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圖形的周長教學反思

圖形的周長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圖形的周長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圖形的周長教學反思

  這是學生第一次接觸"周長"這個詞語,所以只有讓學生通過觀察、操作、親身體驗等活動,讓學生在具體情境中理解周長的含義。在課堂上,首先,我通過創設生動、有趣的情境導入新課,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並讓學生初步感知"一周"和"周長"這兩個詞語;再讓學生用彩筆描出自己喜歡的樹葉及課本上習題上的圖形,進一步直觀地感知周長,從而使學生得到圖形的周長就是一周的長度;接着讓學生找身邊的例子來說一說什麼是它的周長,並且用手摸一摸它的周長,拓展學生對周長的感性認識,初步認識周長的意義;最後讓學生通過量一量、算一算,讓學生運用周長的知識,計算規則圖形的周長及知識的拓展延伸。再讓學生走出教室分組測量實際圖形,計算圖形的周長。

  周長的概念描述為“圍成一個圖形的所有邊長的總和叫做它的周長”。但我從數學新課程“空間與圖形”的整體目標出發,從學生持續、和諧的發展出發,加強了“周長”與日常生活聯繫,讓學生用自己的語言來描述對“周長”的理解,並一一進行充分肯定,這樣教學,充分反映了我對新課程理念的正確認識。教學中,我尊重學生,發揚教學民主,以學生為探究主體,儘可能讓學生充分暴露自己的思維過程,引導學生自主評價,自我感悟,老師成了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合作者和共同參與者。在策略的比較中,促進了學生認知能力和圖形周長推理能力的發展,體現了“跳出數學教數學”的教學思想,充分地讓學生經歷了“數學化”和“再創造”的學習探究過程,為學生個性的發展提供了充分的時間和空間。

  計算長方形、正方形的周長是計算圖形周長中的一種特例。它是經過人們的不斷總結而獲得的。它的特點是計算簡便、迅速。但對初次接觸的小學生來說,是把重點放在周長公式的結果上,還是注重引導學生在測量具體圖形中探索周長的過程,則是兩種不同教育觀的反映。在教學過程中,我並沒有採用傳統的“公式─例題─習題”的教學結構模式,而是採用新課程努力倡導的“問題情景─猜想─建立模型─驗證與解釋─應用與拓展”新型教學模式進行的。

  這節課不能僅限於書上或教師給出圖形和實物,完全可以聯繫學生的生活實際,摸、畫、量、算身邊熟悉的物體或圖形,通過大量例子感知各種物體的周長。還有,在推導長方形、正方形的周長公式中,我急於歸納公式,而忽略了過程。在今後的教學中,既要強調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但又不應該追求任何強制的統一。在類似的“計算周長”教學中,學生會有各種不同的算法,對他們的不同算法,教師不要急於歸納到公式中去,可以讓他們說說算的道理。在多次的測量和計算的過程中,學生自己逐步會掌握用周長公式計算的方法。而是讓學生通過獨立思考、探究與計算的過程,自己會去體會他喜歡或者能夠理解的算法,真正體現了“算法的多樣化”和“讓不同的人學不同的數學”的新課程理念。當然,對一些不善於用周長公式計算的學生,也不必強求統一,隨着計算周長經驗的積累,他們慢慢也能悟出周長公式的意義的。

  篇二:圖形的周長教學反思

  傳統數學教材,周長的概念描述為“圍成一個圖形的所有邊長的總和叫做它的周長”。但我從數學新課程“空間與圖形”的整體目標出發,從學生持續、和諧的發展出發,加強了“周長”與日常生活聯繫,讓學生用自己的語言來描述對“周長”的理解,並一一進行充分肯定,這樣教學,充分反映了我對新課程理念的正確認識。

  計算長方形、正方形的周長是計算圖形周長中的一種特例。它是經過人們的不斷總結而獲得的。它的特點是計算簡便、迅速。但對初次接觸的小學生來說,是把重點放在周長公式的結果上,還是注重引導學生在測量具體圖形中探索周長的過程,則是兩種不同教育觀的反映。在教學過程中,我並沒有採用傳統的“公式─例題─習題”的教學結構模式,而是採用新課程努力倡導的“問題情景─猜想─建立模型─驗證與解釋─應用與拓展”新型教學模式進行的。

