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高中學習經驗(附清華暑校、2014保送經驗)

高中學習經驗(附清華暑校、2014保送經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高中學習經驗(附清華暑校、2014保送經驗) 標籤:工作經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高中學習經驗(附清華暑校、2014保送經驗)

  ------ 武漢外國語學校 2014屆 7班 馮亞倫

  很高興我們學校保送清華上了12個,保送北大上了9個,武外威武!我希望在接下來的路付出更多努力,做一個有影響力的人,實現夢想。

  下面的內容分為三部分:

  高中三年的學習經驗;2. 清華暑期學校的參與經驗;3. 清華保送的經驗。

  希望大家能夠從中受益。與君共勉。

  一 學習

  很多學弟學妹的心情迫切,希望能看到各學校的保送經驗,我非常理解大家的心情,也很認同。我去年與你們有同樣的心情,不過走過這一年,我覺得現階段最需要的是提高高考學習成績,好成績才是硬道理。

  我去年看到保送經驗中“每天刷一套數學天利”,真的無法想象一年後的自己竟然做到了。畢竟,心中有夢想,還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的呢?Dream big and stay humble.

  1. 數學(文科)

  一般來說,文科數學對思維要求不高。以本人的經驗,學好文科數學,主要是源於兩方面:一是做題,二是整理消化。作為文科生,如果你把這兩方面做的很好,數學自然會成為你的優勢。

  A 做題

  就是一個熟悉知識點的過程,也是一個積累數學模型的過程。

  高一高二我很認真地做《教材完全解讀》,王后雄的,當時數學也付出很多,還在外面上課。可能當時看起來比較貪玩,宋老師好像覺得我不努力,總是查我的課外自己做的書,其實我估計也就在做數學…高一高二付出在數學上面的時間較多,所以數學基礎不錯。還是很感謝宋老師的發的講義,非常系統化,對知識網絡的構建很清晰,我也聽過其他老師的課,在這一點上宋老師造詣頗深!

  高二上學圓錐曲線宋老師每天給我們布置圓錐曲線高考真題(基本上是倒數第二題),一中午就耗在數學上面,先是無比煎熬,但是終有苦盡甘來的一天,後來做多了,模型積累到一定程度,圓錐曲線也不是那麼難下手。

  當時老師讓我們做《高中數學聯賽備考手冊(預賽試題集錦)》(華東師範),我沒有落實,但也作為教訓分享給大家。

  2013年五月(高二下期中后)宋兵老師發了《三年高考二年模擬一輪複習(專題)》。我之後數學成績的提高和穩定都是在做“三二”過程中打下的堅實基礎。我從5月初開始每天做一節並批改,無論難度,平均1小時-2小時,堅持了一個半月做完了。

  也許我所說的很輕描淡寫,但是所付出的努力真的是要你親身經歷才能夠體會到,積累做題就是一個重溫知識並且消化的過程。當嘗到做題帶來成績穩步提高的時候,你會覺得這一切付出都很值得!

  七月二號,老師發了一本《天利38套2013全國高考彙編》,要求我們十一月調考(九月調考?不大記得了)前做完,那也就是一周至少做三套,當時我真的就踏踏實實地做2013年高考真題卷(基本上能做到一天一套)。在高二的時候我也聽說過高三要每天刷一套數學卷子,沒想到我真的就做到了。一開始不熟悉,花時間很長與考試時間差不多,分數130左右,但也有110,對自己沒有信心,但是還是堅持下來了,我保持着每天做數學的習慣,大概做到20套的時候,我的分數就穩定在140分左右,做題效率提高了很多,簡單的卷子基本上在1個小時以內完成(大考不敢做快,怕粗心)。九月調考的計算有點複雜(有點遠了,十一月還是九月記得不清楚),我好像花了1.5小時做完的把,最後終於在九月調考收穫了高中大考第一個數學滿分。

  B 整理消化

  整理相比做題就更重要,特別在高中你會接觸成千上萬的題目,如何把這些題目內化為自己的東西,就是通過整理消化。

  錯題、精華題都可以剪貼、抄在本子上面,常看常新!武外從高二起就開始一周一套選擇題訓練,這個選擇題訓練非常好,都是摘錄精華題(有時候也有聯賽初試題目),難於正常考試。

  當然整理題目也是有技巧的,並不是我把這個題目解答抄一遍,而是過幾天能夠再做一遍(感謝馬文波老師告訴我的方法)。這個題目的不同方法都需要記下來,有時你甚至需要把不同思路方法總結寫在旁邊(你下次溫習就快速看方法思路)。這個我做成錯題本高中就兩本,實際收錄題目並不多。

