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入學心得

入學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入學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篇一:電大入學心得

  踏入電大校門,嶄新的大學生活迎接着我們的到來了,我們已經翻開了人生新的一頁,電大入學心得。"一個人什麼時候開始停止學習,什麼時候就開始衰老"。從這個意義上講,有人到了六,七十歲沒有衰老,因為他還在努力學習;而有人在十六歲就開始衰老了,因為他已經放棄了學習。我懷着激昂的熱情踏上了中央廣播電視大學開放式教育的學習歷程,開始了新的學習生活。據老師對電大教學環境和教學方式的介紹,我了解到開放式教育的學習方式與以前的學習有很大的區別。電大開展的現代遠程教育能讓我通過現代技術進行自主學習,對我們不斷地獲取知識和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質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廣播電視大學是以現代信息技術為主要手段,採用廣播、電視、文字教材、音像教材、計算機課件和網絡等多種媒體開展現代遠程教育的開放大學。通過入學教育,我明白開放式教育是相對於封閉教育而言的,開放式教育的本質是人人享有終身受教育的權利,不僅意味着對教育對象的開放,更重要的是教育觀念、教育資源和教育過程的開放。開放教育可以在遠程教學、也可以在面授教學的條件下進行。通過開放教育的這兩大特點,我已清楚地認識到以下兩點:

  1)充分的學習準備---良好的學習動機、必備的專業基礎知識、運用現代信息技術的能力、刻苦學習的精神。

  2)自主的學習方式---了解開放教育教的方式,以業餘自學為主,積極主動地獲得教師和同學的幫助(實時和非實時的方式)。

  來到這裡我們是為了塑造一個新的自己。就在這短短的一個月中,我發覺自己比過去有了很大的變化,也懂得了很多事情,獲得了很多經驗。置身於這個激烈的競技場,每一天都激發著我努力的去競爭。這種環境使我們保持一份激烈的競爭意識,對我們的學習和在社會上的工作都是大有裨益的。此外這裡的學習環境和形式與過去的是截然不同的,它強調了一種自覺的、獨立的學習思考方式,這也是我正在逐步接受和適應的。在與別人進行知識的交流過程中,我懂得了待人尊重和為人謙遜;在與同學相處的過程中,我學會了寬容和忍耐。在以後的學習和生活中,我還會學到更多的東西,努力的不斷完善自己。

  首先我要學會學習,學會學習要比掌握知識更重要。為此,我要在今後的學習中認真解決好下面六大要素:一是誰在學。在新經濟時代,為了自身的生存發展、更好的適應社會和提高生活質量,都必須學習,工作和學習必然"合二而一",生存和學習將成為每個人生命的兩大主題。二是學什麼。學習的目標是提高自身素質,適應社會發展,扮演好不同的社會角色。不同階段對學習內容的需求不盡一樣,個人追求的目標也是不一樣的。因此,學習的內容只有一個共同的目標:開發自身潛能,實現自身價值,拓展生活領域,促進生活美滿,實現人生理想。三是在哪兒學。現代社會學習方式是開放式的。學習不僅獲得知識,更重要的是提高自己的智慧,具備適應社會的能力。學習的途徑除了在學校、書本中學習之外,還可以在社會中、在大自然中、現代科技中、在生活實踐中、在人際交往互動中學習。四是什麼時間學。當今的生活節奏變得越來越快,休閑時間變得越來越多,因此,如何合理配置,充分利用休閑時間,提高休閑時間的文化含量,將成為每個學生的關鍵所在。五是怎樣學。學習大致有三種形式:個人書本式學習;團體式學習;生活式學習,每個同學的學習方式既有個人書本式學習,又有團體式學習,也許大量的是生活式學習。六是為什麼學。終生教育是貫穿一個人生命全過程的教育,學習已成為每個人的重要功能,成為人的一種生活方式。我們每個人的學習動機與目標都是"學會求知,學會做事,學會共同生活,學會生存"。

