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相反數教學反思

相反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相反數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相反數教學反思

  這節課我是根據“新課標”的教學思想設計並實施的。我儘力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向學生提供活動的機會,幫助他們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的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和技能、數學思想和方法,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在整個教學過程中,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我是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

  在整節課的教學中我覺得做的比較好的地方是:一個操作、三個討論。

  相反數這節課實在數軸一節課後學習的,而數軸又是初中數形結合的一個重要圖形,所以我重點利用數軸對相反數進行理解。我讓學生在一張白紙上畫數軸,並將數軸沿原點對着折,感受互為相反數的兩數的對稱性。通過對這還比較容易的解決了的相反數是這一難點。(因為對摺后遠點與本身重合)

  本節課我設計了三個地方讓學生分組討論。第一次討論是通過觀察兩個互為相反數的兩數,討論它們的異同點及在數軸上的位置關係;第二次討論是讓學生討論是否任何有理數都有相反數;第三次討論是讓學生討論化簡雙重符號的數的規律。通過參與其中某些組的討論,我感覺到學生通過討論既加深了對數學知識的理解,又增強的合作交流的能力。特別是對是否有相反數的討論,同學們都很投入,討論得很激烈,有的認為有,有的認為無,他們都各持己見,最後在我的引導下得出的相反數是的結論。

  本節課的教學我也覺得有不足的地方。 我設置的三次討論的時間都比較短,每次都只有2——3分鐘,學生討論得不夠深入。可能設置少一兩次討論,而討論的時間長一點會更好。最後就是這節課針對中考的練習少了一點。這些都是我以後在教學中要加強的。

  篇二:相反數教學反思

  本節課的教學目標是讓學生藉助數軸理解相反數的概念,會求出一個有理數的相反數;會根據a的相反數是——a,能把多重符號化成單一符號。教學重點是讓學生理解相反數的意義,難點是理解和掌握多重符號化簡的規律。

  在設計教學時,是先讓學生把2對相反數分別在不同的數軸上表示出來,讓學生觀察出數軸上與原點的距離相等的點出現2個,進一步可發現這兩個點表示的數只有符號不同,由此引出相反數的概念:只有符號不同的兩個數稱為相反數。通過從符號、數字兩方面來比較,分析其特徵,刻畫相反數的模型:數a 的相反數是——a。再通過求具體數值的相反數歸納出:正數的相反數是負數;負數的相反數是正數;0的相反數是0。並強調清楚——a不是負數。在難點的處理上利用相反數的概念進行化簡。在任何一個數前面添一個“——”號,新的數就是原數的相反數。例如:——(——6)表示——6的相反數,即是 6 ——[——(——6)] 表示——(——6)的相反數,即是 ——6。

  再讓學生歸納出多重符號化簡的規律,是由“——”號的個數來定,當“——”號個數為偶數是,化簡結果為正;當“——”號個數為奇數是,化簡結果為負。

  上完這節課的課後反思:

  成功之處是學生對求一個具體的數的相反數,掌握得不錯,也理解相反數的代數意義和幾何意義。

  不足之處有以下幾點:

  1、有些學生把相反數和倒數混淆在一起,這一點在設計教學時?有想到。

  2、學生對多重符號簡化的規律不太理解,運用得不好。

  針對以上問題,我在習題設計上做了修改。

  1、編寫幾道分別求同一個數的相反數和倒數的題目,讓學生區分這兩個不同的概念。如:分別求出6的相反數和倒數。這樣讓學生體會相反數是指一對數,它們的絕對值相等,符號相反;倒數也是指一對數,它們的絕對值不等,符號相同。

  2、把多重符號化簡的習題的難度、數量控制好,難度不要大,題目適量。

  篇三:相反數教學反思

  教學引人以開放的形式創設情境,讓學生進行討論,並培養分類的能力,培養學生的觀察與歸納能力。把數在數軸上表示出來並觀察它們的特徵,在複習數軸知識的同時,滲透了數形結合的數學方法,數與形的相互轉化也能加深對相反數概念的理解,體驗對稱的圖形的特點,為相反數在數軸上的特徵做準備;問題2能幫助學生準確把握相反數的概念,深化相反數的概念;“零的相反數是零”是相反數定義的一部分;問題3實際上給出了求一個數的相反數的方法。

  本教學設計體現了新課標的教學理念,學生在教師的引導下進行自主學習,自主探究,觀察歸納,重視學生的思維過程,並給學生留有發揮的餘地。

  通過練習發現本節課最容易出現的錯誤是:

  1、相反數是成對出現的,它們不能單獨存在,是相互存在的如:-2是相反數。

  2、書寫錯誤如:2的相反數 有的學生直接就寫成2=-2

  3、求字母或代數式的相反數時如x-y的相反數

  4、化簡過程弄錯符號

  5、關於相反數的變式應用如:a與b互為相反數則a/b的值是、a+b=*

您正在瀏覽: 相反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相反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