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先進教育工作者經驗交流材料

先進教育工作者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先進教育工作者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事迹 先進性 黨務工作

  作為教師來說,對學生地影響不僅僅是教他們學會哪些知識,而更多表現在教師的思維方式、為人處事的方式、世界觀、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等方面,用一句話概括,教師先進的思想對學生影響更多更重要,假若一個老師的思想十分消極,憤世嫉俗,只能看到社會的陰暗面,那麼他帶出來的學生積極進取的一定不是很多;假若一個老師的思想先進,思維活躍,樂觀向上,笑對人生,那麼他的學生中性格開朗,積極向上,樂於助人的一定很多;假若一個老師沒有什麼思想,只知道埋頭教書,那麼他的學生中六神無主,唯唯諾諾,遇事不知所措的一定很多。因為教師落後的悲觀的消極的思想,就像瘟疫一樣,悄悄的、不知不覺的在學生中傳播蔓延;教師積極的樂觀的向上的思想,在不知不覺中感染着影響着學生思想的發展。總之,教師的思想不僅影響學生的一生,影響教育事業的發展,還會影響社會的進步,影響民族的未來,甚至影響祖國的繁榮昌盛。

  三、為什麼教師更需要先進的“思想”?

  關於教師為什麼更需要先進的思想,我有以下四個方面的理解:

  其一,有思想會使得我們興趣廣泛,會使我們的人際交往變得更有品位,使我們的生活,特別是精神生活變得豐富,從而使我們從瑣屑、無聊、單調、平庸的生存境遇中擺脫出來,擁有一種“一蓑煙雨任平生”的豪邁和超脫。其實,在物質領域和精神領域中都存在着“馬太效應”----你的思想愈豐富,就愈加容易變得更豐富。因為你思想豐富,你就能看到思想貧乏的人“看”不到的東西,你信息加工的能力就比較強,你就有更強的超越所給定的信息而生髮出新信息的能力。你能夠從更多元的角度、更宏大和更精微的視角看待問題。這樣,在與學生的日常交往中,我們會潛移默化地給予學生精神的滋養。

  其二,具有先進思想的教師使我們能夠更好地理解課程內容,更好適應新課程改革的需要,更好地建立融洽的師生關係。很多老師都感到很為難,尤其是文科的教師,因為平時按照教材所教學的內容,考試時並不考這些東西,考試題目所涉及的內容似乎與教材有聯繫,又似乎與教材沒有聯繫,學生抱怨,領導批評,感到很委屈。這就是我們的教學思想出現了問題,這就要看教師思想中是授之以“漁”,還是授之以“魚”,這就是我們經常所說的,是教給學生學習和思維的方法,還是直接傳授給學生知識。比方說,新課程下的歷史課不再是單純教學知識,而是培養學生的歷史觀,讓學生學會從不同角度、不同的角色、不同的立場來看待同一歷史事件,讓學生學會從歷史史料中獲取有效信息,培養學生的認知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而不是一味的死記硬背,照本宣科。有先進思想的教師可以透過教材的內容挖掘更深層次的東西,站在比較高的角度理解把握教材,就會有“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高瞻遠矚的眼光,反之則只看到教材的表面東西,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其三,具有先進思想的教師會對學生的心靈豐滿和精神充實有一種自覺而又自然的引領。從對課程內容的發掘到教學策略的選擇,從對問題的設計到課堂氛圍的營造,甚至用一套什麼樣的語言,背後都有思想的底蘊。只是有時我們不自覺、沒有意識到罷了。更多的中小學教師對實際操作的方法更感興趣,但操作方法的背後一定有一套關於“良好教育”和“有效教學”的思想。教育者的思想不同,對同一教材的認識和理解就會存在着很大的差異,即使是相同教學內容也就會出現不同的課堂構建和不同的教學方式方法,所以說,課堂教學狀態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教師的教學思想和教學觀念,課堂教學是教師教學思想的具體體現。剝離了思想根基的操作方法就像折斷的樹枝,很快就會枯萎和斷裂,它絕不會變得更強健和更茁壯。

  其四,具有先進的思想使得我們不人云亦云,使得我們葆有自由意志和獨立人格。“落後就要挨打”,這是中國近代史血的教訓,可這背後也有霸權主義、殖民主義和強權政治的邏輯以及對這種邏輯的消極認同,這不是文明、公正的國際社會的邏輯。包括“弱國無外交”,這都與“國家無論大小,一律平等”的文明規則相抵牾。我們如何思考事實,我們如何揭示因果,這背後首先是思想。創生新的思想需要以思想為基礎,正如庫恩所說“理論始於觀察,但觀察中滲透着理論”。

