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決定》心得體會

學習《決定》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決定》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決定》心得體會(一)

  作者: 殷光耀 方康年

  2014年12月31日 ,明偉小學和舜江中學兩單位十幾位退休黨員教室舉行了一次學習活動,重點學習《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大家圍繞《決定》,聯繫當前國內形勢,談了自己學習后的一些心得體會。

  我黨建黨至今已有90 多年的歷史,頒布了許多重大決定,而這次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以依法治國為主題的文件。這個綱領性的文件專門論述了法治的重要性,意義重大。它開創了中國沿着法治軌道前進的新時代。

  法治是現代社會最核心的價值、最突出的標誌,也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中國共產黨第十五次代表大會就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目標,並在隨後把依法治國作為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寫入憲法。經過17 年的時間前行,中國社會在邁向法治國家的道路上取得豐碩成果的同時,也遇到了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中國的改革進行了 30 多年,隨着改革的深入,一些深層次矛盾、問題擺在了我黨的面前,人民群眾要能充分享受改革帶來的發展成果,還有不少路障存在。要把改革是順利推進下去,就需要要法治來劃定保障軌道,堵住各種吞噬改革成果的跑冒滴漏。《決定》直面法治建設領域的突出問題,回應人民群眾的期待,必將有力推進依法治國進程,是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綱領性文件。

  在這次的《決定》中,讓老百姓充滿希望的一個重要亮點是,《決定》第一次提出,法治政府要健全依法決策機制。確實,我們在新聞媒體的報道中也時常看到這種情況,稱之為"三拍"現象,就是決策拍腦袋、決定拍胸脯、最後除了問題拍拍屁股走人。還有就是立法工作中部門化傾向、爭權諉責現象較為突出,有的理髮實際上成了一種利益博弈。這次在《決定》中提出要科學立法,要依法決策,還提出依法決策要有一套程序,包括公民參與、專家論證,還要建立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及責任倒查機制,這是一個非常可喜的變化。

  這兩年,中央對老虎蒼蠅一起打,讓一批大貪小蛀們紛紛落馬,人民群眾拍手稱快。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蛀蟲,那是因為有利益的地方,權利都在染指;有資源的地方,權利都在伸手。在一些貪官眼裡,權比法大,他們根本就沒有意識到公職權力是人民群眾賦予的。這次《決定》的通過,讓老百姓看到了法治的力量和前景,必將確保人民的果實真正落到人民手裡。

  我們有理由相信,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必將有力提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有力保障。

  學習《決定》心得體會(二)

  我通過認認真真地學習了《決定》,現將自己的初步體會和心得作一彙報:

  一、研學《決定》,吃透精神。《決定》包括三大部分和兩個附件,共15頁,

  1.1萬字,重點項目涉及4大類140個,重大政策涉及10大類44條。篇幅較長,內容豐富,涉及面廣,有定性的,也有定量的,有原則性的,也有明確數字化的等。要真正理解了才知道怎樣去爭取去落實,一問三不知是不可能去爭取政策,落實《決定》的。所以,一定要認認真真地學習《決定》,原原本本地學,一字一句地學習,反覆地學,達到牢記《決定》內容,理解透《決定》精神,只有這樣我們才有可能用活、用足、用夠、用好相關政策,爭取到更大更多的實惠。

  二、廣泛宣傳,凝聚力量。在深入學習《決定》的基礎上,要廣泛宣傳決定的重大意義和內容,通過各種形式和渠道,利用各種手段和方法,進行宣傳。通過學習宣傳,要在全社會形成人人爭做新貢獻的蓬勃正氣,人心思干,人人想干,人人能幹,讓幹事創業的激情迸發,讓幹事創業的智慧閃爍。要有一股幹事創業的精神,弘揚"寧願少活20年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鐵人精神,發揚"五加二"、"白加黑"的苦幹精神,抱着"寧可掉三層皮,也要建成二城市"想法,實幹苦幹加巧幹,干字當頭,做字當先,不達目標誓不罷休。

  三、用《決定》定位工作。我們的工作在原來十二五的規劃基礎上,要對照《決定》的要求,重新進行調整,以適應和促進《決定》的更高要求,都需要我們靜下心來,認認真真地加以分析和研究,重新明確我們的任務和工作的重點。我們要立足本職工作,從當前做起,從小事做起,眾人拾柴火焰高,萬眾一心可填海。我們要按《決定》的要求,爭取各部門的支持,加強對接,使各項內容和項目落地生根。最終能夠打造一支過硬的隊伍,政治立場堅定,業務能力熟練,服務意識強,廉潔高效,開拓創新,真抓緊實幹,把一個個項目,一件件事情辦好,辦出成效。

  四、珍惜機遇,貢獻力量。人的一生,遇上大的好的機遇並不會很多,我們遇上了,就應該百倍珍惜,並在其中努力工作,建功立業,是實現人生價值的大好時機。若干年之後,我們不要因為我們的碌碌無為而悔恨,要為我們的輝煌成

  就而驕傲。《決定》描繪的藍圖是美好的,但要把它變成現實,需要全體齊心協力、奮力拚搏、紮實工作才能實現,.我們要加倍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機遇,把機遇轉化成實實在在的成果,更需要不懈的努力和創造,需要汗水和心血,需要一點一滴地去積累。

  總之,做到能夠當天辦的事決不拖到第二天,能夠辦好的事決不辦差,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貢獻自己的力量,我會珍惜這個來之不易的歷史機遇,讓宏偉目標早日實現。

  學習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心得體會(三)

