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圖形的拼組教學反思

圖形的拼組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圖形的拼組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圖形的拼組教學反思

  《平面圖形的拼組》 是在學生已經認識了平面圖形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和圓的基礎上,通過動手拼組,進一步認識平面圖形的一些特徵及圖形之間的一些關係。這是一節操作性很強的課,主要是讓學生通過參加活動來體會平面圖形的特徵。

  課的設計着重體現平面圖形的這樣一些特徵及圖形之間的一些關係:(1)長方形和正方形對邊的關係;(2)幾個相同的圖形可以拼組成一些圖形;(3)通過學生自己動腦拼組圖形,能很好的了解圖形之間的變化,並能從圖案中得到美的感受。

  針對一年級學生的心理特點,在課的導入時,我選擇了學生很感興趣的畫入手,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通過讓學生自己動手找一找畫面里有哪些我們學過的圖形,讓學生把從畫的注意力當中轉移到平面圖形的知識點上。既複習了一年級學習的舊知,又過渡到正方形、長方形邊的特點的認識。

  通過課堂實踐,我覺得課的設計要有些改動:

  1、可以啟示學生:不一定要拼出有規則的圖形。

  2、整節課的重點應改成研究圖形之間的轉換。

  3、在剪圓的活動中,應該為學生準備兩個圓,第一個圓是在沒有提示的情況下讓學生自己探索嘗試,第二個圓是在大家交流得到方法后再實踐證實一下,有利於加深學生的印象。要先嘗試,再得結論,不要把結論硬塞給學生。

  在教學過程中,還有一些地方要注意和改進:

  1、小組合作時,小組長和小組成員之間要分配好工作,要確立小組長的權力。並培養學生學會動靜結合。

  2、對學生的作品要有個明確的評價標準,可從“多、好、新”三方面評價學生“創作的速度、作品的美觀、作品的與眾不同”,並且在黑板上開闢一塊展示區,寫上小組號。這樣可以提高學生參與活動的積極性,培養學生的榮譽感。

  3、在學生彙報時,要求學生語言表達完整,如:“我用4個小正方形拼出…”應該說成“我用完全一樣的4個小正方形拼出……”。類似於“同樣大的、一樣的”等關鍵詞不能漏掉。

  4、要將“圖形”和“圖案”的概念分清楚。學生在拼圖形的時候,一部分學生拼出的是圖案,一部分學生是用小圖形拼出了大的圖形。如果在這個時候,我適當的加以引導,可能學生能很快的被引導過來。

  一節課上下來,我感覺一年級的學生還有待於課堂常規的訓練,這是我以後要不斷摸索的地方。

  篇二:圖形的拼組教學反思

  《圖形的拼組》是新課程四年級下冊的一個內容,這個內容在以前的教材中是沒有的,該內容是在學習了三角形的分類、內角和的基礎上出現的。我認為教材出現這樣一個內容有兩個原因:首先在於為以後的平面圖形,特別是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公式推倒做鋪墊的,第二是為了溝通知識之間的聯繫。

  一、由易到難,促使學生主動探索。

  用三角形拼組圖形,第一步讓學生用三角形拼出四邊形,有的學生能拼出四邊形,有的學生不能拼出四邊形,學生操作,教師提問:你是怎麼拼的?你任意取兩個三角形就一定能拼組成四邊形了嗎?你用的兩個三角形有什麼特點?你覺得怎樣的兩個三角形一定能拼組成一個四邊形?學生得出結論:不是任意兩個三角形就能拼成四邊形。只要有一條邊的長度相等,那麼這兩個三角形就能拼成一個四邊形。

  再用三角形拼出學生學過的四邊形,平行四邊形、長方形、正方形、梯形,從一般到特殊,讓學生逐一研究它們形式拼法,讓學生在拼的過程中逐步獲得成功,進一步一會三角形的特徵,體會平面圖形之間的關係,學會用聯繫變化的觀點看待事物,並為後面圖形面積的學習打基礎。

  二、豐富學生的想象力,發展空間觀念。

  空間觀念的建立,必須有學生的親身經驗做基礎,在學生掌握了用三角形拼四邊形的拼法以後,教師提問:在拼的過程中你還有什麼新的發現?生答:兩個完全一樣的一般三角形它的拼法有三種,兩個完全一樣的等腰三角形它的拼法有兩種,兩個完全一樣的等邊三角形它的拼法只有一種。

  在一起研究了三角形的簡單拼組后,安排了欣賞這個環節,設想讓學生用三角形拼組美麗的圖案,欣賞了幾張圖片后,問學生,你看到了什麼?學生已經有了按自己的意願和喜好進行創作的衝動時,讓學生用兩個以上的相同三角形和不同三角形,把它們拼組在一起,設計美麗的圖案。

  篇三:圖形的拼組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一節數學活動課,教學過程融生活性、趣味性、知識性於一體。數學教學要緊密聯繫學生的生活實際,創設生動有趣的情境,引導學生開展觀察、操作、猜想、驗證等活動,使學生通過數學活動,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和技能。教師是學生數學活動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根據學生情況,對教材進行重新組合,留足夠的時間給學生參與到活動中去。“圖形的拼組”是一節可視性、操作性很強的課,主要是讓學生通過參與活動來體會平面圖形的特徵、平面圖形之間的轉換。整堂課都以活動為主,讓學生親身體驗,實際操作,合作交流,讓學生在充分參與中真正認識圖形的特徵,體會各種圖形之間的關係,獲得對數學的體驗。

  課堂上盡量讓學生進行合作,集思廣益,相互切磋,培養了學生的合作意識和合作能力。通過實踐活動的教學,拓寬了小學數學教學的空間,體現了現代的主體性教育思想。在教學中,不僅讓學生鞏固知識,而且提高了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同時給予了美的熏陶。新課程倡導小組合作探究學習,在教學中教師根據一年級學生的特點,提出具體合作要求,使合作具有極強的可操作性,同時讓學生在合作中學習了合作的技巧,在交流中尋找、探究、體驗、掌握數學知識,充分感受數學的魅力和樂趣。

您正在瀏覽: 圖形的拼組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圖形的拼組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