  其次,明確自己的價值取向。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人生價值取向是多樣的。在這裡我要從日常行為做起,我們要堅持集體主義的價值導向,努力做到物質追求與精神追求的統一、個人利益與社會利益的統一、自我價值與社會價值的統一。堅持正確的人生價值取向,關鍵是要在社會價值目標的指導下處理好個人利益和社會利益的關係。在當前,尤其要處理好個人、集體、國家三者利益的關係,樹立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義務感。對社會發展和人類進步是否有利,是評價人生價值的惟一客觀標準。堅持貢獻與索取的統一、責任與貢獻的統一、物質貢獻與精神貢獻的統一,是評價人生價值的基本方法。實現人生價值的主觀條件是確立科學的人生價值目標,提高科學文化素質和實踐能力,具備良好的身心素質等。實現人生價值的客觀條件主要是社會的政治、經濟制度以及意識形態、輿論環境等。輝煌的人生價值,只有在勞動和創造的社會實踐中,在為社會進步和人民利益的奉獻中,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中,才能真正實現。人生價值的實現需要艱苦不懈的奮鬥。在現在,從日常行為規範做起。

  還有,我要學會從新的起點管理自己,把自己學到的知識應用到實際中,從而提高自己。學會管理自己,聽似簡單,實則難。學會管理自己是任何一個人成熟過程中的必修課,是任何成功人士的成功秘笈。學會管理自己就要學會自己的生活和時間。學會管理自己的生活是學會管理自己的第一步,在我們上幼兒園時,教師就教導我們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這是一個人獨立的基礎,是每個人走向社會,開始自己人生的第一步。學會管理自己的時間是較管理生活更難的一個階段,要學會管理自己的時間就要對自己所處的環境,對自己的學習工作有一個十分清楚的認識,這樣才能分清主次,明了輕重,知道緩急,然後合理有效地分配、利用時間,過井然有序的生活,井井有條地做事,學會管理自己的時間對學生來說是極其重要的,只有學會管理自己的時間,才能把握好各個學科的學習,才能有的放矢,全面發展。

  其實工作了這麼多年,常常在工作中遇到很多自己不能解決的問題,才發現自己所學的知識很有限,所以才下定決心重回校園學習。我從自身的實際出發,專門羅列了自己在學習上的一些困難,並結合以前專科學習的經驗,逐一進行思考,總結了以往學習中的幾點方法:

  1、提高效率,注意方法。由於學習時間有限,要求我有一定的學習速度,如果按步就班地完成規定的各門課業,未免太勞心勞力且可能得不償失。在自學過程中,往往會遇到很多不易理解的地方,為了不影響進度,有時可以跳過這些難點疑點往下學,不去鑽這些牛角尖,等學完之後再回過頭來,就以前的難點疑點來細加參研,這樣就會容易多了。

  2、合理的調配並利用學習時間。可以說每門課程都有其各自不同的特點,所以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做到對症下藥。如果有些課程不是很難,自學起來得心應手,就可以把它放在次要位置(可不是說不學),而先學有難度的課程,待難學的課程學累了再學學那些容易的課程,以此來合理的調配並利用學習時間,從而提高了學習效率。對於我認為相對較難的課程,我預先做好準備,投入較多的時間,集中"火力"來予以"攻克"。比如說英語課程,由於本來就沒有多少基礎,再加上年紀也三十多了,這困難就可想而知了,我就給自己規定每天記一定數量的單詞,遇有不懂的語法問題就及時請教同事、同學或老師。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一點一滴的潛心苦讀現在總算也略有所成。

  3、學習和複習過程中應突出重點。由於時間有限,要想角角落落都理解透徹,一般也不太可能,所以在學習、複習過程中應抓住重點。可以根據電大網上課堂中提供的學習綱要及學習要點,着重理解,並結合視頻教學來進一步深化,再結合課程作業加以消化理解,這樣才能保證在有限的時間內,掌握到更多的知識,做到事半功倍。

  4、學習中養成多問的習慣,必要時查閱相關資料。遇到不理解的地方有時可先跳過往下學。但也有很多時候這一方法往往行不通,因為有些疑難問題屬於基礎性的東西,如果不理解,後面的內容就無以為繼。問題總是要解決的,但時間緊迫,解決越快越好,這樣就要求我多問,多問老師,多請教同學及周邊在行的同事和親友,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多問往往能取得好的效果。實在無計可施了也可以上網查詢資料,可通過電大電子閱覽室,或者上互聯網找,這樣有些問題就很容易解決。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入學心得
網友評論
入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