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高三英語教學反思

高三英語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高三英語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高三英語教學反思

  尤志

  帶完一屆的高三畢業班,取得了可喜成績。在這一年裡,我擔任高三(3),(4)的英語教學工作,回首今年的教學工作,時間短,壓力大,任務重。以下是我對一年的高三英語教學工作進行反思和總結。

  一、第一輪複習

  (一)立足課本,鞏固強化基礎知識。

  複習伊始,還是與以往一樣,全面重點複習高一高二及高三的語言點。目的顯而易見,為了使學生掌握新課標詞彙,並適當擴大詞彙量的積累。有時每單元的單詞,詞組,以及好句子的鞏固會放在早自習進行,重點對語法知識系統的複習是以練習代替理論講解,在講評的時候進行系統的複習;並讓學生及時建立相應的錯題本,在抄寫錯題的時候進一步的了解自己錯在哪裡和為什麼要選這個答案。為將來第二輪複習做好準備。 在這一過程中,本人感覺有些時候可能時間太緊,趕進度了,個別學生的掌握不是很好,造成部分學生到最後有些知識概念混淆,這是不足之處。

  (二)二輪複習,即套題綜合練習

  實際上,套題的練習在一輪中就沒有斷過,所以總的來說,不存在一輪二輪複習這種清晰的概念。

  在整個布局當中,比較明智的是聽力在9月份就結束了,不至於拖累自身學科,還有其他學科,結果也還不錯,所以總體來說,學生有能力在高三上參加聽力高考的。至於聽力複習,無需多說。所以剩下的單項選擇、完形填空、閱讀理解、短文改錯,書面表達的訓練一直貫穿高考複習的始終。

  單項填空:記憶,歸納,情景體會

  單項填空的特點是:內容覆蓋面廣,考查範圍包括中學英語教學大綱所有的語法及詞彙知識。就近幾年的高考單項來看,純語法的單選已經不多見。詞彙特別是動詞,形容詞副詞在具體語境當中的考查變得越來越多;因此,掌握動詞詞組及形容詞副詞的運用,引導學生分析具體的語言情景,注意詞的搭配,詞語辨析成了做單選的重要方向。故一輪複習中的單詞詞組的聽寫當中,我們有意識的側重動詞搭配的掌握和鞏固,同時精選高考動詞專項練習,且及時講評,進行歸納總結,並引導學生加強探討在做題中體會詞語在語境當中的運用。最後充實各自的改錯本。

  完形填空:綜合運用,把握中心

  綜合運用語言能力的測試是完形填空出題的主要目的。在做完形的過程中第一要注重習慣用法和固定搭配的運用,第二上下文的邏輯銜接,第三單詞的意義和用法,第四,也是最最重要的一個環節,注意文章中的關鍵詞,關鍵句,從中把握住作者寫這篇文章的中心和意圖,考慮情感因素。從而在做每道題中牢牢扣住中心。

  閱讀理解:體會情感,把握中心,注意細節

  在整個高考的試卷當中,閱讀理解佔了整整50分,所謂的閱讀者得天下。在二輪複習中,除了加強平時閱讀訓練之外,課堂的限時訓練也是必不可少的。因為根據高考試卷的分佈,閱讀5篇最慢要在1小時內完成,所以50分鐘內讀完5篇短文並完成20道小題的選擇成為我們的常態。第二,閱讀技巧的培養。高考閱讀題目大致分為,主旨大意題,推理判斷題,詞義猜測題,細節題四大類。我們逐一精選閱讀材料,限時訓練,當堂講解,讓學生體會做這些題目注意點。最後歸結一點,把握文章中心。揣摸作者意圖及思路;堅持每日練習。

  短文改錯:歸類

  短文改錯考查範圍跟單選差不多,範圍廣,但還是有跡可循的,主要是歸類,大概有幾個錯題類型,不要看見無從下手就OK了。最後做幾篇練練手。

  書面表達:積累詞彙,豐富閱歷

  書面表達佔據30分,但像我們的學生,想要普遍拿高分是很難的。從最近5年的高考改革來看,英語作文的出題從原來的相對固定的三段論到描寫一件事然後評論,到對一句名言的看法,到今年的一件令自己自豪的事情,可以看出,出題開始從相對死板可以套用模式的格局走向靈活多變的方向發展,今後的發展勢必會和同是語言類的語文作文並軌,走向全開放模式。最終體現語言教學的最終目的:實際運用,表達思想!

  所以作文事前的準備,我們只能在語言層面上進行潤色,多積累好詞好句,高分作文除了語言層面的出彩之外,必然帶有思想層面的深邃,這個要有大量的人生閱歷,至少也是建立在大量閱讀課外有益讀物的基礎上的,但從現在的體制之下,只有極少數的學生有時間做這樣的事情。所以考前能準備的就是語言層面的好詞好句,有的話可以整理一下自己的人生經歷。

  以上就是我對這屆高三教學的反思。

您正在瀏覽: 高三英語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高三英語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