  據我有限的觀察判斷,我們許多中小學教師缺少的主要是一種文化精神、文化眼光,一種自覺的價值追求,一種堅定的對於社會、人生和教育的理想與信念。一言以蔽之,缺乏思想。究其原因,是文化底蘊不夠豐厚,學識積累不夠豐富,缺乏對人類歷史文化和人性的富於深度的理解,特別缺乏對中國歷史的洞察和對西方近代資本主義核心價值的深度理解。其後果是,中小學教師付出的大量勞動停留在低層次上,缺乏對學生精神上的引領,缺乏對自身工作高遠的立意,缺乏對“課本知識”所承載的價值觀和心理結構的深刻洞察。說得極端一點,把“教育”庸俗化為沒有靈魂的認知結果的堆積。

  四、教師應該具有怎樣的先進思想

  現代教師應該具有的品質、思想、素質等方面的要求,許多專家、學者、以及教育行政部門都作過闡述、論述或者已經明確地提了出來。我在這裡就不再贅述,根據我從事教育工作三十多年的實踐體會以及平時的觀察和思考,我個人認為教師的先進思想應該有以下三個方面的表現:

  1、熱愛教師這個職業,而且終身不悔,矢志不渝。我們中的許多教師以及教育工作者,對教育和教師職業缺乏認識,從而產生厭倦和倦怠情緒,工作缺乏激情,消極度日,得過且過,活得很累,工作得很艱難,歸根結底是他們不熱愛教育和教師這個職業。作為教師或者教育工作者,假若不熱愛教育事業,就像兩個根本不相愛的人結合在一起,不能做到心心相應,即使睡在同一張床上,同床異夢,在整個家庭發展過程中,男人不努力,女人不配合,那種心情那種生活是可想而知的。我個人認為對自己所從事的職業熱愛到社么程度,工作時努力地付出就會達到什麼程度。今年的7月5日下午,我和孫校長聆聽了 “鄖陽大講堂”的一次演講,即十堰市委宣傳部組織的“中國夢·我的夢”百姓演講團五位成員的演講,這些成員中有幼兒園園長、小學教師、交通警察、醫院護士、的士司機,他們的演講給我最深的感受是:他們從事的職業雖然不同,但他們都非常熱愛自己的職業,他們都為自己所能夠從事的職業感到自豪,甚至感到驕傲,就連最讓人瞧不起的的士司機,也非常珍惜自己的工作,為能夠開上的士,能夠為百姓出行帶來方便,能夠為公司發展出力感到欣慰。所以,作為教師,首先要培養自己對教師這個職業的的感情,做到熱愛教育事業,忠誠於教育事業,樂意當一名教師,而且要當一名好教師,只有這樣他們才能有先進的思想,也可以這樣認為,熱愛教育事業,熱愛教師這個職業,本身就是先進的教育思想之一。

  2、關愛每一個學生,而且始終如一,無微不至。教育被界定為服務行業,就是要求教師和教育工作者,為學生服務,為學生的發展服務,為學生的健康成長服務,一切有利於學生髮展,有利於學生健康成長的,都是我們教師和教育工作者應該做到的。批評、表揚、研討、教學等僅僅是幫助學生健康成長和發展的教育教學方式之一,而不是唯一方式,一味的批評或者一味的表揚,都不是科學的教育方法;一味的研討一味的教學都不是最佳的教學方法。我們為什麼一再強調關愛學生,因為關愛本身就有利於學生成長,更何況學生是我們的服務對象。大家試想,假若一個開飯店的,當顧客感到不滿或者提出要求時,你能把這個提意見或提要求的顧客打一頓嗎,如果照這樣下去,要不了多久,飯店一定會關門的。十堰市“中國夢·我的夢”百姓宣講團的成員們有一個共同之處,那就是樂意為自己的工作對象服務,樂意為他人服務,像醫院裡的護士、像的士司機、像普通的交通警察,他們在自己的工過程中,都受過很多的委屈,他們中有的被患者家屬打傷住院、有的被乘客惡語所傷甚至不給乘車費,有的被駕駛員誤解等等,但他們都能夠忍讓,因為給他們帶來委屈的是自己的服務對象。所以,當學生上課睡覺時,當學生上課不認真聽講時,當學生對你的教學不感興趣時,我們首先要反思自己的教學方法是否存在問題,教學的方式是否適應學生知識基礎,而不是一味的譴責學生,更不能打罵學生。

