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離子教學反思

離子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離子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離子教學反思

  學生剛剛接觸原子的構成,不太適應微觀概念,所以在教學中我發現了這個問題以後,就改進了書上的知識點,課本上介紹離子之前先介紹了《核外電子排布》但內容比較少, 為了學生在學習離子時更易理解, 我在小黑板上畫出了核電荷數1——20 號元素的原子結構示意圖,並按金屬,非金屬,稀有氣體三大類進行歸類總結,在此基礎上講解離子的形成,並逐一寫出1——20 號元素的原子得到(或失去)電子后的離子符號,然後介紹離子根據帶電荷不同分為陰離子和陽離子,介紹陰陽離子相互作用形成離子化合物。

  課後,我又要求學生記憶常見離子符號,使學生鞏固世界上千千萬萬種物質都是由原子,分子,離子構成的。

  這樣在講解化合價時,我就在原子結構示意圖的基礎上簡單的介紹了化合價的確定,這樣對成績比較好,知識接受比較快的學生來講,就不用死記硬背常見元素的化合價,而對那些基礎比較差的學生要求他們記憶常見元素的化合價即可。

  通過實踐,我認為這樣設計確實做到了“ 既讓優生吃飽,又讓成績差的學生吃好” ,取得了因材施教的效果。

  由此我越發感覺到,課改的任重道遠,他需要我們教師不斷的反思,探討。

  篇二:離子教學反思

  新編的義務教育課程標準試驗教科書化學九年級上冊,《離子》編排的順序與過去有所不同,新教材介紹《原子構成》以後就介紹了《離子》。學生剛剛接觸原子的構成,不太適應微觀概念,所以在教學中我發現了這個問題以後,就改進了書上的知識點,課本上介紹離子之前先介紹了《核外電子排布》但內容比較少,為了學生在學習離子時更易理解,我用投影打出了1——20號元素的原子結構示意圖,並按金屬,非金屬,稀有氣體三大類進行歸類總結,在此基礎上講解離子的形成,並逐一寫出1——20號元素的原子得到(或失去)電子后的離子符號,然後介紹離子根據帶電荷不同分為陰離子和陽離子,介紹陰陽離子相互作用形成離子化合物。

  課後,我又要求學生記憶常見離子符號,使學生鞏固世界上千千萬萬種物質都是由原子,分子,離子構成的。

  這樣在講解化合價時,我就在原子結構示意圖的基礎上簡單的介紹了化合價的確定,這樣對成績比較好,知識接受比較快的學生來講,就不用死記硬背常見元素的化合價,而對那些基礎比較差的學生要求他們記憶常見元素的化合價即可。

  通過實踐,我認為這樣設計確實做到了“既讓優生吃飽,又讓成績差的學生吃好” ,取得了因材施教的效果。

  由此我越發感覺到,課改的任重道遠,他需要我們教師不斷的反思,探討。

  上述是我在教學實踐中的一些不太成熟的做法,寫出來希望同行們給予點評。

  篇三:離子教學反思

  在這節課的設計上,第一個重點就是讓學生認識 什麼是離子反應,為什麼要學習 離子反應,離子反應教學反思 。所以我以學生原有的化學反應的基礎為出發點,反應的本質用漢字表示,看起來比較麻煩,怎樣表示看起來更形象呢?這樣就引出了第二個重點DD離子方程式。對於反應物在水 中易溶易電離的,我希望學生用“分析 溶液中的微粒存在狀態及微粒間的定量關係DD尋找 能夠反應的離子DD寫出離子方程式DD查原子守恆、電荷守恆”這種書寫方法 ,所以以三個探究實驗 為例,讓學生對照表格直接用離子符號表示反應的本質,即書寫離子方程式。我以碳酸鈉與鹽酸的反應為例,

  NaCO3 + 2HCl = 2NaCl + CO2↑ + H2O

  2Na+ + CO32- + 2H+ + 2Cl- = 2Na+ + 2Cl- + CO2↑ + H2O

  CO32-+ 2H+ = CO2↑ + H2O

  介紹 了“寫D拆D刪D查”這種方法,這種方法對於離子方程式正誤判斷這種題型就比較好應用。當然學生也可以根據自己的理解進行選擇 。下面就通過一組酸鹼中和反應,既是練習書寫離子方程式,同時也是對離子方程式的意義或者說為什麼要學習離子方程式的歸納總結 。最後通過一道高考 常見習題DD離子方程式的書寫、離子方程式正誤判斷、離子共存問題對學生進行一個達標檢測。

  從課堂實施 看,大部分學生都能投入實驗探究中,在對實驗結果的交流 討論 、分析推理中逐步得出初步結論,部分學生得出了較為準確的結論,同時,由於沒有強化離子方程式的書寫技巧與注意事項,學生一開始在書寫技能上較弱,但這些可以在之後的學習中逐漸充實、鞏固。通過交流和反思,我認識到,在課上缺少對學生的正確和鼓勵性的評價 ,致使學生主動發言的不多,缺少相互交流。對基礎知識的講解

您正在瀏覽: 離子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離子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