  2014年10月23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這是一個在我國依法治國進程上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日子,值得我們每一個信仰法律的人士永遠銘記。《決定》在黨的十六大、十七大提出、強調依法治國的基礎上,首次對依法治國進行了全面深入的系統研究,對全黨、全國人民普遍關心的重大問題作了清晰、明確的回答,統一了全黨、全國人民的認識,正式拉開我國依法治國的大幕。《決定》強調指出法律是治國之重器,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據。《決定》內容深刻,措施具體有力,目標鼓舞人心。本人作為一名信仰法律的職業法官,在《決定》出台的第一時間內即通讀全文,后在《決定》出台的次日院中心組學習中,陳嚴法院長交流了學習心得,為本人學習《決定》提供了很好的指引作用。

  《決定》內容全面、豐富、博大、精深,深刻領會《決定》精神,殊屬不易,本人重點談談對《決定》中"保證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部分的學習心得。

  《決定》在黨的文件中首次提出"司法公信力"的概念。司法公信力,內涵豐富,主要是指社會公眾對司法主體、司法程序、司法運作過程以及司法裁判結果的尊重與認同,是司法活動在社會公眾心目中建立起來的一種信服狀態,體現的是司法權威和法律尊嚴。公信力之於司法猶如誠信之於人,人無信不立,同樣缺少公信力的司法也將毫無威權可言,更談不上維護法律應有的尊嚴。司法公信力對一個國家的法治秩序、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司法公信力對於市場經濟而言,猶如水和空氣同樣的重要。近期才發生的我國高鐵在墨西哥中標,后又被墨西哥政府單方無故毀約的事件,這就是一個國家缺乏司法公信力的極好例子,試想,以後還有誰會到這樣一個不講誠信、沒有司法公信力的地區投資創業,這也勢必會給該地區帶來極大的負面影響。同樣,目前我國社會上不斷湧現的熱點輿論和新聞事件中,如趙作海案、呼格吉勒圖冤殺案等,也讓我們清楚認識到我國的司法公信力還存在缺失,作為法律人,深感司法公信力建設任重而道遠。這其中的原因既有深層次的我國司法權力運行設計本身的問題,也有我國社會公眾普遍法律素養不高的原因。

  《決定》透徹地把握住了我國司法公信力的現狀,清楚了解造成司法公信力現狀的各種原因,同時也深刻闡明了司法公信力的內涵和建設目標,明確指出"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線。司法公正對社會公正具有重要引領作用,司法不公對社會公正具有致命破壞作用。必須完善司法管理體制和司法權力運行機制,規範司法行為,加強對司法活動的監督,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並根據我國國情,切合實際地從六個方面提出提高司法公信力的具體措施:一是完善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和檢察權的制度;二是優化司法職權配置;三是推進嚴格司法;四是保障人民群眾參與司法;五是加強人權司法保障;六是加強對司法活動的監督。六項措施針對性強,操作性高,具體有力。

  具體到我們每一個法官來說,我們的每一次司法活動都與司法公信力休戚相關,而司法公信力的不斷提高,也是對我們司法活動的最好保障,也能最大限度的提升法官群體的職業尊榮感。這就要求我們每一個法官從自身做起,努力加強能力素質培養。司法工作的特殊性要求掌握審判權的法官既具備樹立司法權威和維護法律尊嚴的業務能力,也要具有高尚的品格和職業操守。每一個法官要着重提高自身的道德品質素養,樹立法律職業道德觀。作為法官的載體——人民法院來說,法院在培養法官時,要確立司法職業道德在法律基礎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引導法官加強自身修養,樹立正確價值觀;同時還要加強法院文化建設,在法院內部建立優良的司法傳統,塑造統一的核心價值觀,堅持正確的司法作風,營造良好的司法氛圍,以此重塑法官在公眾心中的正義形象。

  在學習中,結合多年的司法實踐,我深深體會到,司法公正和司法的公信力是相輔相成的,而司法活動的程序正當是提升司法公正的有效渠道。由於現階段我國程序法較於其他部門法還比較抽象,程序正當更多地體現在法官在司法活動中嚴格執行程序法,平等地保護各方當事人訴訟權利的行使。全國法院現正在建立完善的審判流程公開、裁判文書公開、執行信息公開三大平台,就是人民法院以公開保證程序正當,以公開促公正的有效措施。程序正當對保障公眾知情權,加強司法信息公開力度同樣具有重要作用。

  學習中,我還深感,深化法律普及教育,提高全民法治意識對提高司法公信力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一個國家的法律只有被內化為一個國家的傳統和精神,被其公民所認同、所信服,才能取得實效。"法律必須被信仰,否則它將形同虛設",法律信仰不僅是文明社會和民主社會的重要標誌,也是法治社會共同的心理基礎。而一個國家的法律要被信仰,必須為其公民熟知和認同,使其成為法律文化的一部分。因此要重視培養公眾的法治意識,加強司法宣傳,通過現代媒體及社區活動開展基層普法活動,讓公眾可以認識到法院的每一個司法行為都是有法律依據的;同時加強司法民主建設,通過公眾參與司法、監督司法活動等提高公眾對法律的認同感。

  通過學習《決定》,我更加深刻認識到,公正司法是人民法院工作永恆的主題和價值追求,我們要通過我們的每一次公正的司法活動,不斷提升司法公信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這,既是我們每一個法官的責任,也是我們每一個法官的自豪。

  作者來自:滁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民二庭

  

    論群眾路線學習心得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學習心得體會廉政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學習《決定》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決定》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