題,進一步理解一次函數和正比例函數的概念,為下一步學習《一次函數圖像》奠定基礎,並形成用函數觀點認識現實世界的能力與意識。

  學生第一次利用數形結合的思想去研究一次函數的圖像,感到陌生是正常的。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通過情境創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對函數與圖像的對應關係應讓學生動手去實踐,去發現,對一次函數的圖像是一條直線應讓學生自己得出。在得出結論之後,讓學生能運用“兩點確定一條直線”,很快做出一次函數的圖像。在鞏固練習活動中,鼓勵學生積極思考,提高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根據學生狀況,教學設計也應做出相應的調整。如第一環節:創設情境 引入課題,固然可以激發學生興趣,但也可能容易讓學生關注與代數表達式的尋求,甚至隊部分學生形成一定的認知障礙,因此該環節也可以直接開門見山,直切主題,如提出問題:一次函數的代數形式是y=kx+b,那麼,一個一次函數對應的圖形具有什麼特徵呢?今天我們就研究一次函數對應的圖形特徵—本節課是學生首次接觸利用數形結合的思想研究一次函數圖象和性質,對他們而言觀察對象、探索思路、研究方法都是陌生的,因而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通過問題情境的創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並注意通過有層次的問題串的精心設計,引導學生觀察一次函數的圖像,探討一次函數的簡單性質,逐步加深學生對一次函數及性質的認識。在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的探索實踐活動中,促成學生對一次函數知識結構的構建和完善;在鞏固議練活動中,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能—本節課的重點是要學生了解正比例函數的確定需要一個條件,一次函數的確定需要兩個條件,能由條件利用待定係數法求出一些簡單的一次函數表達式,並能解決有關現實問題。本節課設計注重發展了學生的數形結合的思想方法及綜合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及應用意識的培養,為後繼學習打下基礎。

  探究的過程由淺入深,並利用了豐富的實際情景,既增加了學生學習的興趣,又讓學生深切體會到一次函數就在我們身邊,應用非常廣泛。教學中注意到利用問題串的形式,層層遞進,逐步讓學生掌握求一次函數表達式的一般方法。教學中還注意到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使每個學生都學有所獲。 根據本班學生及教學情況可在教學過程中選擇下述內容進行補充或拓展,也可留作課後作業。本節課的重點是要學生了解正比例函數的確定需要一個條件,一次函數的確定需要兩個條件,能由條件利用待定係數法求出一些簡單的一次函數表達式,並能解決有關現實問題。本節課設計注重發展了學生的數形結合的思想方法及綜合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及應用意識的培養,為後繼學習打下基礎。課設計注重發展了學生的數形結合的思想方法及綜合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及應用意識的培養,為後繼學習打下基礎。探究的過程由淺入深,並利用了豐富的實際情本節課的重點是要學生了解正比例函數的確定需要一個探究的過程由淺入深,並利用了豐富的實際情本節課的重點是要學生了解正比例函數的確定需要一個條件,一次函數的確定需要兩個條件,能由條件利用待定係數法求出一些簡單的一次函數表達式,並能解決有關現實問題。本節課設計注重發展了學生的數形結合的思想方法及綜合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及應用意識的培養,為後繼學習打下基礎。

  篇三:函數教學反思

  “對數函數”的教學共分兩個部分完成。第一部分為對數函數的定義,圖像及性質;第二部分為對數函數的應用。“對數函數”第一部分是在學習對數概念的基礎上學習對數函數的概念和性質,通過學習對數函數的定義,圖像及性質,可以進一步深化學生對函數概念的理解與認識,使學生得到較系統的函數知識和研究函數的方法,並且為學習對數函數作好準備。

  在講解對數函數的定義前,複習有關指數函數知識及簡單運算,然後由實例引入對數函數的概念,然後,讓學生親自動手畫兩個圖象,我藉助電腦手段,通過描點作圖,引導學生說出圖像特徵及變化規律,並從而得出對數函數的性質,提高學生的形數結合的能力。

  大部分學生數學基礎較差,理解能力,運算能力,思維能力等方面參差不齊;同時學生學好數學的自信心不強,學習積極性不高。針對這種情況,在教學中,我注意麵向全體,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引導學生積極地觀察問題,分析問題,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和學習積極性,指導學生積極思維、主動獲取知識,養成良好的學習方法。並逐步學會獨立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總之,調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來促進智力因素的發展,引導學生積極開動腦筋,思考問題和解決問題,從而發揚鑽研精神、勇於探索創新。

  為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使學生變被動學習為主動愉快的學習。教學中我引導學生從實例出發啟發出指數函數的定義,在概念理解上,用步步設問、課堂討論來加深理解。在對數函數圖像的畫法上,我藉助電腦,演示作圖過程及圖像變化的動畫過程,從而使學生直接地接受並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積極性,很好地突破難點和提高教學效率,從而增大教學的容量和直觀性、準確性。總之,本堂課充分體現了“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教學原則。

您正在瀏覽: 函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函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