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向狼借路教學反思

向狼借路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向狼借路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向狼借路教學反思

  《向狼借路》是教科版五年級上冊的一篇講讀課文,文章講述的是“我”在一次旅行的時候經過一個河谷的時候碰到六隻森林狼,並勇敢地向他們借路的故事。這節課我設計的一個主要的教學目標是通過學習“我”對付狼的不同的招數,勇敢的向狼借路的過程,從而理解什麼是真正的勇敢,讓學生說出自己對勇敢的理解。

  在上課之前,就這節課的設計,有連個思路。一是,通過每一段狼的不同的招數以及我的不同的對應方式來講解,二是從整體上分析和對比,先分析狼的招數,然後再找出我所對應的招數。按照這兩種思路,我整理出了兩種教學設計。第一次是按照整體分析來講的,可是效果並不是很好,學生並沒有完全融入到其中的境界里去。於是又採取第二種教學設計來講,感覺比第一次的效果要好,學生的思維沒有太大的跳躍性,能更好地融入到其中的情景之中。

  在這節課講完之後,給我最大的感受有亮點,一是在朗讀的過程中沒有注意到氣氛的烘托,自己的語言錘鍊的力度不夠,不能過很好地感染學生,以至於學生讀的不是很到位。這節課通過學生的朗讀能感受到其中緊張的氛圍,這是其中的一點。另外還有這節課的一個目標,就是通過學習文本來理解什麼是“真正的勇敢”,在和狼的鬥爭中,狼使出了三個招數,列隊對峙、大聲嗥叫、靜觀其變。而我每次都通過了,雖然這些完成這些動作是那樣的不容易,雖然這五十米遠的路是那樣的難走,可我依然通過了,通過體會狼的智慧與我的冷靜,來理解勇敢。在最後的交談中,學生們有的已經談出了自己的體會:知難而進是勇敢,冷靜是勇敢,……如果在最後我能用一兩句簡單但是很有說服力的語言來總結,讓學生心中對勇敢在有一個明確而完整的印象的話就更好了!

  在最後的拓展中,我選擇的是《魯賓遜漂流記》這本書,通過文中的“我“結合魯賓遜來進一步加深對勇敢的理解,在寫自己對勇敢的理解的時候還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的。所以說平時看書還是有非常打的好處的!

  篇二:向狼借路教學反思

  《向狼借路》是教科版五年級上冊的一篇講讀課文,文章講述的是“我”在一次旅行的時候經過霍普河谷的時候碰到六隻森林狼,並勇敢地向他們借路的故事。這節課我設計的一個主要的教學目標是通過學習“我”對付狼的不同的招數,勇敢的向狼借路的過程,從而理解什麼是真正的勇敢,讓學生說出自己對勇敢的理解。

  在上公開課之前,就這節課的設計,有兩處作了修正。那是在第一次人狼較量時,“我不敢流露出絲毫的膽怯,硬着頭皮往前走。”讓學生通過三種形式的讀,感受作者的內心活動。但是怕孩子們挖掘不出來,設計過難,所以刪掉了。二是板書的設計感覺比第一次的效果要好,人與狼的對比非常明顯,使人看了板書能更好地融入到其中的情景之中。

  在這節課講完之後,給我最大的感受有三點,一是在朗讀的過程中沒有注意到氣氛的烘托,自己的語言錘鍊的力度不夠,不能過很好地感染學生,以至於學生讀的不是很到位。這節課通過學生的朗讀能感受到其中緊張的氛圍,這是其中的一點。二是節課的一個目標,就是通過學習文本來理解什麼是“真正的勇敢”,在和狼的鬥爭中,狼使出了三個招數,布陣、嗥叫、靜觀其變。而我每次都通過了,雖然完成這些動作是那樣的不容易,雖然這五十米遠的路是那樣的難走,可我依然通過了,通過體會狼的智慧與我的冷靜,來理解勇敢。在最後的交談中,學生們有的已經談出了自己的體會,但還不夠深刻,我如果舉一兩個事例來說明就好了。三是我的課堂教學評價語言過於簡單,不能起到激勵孩子們的作用,使課堂氣氛達不到高潮。

  在最後的拓展中,我選擇的是寫一寫,寫自己對勇敢的理解或是生活中勇敢的事例,由於時間倉促,沒能完成。

  篇三:向狼借路教學反思

  我在這節課的教學過程中有了很大的收穫,找到了一條培養學生朗讀能力,鍛煉學生紮實學習的好習慣的途徑。

  在教學時設定了這樣的教學策略:鼓勵學生在自讀的基礎上,抓住一條大的主線感知課文,不用設計得過多過細的問題打亂學生自主學習的思路;通過討論、切磋,疏通全文,指導學生學文;接着通過學生質疑、教師設疑的方式,細研課文,引導學生各抒己見,讓學生在活躍的課堂討論氛圍中感悟;最後,在學生熟讀、理解課文的基礎上,聯繫實際,總結升華。 另外在教學重難點的設計上我也充分地體現了對學生閱讀能力的培養,例如:其中的第一點:反覆朗讀課文,整體把握文意,探究文章的內涵。還有第三點:教學以點撥為主,以誦讀貫穿教學的始終。

  在教學的過程中,我力爭引導學生通過多種形式的朗讀體會課文中狼群的可怕和主要人物勇敢的精神。為了突出這一教學目標我在備課的時候就設計了同桌互讀、小組賽讀、全班齊讀等等形式,使整堂課都在學生朗朗的讀書聲中的道落實和升華。

  本節課中,雖然讀的方式很多,對狼的品讀不少,可是,對於當時情況的危急,似乎渲染得還是不夠。齊讀過多,缺少學生個體感悟品讀。教師總結升華,這是一條令人恐懼,學會勇敢的路。是需要智慧的路。指出,勇敢就是克服恐懼引申得很好。可是,如何智慧呢,其實,還有對狼本性的了解,對常識的了解。也就扣到“借”字的深刻含義。

  在本節課之外,我也開始在每一篇課文中都留出足夠的空間讓學生自由發揮,根據自己的理解去展現個性化的閱讀。而我在這節課的準備過程中有了很大的提升,找到了一條培養學生朗讀能力,鍛煉學生紮實學習的好習慣的途徑。在今後的教學中也一定會將此節課中收穫細化為點點清泉,滋潤每一個渴望學習的孩子的心靈。

您正在瀏覽: 向狼借路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向狼借路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