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解決問題教學反思

解決問題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解決問題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解決問題教學反思

  年級開始出現兩步計算的解決問題,相對比較簡單,對分析策略的需求並不顯得迫切,條件和問題大多都是直接給學生的,條件不多也不少,可是在現實生活中往往沒有現成的問題,需要學生從生活中收集信息,並對信息進行整理與分析,從中來發現問題並提出問題,最後再來想辦法解決實際問題。

  教學時,我利用教材的主題題給出完整的問題情境,引導學生嘗試有條理地分析數量關係,梳理解題思路。解決問題的方法有很多種,這個環節中我力求突出思路的提煉和反思的過程,不僅讓學生說出“怎麼想的”更通過追問讓學生反思“怎樣想到這樣想的”,引導學生從問題出發尋找信息解決問題,也就是這一過程中實現“從信息到問題”與“從問題到信息”兩種解題策略的溝通,使學生感悟解決問題方法的多樣化。

  引導學生從收集信息,發現和提出問題開始,首先教會學生收集信息並且整理信息,要求學生會正確、有序地看圖。要讓學生知道看圖的一般方法:先整體地了解圖中的情境講什麼事,再看圖中的其他信息,還要引導學生認真地,仔細地看圖,把所有的信息收集起來。然後再理一理:哪些是條件,哪些是問題,哪些條件對這個問題有用,哪些條件對那問題有用。

  在收集信息,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的基礎上,我們要以幫助學生掌握分析數量關係的方法為重點,因為教學兩步計算應用題,它是解決多步計算應用題的基礎,是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轉折點。雖然只比低年級多了一步計算,但在思考上卻發生了質的變化,一步計算只要思考怎麼列式就可以了,只用一個數量關係。而兩步計算要用兩個不同的數量關係,要列兩個算式才能解決問題,而且更重要的是還必須先分析和思考先算什麼,后算什麼。這是學生第一次接觸,所以,對學生來說有一定的難度。這就要求老師一定要分析數量關係,確定先算什麼作為教學重點。幫助學生掌握分析數量關係的方法,使學生能夠迅速、準確地找到中間問題。

  我的教學設計主要歸納為一下幾點

  1、讓學生主動探索解決問題的方法。從我們學校爭做陽光學子這一生活情境出發,利用學生身邊的事物作為教學資源,讓學生已掌握的知識技能對解決新問題產生積極的影響,體現學生學習的自主性。使學生學會解決問題,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2、體現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化。在教學時,我讓學生自主收集信息、理解數學信息,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有意識地引導學生從不同角度去分析信息、尋找方法,對於學生合乎情理的闡述,給於積極鼓勵,激發學生探索的慾望,增強信心。不斷的引導和鼓勵,使學生逐步形成從多角度去觀察問題的習慣,逐步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

  篇二:解決問題教學反思

  在上學期的學習過程中學生已經接觸到了需要兩步才能解決的問題,這個學期重點是解決問題的方法的多樣化、小括號的正確使用以及會列綜合算式解決問題。

  在教學時,我充分利用教材的資源,“學生看木偶戲”的人數的變化,“學生購買麵包”為問題情境,引導學生通過觀察,從不同角度思考問題,運用加減兩步計算解決實際問題,並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學會使用小括號,用小括號列綜合算式並了解小括號的作用。

  通過提問“你發現了什麼數學信息?”吸引學生看圖搜集主題圖中的數學信息,再通過提問“根據這些信息你能提出什麼數學問題?”讓學生自主提出問題,促使學生在真實的情境中較好的理解和掌握用兩步計算來解決問題的想法,及時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着重讓學生說明自己解決問題的思路。列式計算時可以先分步列式在列綜合算式,利用現實情境加強分步與綜合之間的聯繫,同時強調不同算法的內在聯繫。讓學生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充分體驗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化,激勵和尊重學生多樣化的獨立思考的思維方式。這樣讓學生積極主動的經歷“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全過程,有效的培養學生解決簡單現實問題的能力,讓學生獲得成功的學習體驗。

  篇三:解決問題教學反思

  一、以遊戲教學激起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玩是小學生的天性,學是小學生的天職。南宋朱熹說過“教人未見趣,必不樂學。”美國心理學家布魯納也指出:“學習的最好刺激乃是對所學知識的興趣”。新的數學課程改革標準中更加強調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習興趣已成為學生學習自覺性和積極性的核心因素。而遊戲是學生生活離不開的一部分,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把一些教學知識用遊戲的方式傳授給學生有助於學生在遊戲過程中學習鞏固新知識。本人在兩步計算的應用題教學中,一開始就運用猜謎遊戲刺激學生的大腦皮層,使他們興奮起來。在遊戲里滲透解決應用題的兩要素“兩條件,一問題”,為例題教學做了鋪墊。

  二、以“生活情境”的導入,引出數學問題。

  心理學研究表明,當學習內容和學生熟悉的生活情境越貼近,學生自覺接納知識的程度就越高。所以,教師要善於捕捉數學內容中的生活情境,讓數學貼近生活,要盡量地去創設一些生活情境,從中引出數學問題,並以此讓學生感悟到數學問題的存在,引起一種學習的需要,從而使學生能積極主動地投入到學習、探索之中。

  三、以“生活經驗”的藉助,思考數學問題

  一切科學知識都來自生活,受生活的啟迪。小學數學知識與學生生活有着密切的聯繫,在一定程度上,學生生活經驗是否豐富,將影響着學習的效果。因此,在教學時,教師要注重聯繫學生實際,藉助他們頭腦中已經積累的生活經驗,讓學生去學會思考數學問題,從而強化學生的數學意識,培養學生的數學能力。上下車問題也是一個普遍存在的問題,小孩子同樣也有上下車的經驗,當生活經驗被挖掘時,學生會發現“數學就在我身邊”。

  在小學數學教育教學中走生活化道路是一個長期而艱巨的任務,所以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教師必須千方百計地讓學生在生活實際的情境中體驗數學問題,讓學生自覺地把數學知識運用到各種具體的生活情境中,把培養學生的應用意識有意識地貫穿於教學的始終,使學生的數學素養得到真正的提高。

您正在瀏覽: 解決問題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解決問題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