  3、理解所教學的教材,而且融會貫通,高屋建瓴。我們都是教師,大家都有一個最真切的體會,你對教材理解得越透徹越深入,教學就越得心應手,教學方法就越靈活,教學的效果就會越好。對教材理解到什麼程度才算深入透徹,因教師所教學的學科不同、教師的知識層次不同、教師的教學思想不同,就會存着很大的差異。我們有不少老師,對教材的理解僅局限於表面現象,缺乏深入的認識和理解,顯得非常膚淺,那麼他們的教學也一定是膚淺的表面的。就像游泳一樣,假若你只會在小河裡,只會在淺水區里,只會進行狗刨式的“瞎撲騰”,那麼你永遠也趕不上那些在大江大河裡暢遊的運動健將。有這樣一個小故事,三個泥水匠人在砌牆,一位路過的人問他們在幹什麼,泥水匠甲生氣地說:“你沒看見我們在砌牆嗎?”泥水匠乙說:“我們在蓋高樓!”泥水匠丙卻說:“我們在改變一個城市的面貌!”三年後,泥水匠丙當上了一個建築公司的老總,泥水匠乙當上了一個工地小包工頭,泥水匠甲仍然還是一個泥水匠。三個人對同一件事的理解不同,奮鬥的目標也就不同,結果自然也就不同。他們的差距不在起點上,而在於思想上或者說在於認識上,還在於後期的鍛煉成長上。教師先進思想的一個重要表現就是能夠站在很高的層上理解教材,把握教材。沒有先進思想的老師教的是教材,見木不見林,一葉障目,不見泰山,他們教學生的僅僅是知識,具有先進思想的老師教的是學習的方法,教的是進步的思想和先進的理念。

  五、怎樣才能做具有先進思想的教師

  影響教師思想是否先進的因素很多,包括知識層次、生活和工作環境、豐富的閱歷、思維習慣等,達到思想先進的途徑和方法也很多,並且因人不同而不同,我個人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出努力:

  1、要能夠正確的認識自己,去劣張優,揚長避短。

  在古希臘帕爾索山上的一塊石碑上,刻着這樣一句箴言:“你要認識你自己。”盧梭稱這一碑銘:“比倫理學家們的一切巨著都更為重要,更為深奧。”顯然,認識自己是至關重要的。

  真正認識自己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有人活了一輩子都不能認識自己,對別人認識的很清楚,把握的很準確,而對自己卻不能夠認識,也不能夠準確把握。也有人感嘆自己不了解別人,卻認為完全了解自己,這都是不能正確認識自己的表現。“你要認識你自己”,就是說,包括認識自己的情感、氣質、能力、水平、優缺點、品德修養和處世方式等,能對自己做出較為準確、恰如其分的估量和評價,不掩飾,不溢美。

  英國詩人傑弗雷·喬叟說:“自知的人是最聰明的。”人貴有自知之明,老子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力,自勝者強。”這顯然是把自知和自勝放在更高的層面上來評價的。沒有自知,不能自勝,每個人都要認識自己,通過各種方法了解自己,找准自己的位置和方向。“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認識自己,首先要自己跳出“廬山”,以旁觀者的眼光分析和審視自己。功是功,過是過,不誇大,不縮小,實事求是,避免主觀性和片面性。認識不足,才能克服缺點,推動自身進步。其次,通過與別人比較來認識自己。自我評價高或低,把自己放在年齡相似並較熟悉的人中間作比較,認識自己的實際水平及在群體中的地位,找到差距和努力方向。再者,通過交往徵求別人意見,依靠朋友,向他們了解對自己的看法,從中總結自己。

  在漫長的人生歷程中,必須正確地認識自己。把自己估計過高,會脫離現實,守着幻想度日,怨天尤人,懷才不遇,結果小事不去做,大事做不來,一事無成;把自己估計過低,會產生強烈的自卑感,導致自暴自棄,明明能幹得很好的事,也不敢去試,最後抱怨終生。可見,認識自己多麼重要。倘若能正確認識自己,面臨成功,不會忘乎所以,瞧不起別人;遇到挫折失敗,也不會喪失信心,只能更加謙虛,更加勤奮。

  尤其在競爭的今天,作為教師尤其要充分認識自己,找出自身的優勢和劣勢,加強學習,不斷提高,才能適應新的教育形勢,才能找准自己的位置,才能修正自己的思想,努力使自己不落伍,不掉隊,才能使自己成為一個思想先進的優秀的人民教師。