  新課程強調“算法的多樣化”,就必然要引導學生。但放手讓學生進行討論時,又可能出現吵吵鬧鬧、課堂氣氛嘈雜甚至失控的現象。因此,面對新課程的教學,如何讓學生充分討論,又保證學習進程的順利進行呢?對於這些情況,我認為首先能夠有一顆“平常心”,同時有一些“容忍”,即在討論與交流的過程中,有一些吵鬧是難免的,但有兩點原則必須把握好:一是吵鬧的東西必須是討論話題相關的,二是吵鬧要不影響別人和教學進程。違反了這兩個原則,教師就不能再坐視不管了。

  這節課不能僅限於書上或教師給出圖形和實物,完全可以聯繫學生的生活實際,摸、畫、量、算身邊熟悉的物體或圖形,通過大量例子感知各種物體的周長。

  在推導長方形、正方形的周長公式中,不要急於歸納公式,而要注重過程。在教學中,既要強調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但又不應該追求任何強制的統一。在類似的“計算周長”教學中,學生會有各種不同的算法,對他們的不同算法,教師不要急於歸納到公式中去,可以讓他們說說算的道理。在多次的測量和計算的過程中,學生自己逐步會掌握用周長公式計算的方法。而是讓學生通過獨立思考、探究與計算的過程,自己會去體會他喜歡或者能夠理解的算法,真正體現了“算法的多樣化”和“讓不同的人學不同的數學”的新課程理念。

  篇三:圖形的周長教學反思

  經過全組教師的共同努力,終於完成了一次較為滿意的的教學設計,並在萊州教研室組織的數學優質課評選中進行執教。課堂上學生的參與積極性異常高漲,課堂氣氛非常活躍,看着學生們那學習幹勁,我深深的感覺到數學課堂中,學生學習興趣的激發是多麼的重要。現結合這節課的教學,談幾點看法:

  一、遊戲導入,激發興趣

  在新課導入環節,我採用了學生喜歡的跑步比賽的遊戲活動導入新課,由於比賽規則中,跑的圈不同,引起了學生的不滿,學生在矛盾衝突中明白“圈是有長有短的”,為後面理解周長的含義做好了鋪墊。這一比賽活動,大大激發了學生的參與熱情,他們的學習興趣被調動了起來,課堂氣氛很是活躍,真正做到了“在玩中學,在學中玩”。

  二、教學過程循序漸進,尊重學生的認知規律

  本節課,我遵循學生的認知特點,讓學生在教師的引領下一點點的進行學習,首先讓學生在跑步比賽的過程中理解:“一圈”必須要“首尾相接”,在充分的感性認識以後,告訴學生“一圈”就是“一周”,之後,又讓學生用手指跑桌面、書封面的一周,並且在跑的過程中告訴學生,必須要沿着邊線才行,在學生大量的練習之後,教師引出“圖形的周長”的含義。最後又通過練習讓學生來鞏固理解圖形的周長。思路清晰,通過這20分鐘的學習,學生建立了清楚的周長模型。深刻的理解周長就是一個曲線的長度,為以後相關知識的學習打好了紮實的基礎。

  三、學生在體驗活動的過程中快樂學習

  從這節課的開始到結束,學生一直處於一種興奮狀態,相對於聽別人的說教,親身參與活動而形成的體驗是刻骨銘心的,終身難忘的。所以,在本節課的設計上,我花費了大量的時間讓學生進行體驗學習,感受圖形的周長就是沿着邊線一周的長度,進而讓學生明白周長是一個長度,而不是別的。這節課上,學生的參與度是極高的,我也真正做到了面向全體學生進行教學的目標。

  所謂“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相信這節課一定給學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學生在快樂的活動中學習着知識,這是我們最大的欣慰。

您正在瀏覽: 圖形的周長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圖形的周長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