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數學期末試卷分析

小學數學期末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小學數學期末試卷分析

  本次期末試卷直觀形象、圖文並茂、題目類型比較豐富,涵蓋的知識點範圍較廣,抓住了本冊的重難點內容,全面考查學生對教材中數學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簡單基本技能的形成情況、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及思維的靈活性。

  一、 學生答題分析

  1、學生答題的總體情況

  從總體來看,大部分學生基礎知識掌握得較紮實,對基礎知識的形成過程理解到位,對相關的方法也能熟練應用,學習效果較好,但有些知識面學生掌握的還不夠透徹。

  2、典型錯題情況分析

  (1)一大題我會填中的5小題,同學們排隊做操,小明前面有9個人,後面有8個人,這一隊一共有( )人,共有10人丟分。這道題也經過反覆的練習,可能學生根本沒有理解透徹,理解題意上出現了錯誤,這是失分的主要原因。當然這和孩子們年齡認知水平有關,但這些現象也提醒我們一年級的數學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要注重課堂常規訓練,加強學生理解能力的培養。如課堂上多給學生們說的機會,充分考慮每一層次的學生需求和學習能力,滲透數學語言並加強學生說的訓練,來提高學生的理解能力。

  (2)三大題我會按要求完成下面的題中的1小題,考查學生對立體圖形的認識及基數序數的意義,有16人失分,究其原因主要有兩方面;一是個別同學對圖形的認識不清或是丟落,另一方面是學生對於題目中出現的要求沒有理解,隨便亂寫。平時在教學中這方面的內容訓練不夠,學生獨立分析問題、靈活解決問題的能力較差,在今後的教學中需重點培養。

  (3)三大題觀察與思考的第一小題,請按你的想法分一分,由於學生生活經驗較少,部分學生不認識圖中的壓路機和挖掘機兩種大型機械,或對他們了解的不多,而導致分類出錯,此題丟分人數較多。

  (4)四大題看圖列式計算,學生對此類題目非常熟悉,關鍵就看做題時是否認真細心。出錯的孩子都是沒有細心,從這個題的錯誤中可以發現從低年級就要開始培養學生認真看題,仔細推想,細心做答的習慣是非常重要的。

  (5)五大題解決問題我最棒中1小題,題目是一道體現逆向思維的題目,學生不容易理解。關於這部分內容發現學生對於求“和”的概念印象較為深刻容易接受,對於已知“整體”和其中的“一部分”,求“另一部分”用減法計算,學生表現的就差一些,以後教學中要特別注重從算理以及相應的數量關係上教學。

  (二)從學生本次考試中出現錯誤較多的題目中,發現教學中存在着許多的不足:

  1、學生基礎知識的掌握還存在不理想的現象。

  有的學生的基礎知識掌握不理想。如我是計算小能手,正確率沒能達到百分之百,說明這些孩子的基礎知識掌握的不夠好,在今後的教學中,要特別關注這樣的學生,給他們更多的機會,讓這些孩子在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訓練上有一定的提高。

  2、學生理解題意能力弱。

  目前學生做題時最大的困難是不會讀題,理解不了題意,讀完題后不能用自己的理解去明白題目的要求,或將題意理解錯誤。理解能力的培養是一項長期的工作,必須從一年級開始訓練,循序漸進,使學生逐步提高。

  3、學生做題粗心大意,不認真。

  個別學生計算錯誤,都是粗心造成的。造成它的原因一方面是不好的學習習慣,另一方面是學生還沒有形成正確的解題方法和解題技能。改掉這個毛病不僅需要學生自己用心,更需要教師的正確指導。

  4、學生綜合、靈活運用知識的能力有待進一步提高。

  學生綜合、靈活運用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強。教師在今後的教學中要繼續加強利用所學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訓練,盡量結合生活中的具體事例等方法來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讓學生從日常生活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並解決問題,提高學生的觀察、思考、分析能力,來體現知識的應用性和數學學習的價值。

  5、 學生不會檢查,寫完后對錯題無動於衷。

  計算錯誤,如果學生會檢查,很容易發現問題,而這些錯誤最終還在試卷上出現,說明學生不會檢查,教師在平常練習中缺少對這方面的正確指導。

  三、今後方向

  1、繼續進行口算的訓練,提高學生口算的能力,要做到堅持不懈,使學生能快速掌握口算的技巧,做到靈活應用口算,熟練計算,提高學生計算的準確率。

  2、培養學生仔細審題、認真書寫的答題習慣。從平時抓起無論是在做作業或是考試時都要求他們做到並學會做完后及時檢查,一查題目有無漏做;二查計算題有無算錯;三查審題是否有誤。

  3、繼續加強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的培養。從認真聽講、獨立思考、學會傾聽、細心做題,書寫工整、仔細檢查等方面繼續對學生進行培養與訓練。

  4、對學困生要進一步加強輔導,多鼓勵,多表揚,爭取他們在基礎知識上不失分,提高成績。同時發揮小組的力量,讓小組成員當好老師的小幫手,及時與老師對他們進行輔導,不讓他們掉隊。

  5、對一些學生容易出錯的問題讓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多想,多練,並仔細觀察周圍與數學有關的事物。同時,注重學生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注意把知識活學活用,提高學生的觀察、思考、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數學期末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小學數學期末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