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數點移動教學反思

小數點移動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小數點移動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小數點移動教學反思

  首先我出示小數56.9不改變小數的數字,怎樣改變小數的大小?讓學生初步感知:如果小數點的位置移動了,小數的大小也發生了變化。

  然後出示了一組數據:9 、 0.9 、 0.09 、 0.009 , 引導學生從上往下,從下往上,在觀察比較的基礎上討論得出小數點移動小數大小發生變化的規律。 課上發現中下學生研究中有困難,於是第二節課,將情境改為孫悟空打妖精的情境,使學生在次感知到:小數點移動后,金箍棒的長短髮生了變化,也就是小數的大小發生了變化。再引導學生從上往下、從下往上觀察,通過直觀的演示,學生在總結小數點移動的規律時就比較容易了。小數點向右移動一位 —— 小數擴大10倍;小數擴大10倍 —— 則小數點向右移動一位……小數點向左移動一位,小數就縮小到原來的十分之一,小數縮小到原來的十分之一,則小數點向左移動一位……最後總結成四句話:小數點移動,左移縮小,右移擴大,移動一位(兩位、三位……)是10倍(100倍、1000倍……)位數不夠0補位。

  在課堂練習中,學生在做題時將縮小十分之一,寫的是縮小10倍。自己在課堂上教學語言不夠嚴謹,沒有及時糾正學生。

  篇二:小數點移動教學反思

  四年級數學下冊第四單元中“小數點移動”這一內容的學習,是在學生已經掌握了小數的意義、小數的性質和小數大小比較的基礎上進行學習的。學習這一規律既是小數乘法算理的理論依據,又是名數改寫的重要基礎,在教材中地位顯着。結合概念教學的特點,教學中,我首先做到扶放有度,巧妙平衡教師的主導作用與學生的主體地位。通過多種形式的學生活動,促使學生動手、動腦、動口參與學習活動。驗證猜想的初步方案由學生提出,名數改寫練習放手學生嘗試解決……發揮了學生主體作用;而驗證猜想由教師適度“導引”,填表口算環節精細處理小數點位移方法,既突破了這節課的難點,又幫助學生迅速形成口算技能,體現了教師的有效引導。其次,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讓學生經歷探究過程。這節課的教學內容的難度更要求教師充分發揮主導作用。

  我首先引導學生去理解小數點移動;然後指導學生總結小數點向右移動一位,與原數比發生了怎樣的變化。通過單位名稱之間的轉換明確小數點向右移動一位,這個數將擴大到原數的10倍,而這個過程也是對學生邏輯推理能力的培養。接着引導學生根據這一規律,總結小數點向右移動兩位、三位……小數大小變化的規律。最後指導學生根據“擴大”的規律,去總結“縮小”的規律,在這一過程中學生的遷移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展現。這樣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經歷了一環扣一環的探究過程。在教學中我採取了這樣兩個方法:

  1、從網上找了個順口溜,幫助學生記憶規律:小數點,真奇妙;向左移動就縮小,向右移動就擴大,左小右大莫混淆;小數點,跳跳跳,幾個圈圈跳幾跳。

  2、強化練習,並要求學生把小數點的移動過程寫出來。

  篇三:小數點移動教學反思

  這一課時,我課前進行了準備,認為只要讓同學知道了:一個小數擴大就是把小數點向右移動;一個小數縮小就是把小數點向左移動。因此課堂中我引導學生理解、掌握了這一規律后就放手讓學生去做習題,我以為全班同學至少有90%的同學完全掌握,不會出錯,可結果批改作業時發現有一半同學易出錯,出錯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小數點不知道到底往哪兒移動。

  2、小數點移動后出現了多個點后,不知道把前面的點去掉。如:0.25擴大10倍,小數點向右移一位是0.2.5,這樣就出現了兩個小數點。1.32×10= ,學生在草稿本上移后就是1.3.2讀作一點三點二。

  面對這種情況,我非常着急,靜下心來認真想辦法,當我看到書桌上的一個玻璃珠時,突然想到可以用小石子代替小數點,這樣移動是就不會出現這一問題了。我自己找來黃豆粒大小的小石子勢力試了試,效果不錯。我高興的喊來班上幾名差生,教他們把小數點寫在小黑板上,小數點不寫放上小石子。如:0.52×10把小石子放在原小數點上,向右移動一位后05.2,這樣學生就讀作五點二,而不會是零點五點二了。我出題訓練了幾次,結果全做對了。着看他們臉上露出的笑容,我也非常欣慰…

  其實,只要我們老師能夠多從學生身邊熟悉的事物出發,多一點愛心,多一定耐心,相信我們的學生每天都會有進步的。

您正在瀏覽: 小數點移動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數點移動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