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約數和倍數教學反思

約數和倍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約數和倍數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約數和倍數教學反思(一)

  “約數和倍數的意義”是數的整除這部分知識的第一課時。

  我將這節課的教學主要分為2部分。在教學“整除”時,我主要是以定義的形式讓學生理解和概括這個概念,通過兩次分類,從除盡到除不盡,再細化到除盡里的小數和整數的除法,使學生明確以下三點:(1)被除數和除數(0除外)必須都是整數;(2)商是整數;(3)商后沒有餘數;並通過集合圖讓學生明確“除盡”和“整除”的區別。在教學中,我還適時的讓學生自己舉整除的算式,並說出誰能被誰整除。

  在教學約數和倍數的概念時,我也結合例子,使學生明確了以下三點(1)約數或倍數必須以整除為前提;(2)約數和倍數是一對相互依存的概念,不能單獨存在;(3)還要把“倍數”與以前學過的“倍”加以區別;(4)“1”是所有整數的約數。

  在課堂中,我是圍繞以下幾點來進行教學的:

  1、讓學生大膽的、自由的想、說、做。

  語言是思維的外殼,孩子的想法只有通過說才能反映出來。通過自己想一想、說一說來逐步完善這個概念,這也是新課標中所倡導的學習方式。

  2、讓孩子在遊戲中體會和感悟。

  玩是孩子的天性,讓孩子在玩耍中輕鬆的獲取知識是極好的學習途徑。因此,在約數和倍數的概念一建立后,我便組織學生做遊戲,在遊戲中找具體數的約數和倍數,從中體會、感悟知識的內涵和外延,這也正符合新課標中所要求的重視學生的情感體驗,重視學生的體會和感悟。同時,也使學生感受到了數學的趣味性和無窮魅力。

  3、置身於學生當中,作學生的一員,增強與學生的親和力。

  古人云:親其師則信其道。我覺得當今的教育也是如此。我們只有不斷增強與學生的親和力,學生才能樂意的跟着學習。為此,在學習約數和倍數時,我組織學生編號遊戲時,把自己也編入其中,並與學生共同遊戲,置身於學生之中,使學生感受到教師是他們的朋友,就是他們的一員,這也體現了師生平等的教育新理念。

  約數和倍數教學反思(二)

  我在教學“約數和倍數”時,在課堂上讓學生充分大膽地、自由地想、說、做。因此在進行整除意義的教學時,我首先讓學生自己舉些簡單的不同類型的除法算式,通過自己動手分一分、想一想,然後再小組合作交流彼此的想法、分法,求同存異,最後通過爭論得出正確結論。這樣的方法正符合新課程標準所倡導的學習方法。同時讓學生在遊戲中體會、感悟。在約數和倍數的概念建立之後,我組織學生進行不同層次的練習,鞏固了約數和倍數的。因為玩是孩子的天性,讓孩子在玩耍中輕鬆地獲取知識是極好的學習途徑。我在課的後面,安排了用自己的學號說一說和今天的知識有關的一句或幾句話。這樣一來,學生的學習興趣越來越濃,同時也使學生感受到了數學的趣味性和無窮的魅力,從中體會、感悟知識的內涵與外延。這些都是不錯的。

  同時, 這節課也有着不少的問題。首先在算式分類的時候,由於我沒有把學生的有些分法做出明確的判斷,使得很大一部分的學生誤以為除法算式分3類,整除,除盡和除不盡。而事實上整除只是除盡中的一種特殊的情況。其次,雖然讓學生說了誰能被誰整除,誰是誰的倍數,誰是誰的約數這些語言,但說得還是不夠充分,有個別學生還是有些模糊。我們的教育要面向的所有的學生,因而教師要注意讓創造更多更有效的機會儘可能多的學生參與到教學中來。

您正在瀏覽: 約數和倍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約數和倍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