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質數和合數教學反思

質數和合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質數和合數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質數和合數教學反思(一)

  質數和合數這部分內容是在約數和倍數以及能被2、3、5整除的數的特徵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質數和合數也是求最大公約數、最小公倍數和通分、約分的基礎。因此,學生必須牢固掌握這部分知識。作為一節典型的概念教學課,本節課的教學內容相對來說比較抽象,與學生的生活有一定的距離,

  對於《質數和合數》的教學,我把重點放在讓學生自主探究、觀察、比較,自己去發現。這樣不僅着眼於讓學生經過自主探究,能夠主動地建構概念,同時也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探究精神。大家通過找1-20各數的因數,再根據因數的個數進行分類,得到結論:1既不是質數也不是合數, 2、3、5、7、11、13、17、19隻有1和它本身兩個因數,這樣的數叫質數,4、6、8、9、10、12、14、15、16、18、20除了1和它本身還有其它的因數,這樣的數叫合數。生成中也有我意想不到的問題發生,一個孩子提到偶數中除了2,其它的偶數都是合數。就此,我板書:偶數:2、4、6、8、10……讓大家給偶數“分家”,並說出理由。在說的過程中一學生板書又粗又長的分隔線,加深印象。感覺這節概念課學生學習的效果還不錯。

  質數和合數教學反思(二)

  在《合數與質數》的教學中,我跳出了教材的束縛,體現以“以人發展為本”的新課程教學理念,尊重學生,信任學生,敢於放手讓學生自己去學習。在整個教學過程中,學生能從已有的知識經驗的實際狀態出發,通過操作、討論、歸納,經歷了知識的發現和探究過程,從中體驗了解決問題的喜悅或失敗的情感。

  一、學生參與面廣,學習興趣濃。

  新課程教學標準要求我們教學中要“讓學生經曆數學知識的形成與應用過程。”因此,在教學中,我注重面向全體學生,使學生在愉悅的氣氛中學習,喚起學生強烈的求知慾望。如:讓學生利用學具去擺拼,用“2、3、4……12個小正方形分別可以拼成幾種長方形的方法去體驗質數與合數的不同之處,以操作代替教師講解,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求知慾,使全體同學都參與到“活動”中來,課堂氣氛愉快熱烈,學生學得輕鬆、學得牢固,從而大大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率。

  二、從學生的角度出發,把課堂的主動權還給學生。

  課堂教學,學生是“主角”,教師只是“配角”,教學中應把大量時間和空間留給學生,使每個學生都有學習、討論、觀察,思考的機會。在教學中我除了給學生動手拼擺的機會,還讓學生把幾個數(如2、3、4、5、6、7、8、9、10、11、12等)進行分類。儘管學生可能分類標準不一樣,但他們都能把只有兩個因數的數分在一類,把含有2個以上的因數的數放在一起。這樣教師就可以順勢引導學生說出什麼叫質數,什麼叫合數。再讓學生用自己的語言歸納合數與質數。在這個過程中,引導學生參與知識的形成過程,有利於培養和提高學生獲取知識的能力。

  三、點燃學生智慧的火花,讓學生真正活起來。

  愛因斯坦說過:“提出一個問題比解決一個問題更重要。”在本節課的課後我設計了這樣一個環節,你還想研究質數、合數有關哪些方面的知識。這個學習任務既是給學生在課堂上一個探究的任務,也是給學生在課外留下一個拓展的空間。使每個學生都能根據自己不同的水平去探究屬於自己的數學空間,從而讓不同的學生在數學上得到了不同的發展。

  質數和合數教學反思(三)

  在教學《質數和合數》時,一節課下來,我感到許久未曾有過的輕鬆,從孩子們興奮的表情中,也可以看出他們這節課的感覺不錯。課後,我把教學流程在腦子裡又重新過了一遍,有所頓悟。在教學質數和合數一課時,我運用了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學方法,使學生在參與中產生求知慾望,調動學習積極性。

  首先讓學生按照例題的要求獨立完成例題,再根據例題的要求進行彙報。然後以小組為單位交流,觀察例題你都知道了什麼?學生通過交流,發現了每個數的約數的多少,可以分為幾種情況。然後感悟到,自然數按照約數的個數可以分為質數、合數。這時教師出示一組數據,讓學生判斷,下面各數哪些數是質數?那些數是合數?最後再次討論,探究什麼是質數?什麼是合數?

  在教學中教師努力放手,讓學生從自己的思維實際出發,給學生以充分的思考時間,對問題進行獨立探索、嘗試、討論、交流,學生充分展示自己的思維過程。在合作交流中互相啟發、互相激勵、共同發展。學生經歷和感受了合作、交流、成功、愉悅的情感體驗。因而整節課同學們情緒高漲,興趣濃厚,學生在興趣盎然中也掌握了數學基本知識,思維也得到了發展。

您正在瀏覽: 質數和合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質數和合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