  C考試技巧

  在應試中,考試技巧更重要。我覺得每次考數學,時間分配很重要,前面的選填17道我把時間控制在45分鐘以內(到後來30分鐘可以做完),難題在規定時間內做不完,就放一放,做完整張卷子再做,先猜個答案。(這個技巧我並不推薦每一個人)

  最重要的是保持這17道題目的正確率。不粗心,會做的題目都做對,你的數學已經很不錯了。很多人跟我說數學考試沒考好是因為粗心,我覺得這並不是理由,而是你平時題目做少了,沒有題感,無法看到題目的陷阱。

  數學考試(2小時)我會為最後面兩題預留充分的時間,1個小時左右(高一高二有一次考試因此很吃虧,不要盲目效仿)。我覺得其實最後兩題難就在於你如何應用你腦海中過去題目構建的模型。題目再新,也是很多小模型構成的,所以要積累消化做過的題目。

  考試對於水平相似的學生就是考察心態,面對難題不慌亂,面對不會的題目懂得放棄,面對會的題目知道細心和陷阱。我記得有次大考出來,和同學說,這次考試沒什麼陷阱啊。這一方面也是一種警惕的心態,這也是嚴謹的邏輯思維與危機意識--數學所能培養的。

  推薦用書(教輔)

  高一、高二上:《教材完全解讀》、《數學聯賽(初試)》、《天利38套(專題)》(這個老師可能會發)

  《高中數學聯賽備考手冊(預賽試題集錦)》(華東師範)

  高二下、高三上:《三年高考二年模擬(一輪複習)》、《天利38套(全國高考彙編)》

  2 語文

  總是有人在問語文怎麼學,我覺得總結來說還是積累和做題。

  A 積累

  這方面對語文學習太重要了!

  積累一方面是讀書,讀書要廣而深。

  廣泛是拓寬知識面,根據自個人興趣。

  歷史:我喜歡清末歷史,所以很多晚清史的書都讀。歷史汪新兵老師推薦斯塔夫里阿諾斯《全球通史》,很多考試援引裡面的原句。《路易十四時代》我也挺喜歡。

  經濟:我最近在讀哈佛經濟學教授曼昆的《經濟學原理·微觀經濟學》,編寫類似大學經濟學課本(胡禮舜老師借我看過),寫的很系統很生動,能夠拓寬自己對經濟的理解。經濟入門的話,推薦讀《躲不開的經濟學》(學姐胡曉妍推薦)。

  時事政治:個人喜歡清華大學政治學教授劉瑜《民主的細節》(很多是收錄《南方人物周刊》裡面的文章,初中的一位老師推薦),這個書有托克維爾《論美國民主》的影子(《舊制度與大革命》的作者,王。岐。山推薦)。李承鵬的文章我也拜讀不少,《全世界人民都知道》前段時間還引起軒然大波。在香港買過一些評論書籍,沒有言論篩查的香港書市,魚龍混雜,對讀者素質、辨識力要求很高。這一類書讀了我喜歡和老師、長輩屈討論政治問題。

  哲學:馮友蘭的《中國哲學簡史》非常好,是高級“作文素材”。

  其他:最近也在重溫《神曲》,很符合我的興趣。主要是看個性,培養興趣。 讀書不僅讀,還需要思考和討論問題。

  深度的話,讀名家大作,小說名著,文化散文。

  小說方面太多好書我不贅述,因為花時間比較多,大家要抽時間看。特別喜歡奧威爾的《1984》,奧威爾語言簡潔,主要是思想啟蒙。自此,我開始有關心天下的情懷。類似推薦《美麗新世界》,我們在《展望未來4》會學此書的英文選段。(電影《V字仇殺隊》)

  散文,我前段時間讀了《勞倫斯散文》(《查泰來夫人的情人》的作者),讀來有韻味也有深度,典型的英國人,對很多問題剖析有自己的想法和深度。最近在讀《雪萊散文選》(大家一般讀的是他的詩,文章也寫的好,英文水平實在不高,沒有欣賞原詩的水平)還是無比受用的,覺得浪漫主義的詩人想象力很豐富,個人認為很有利於作文水平的提高。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高中學習經驗(附清華暑校、2014保送經驗)
網友評論
高中學習經驗(附清華暑校、2014保送經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