  2、要樂於學習,增強思想先進的知識基礎

  思想先進與否,是以知識為基礎的,與知識的多寡密切相關,一般來說,知識面越廣,知識積累越多,眼界也就越開闊,看問題也就越透徹,思考問題也就越明白,相對那些沒有知識的人來講,思想先進,不至於認死理不拐彎,不至於只見樹木不見森林,不至於一葉障目不見泰山。所以,我們要通過報刊雜誌、互聯網、書籍等多種途徑,博覽群書,博聞強記,增加自己的知識面,開闊自己的眼界;還要通過與身邊的人交流,向身邊那些具有先進思想的人學習,學習他們思考問題的方法,學習他們處理問題的方式,學習他們如何從更高更長遠的角度看問題,克服自身的不足,促進思想的轉變;尤其要在實踐中學習,在實踐的過程中,豐富自己的知識,增加自己的閱歷,一般來說,實踐越豐富經歷越多的人,他們的思想相對人生經歷單純的人要先進一些,因此,大家不要怕事,不要怕出差錯,重要的是遇事之後,出了差錯之後,怎樣解決所遇到的問題,怎樣來彌補或者說挽救這些差錯。大家都知道,小孩子不摔跤,他可能永遠不會走路,重要的是在摔跤的過程中,他們掌握了怎樣才能不摔跤技巧,吸取摔跤的教訓,更加穩定地走好每一步路。我們的教學實踐也是一樣的道理,只有在不斷的嘗試,不斷的失敗,不斷地總結經驗教訓中,才能擁有進步的教育教學思想,才能促進教師的更好成長,大家不要拍失敗,不要求全責備,大膽試驗,大膽改革。

  3、要勤于思考,在思考中將經驗升華為

  《中國教育報》在今年的6月30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題目是《善於反思的教師才能更好地成長》,介紹了教師進行反思的一些經驗和做法,其中編者有這樣一段話“教育反思,是教師對教育實踐的再認識、再思考,並以此來總結經驗教訓,進一步提升教育水平。”編者還指出“教師應該注重在學習的過程中邊學邊思考,學習后善於反思,勤於反思,不斷成長,逐步提高自己專業化水平。”編者的話給我們指出了教育反思的重要性,其實,我們經常要求大家在課後進行反思,寫教后感,寫教育札記,就是希望通過這樣的途徑,通過這樣的方式,提高教師的教育教學能力,提升教育教學水平,促進教師形成較為先進的教育教學思想。一個不善於思考的人,他的工作只停留在表面,所進行的教育教學行為是膚淺的,也就不可能有自己較為先進的思想,沒有思想做支撐,也就永遠不可能進步。

  4、要善於總結,去粗存精,去偽存真

  在總結的過程中,我們既要學會總結經驗,也要學會總結教訓。經驗是工作成功的啟示,教訓是工作失誤的反思,經驗和教訓都是寶貴財富。每一個單位每一個個人開展的各項工作,肯定既有成功也有挫折,成功時不可沾沾自喜、忘乎所以,受挫時也不能怨天尤人、一蹶不振。應坐下來認真思考,既要把成功的啟示總結出來,用於指導今後的工作實踐,使工作進入良性循環的軌道;又要把失敗的教訓查找出來,作為今後工作的警示,以避免類似問題的發生。工作中經驗豐富可以少走彎路少犯錯誤。我們許多思想,是我們實踐的結果,也是我們思考的結果,更是我們總結的結果,只有通過總結,將經驗教訓升華為思想,以便更好地指導我們的工作。

  我寫這個材料只是和大家交流轉變思想和改造思想的一些體會,並不是鼓吹我自己有多麼先進的思想,其實,我和大家一樣,思想一般,成績平平,有時可能還很固執,沒有什麼特別之處。我所有的,只是對這個課題有一些思考,有一些認識和想法。其實,轉變思想很難,有人曾經說過,世界上有兩件事最難,一是把別人的錢通過合理合法的方式把它變成自己的;二是把自己的思想裝到別人的腦子裡。這句話指出了轉變思想需要有一個艱難困苦的過程,需要有一個脫胎換骨的過程,更需要有一個鳳凰涅盤的過程。放棄舊的落後的思想,形成先進的與時俱進的思想,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是一件比女人生孩子還要艱難的事情,否則,前蘇聯不會通過肅反運動,從肉體上來純潔布爾什維克隊伍,中國共產黨也不會通過多次整風運動和政治運動來達到思想上的統一。所以,大家要認識到轉變思想的重要性,從自身做起,從每一件小事做起,努力用先進的與時俱進的思想武裝自己,改造自己,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個思想先進的教育工作者。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先進教育工作者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先進教育工作者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