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問題情境學習心得

問題情境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問題情境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問題情境學習心得

  所謂情境,就是把那些不知與已知、淺知與深知之類的需要,學生解決的矛盾問題帶到一定情境中去。研究表明,學生接受新知識或新事物,離不開原有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經驗。在教學活動中,教師應努力創設一種學生喜聞樂見或身臨其境富有生活氣息的課堂氛圍,以激發學生內在的已有生活經驗地呈現,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創設教學情境是模擬生活,使課堂教學更接近現實生活,使學生如身臨其境,如見其人,如聞其聲,加強感知,突出重點,突破難點,激發思維。下面是我對小學數學教學中“問題情境”創設的認識:

  一、創設問題情境不能過於生活化

  隨着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很多老師在教學中都很注重問題情境的創設,“創設情境”成為我們小學數學課堂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一些生動活潑、有趣新穎且富有思考價值、具有挑戰性的有意義的課堂學習情境令教師們眼界大開,大家頓悟“原來學生可以在如此豐富多彩的數學世界中學習研究數學。但是一些看似表面熱鬧,形式多變、牽強附會、毫無數學思考價值的學習情況真的令人不安和擔憂。大量的精力放在情境的設計上,大塊課堂時間在“非數學活動中”溜走[1]。我們不得不反思,這樣的學習情境能為學生的數學學習帶來什麼?我們不得不自問:什麼是有效的學習情境?數學學習為什麼要關注學習情境的創設?數學學習需要什麼樣的學習情境?怎樣創設數學學習情境?

  二、創設問題情境要聯繫生活,要具有生活的氣息

  在前面的論述中我們論述了問題情境不能過於生活化,但是同樣問題情境不能脫離生活,要在揭露數學本質的同時和生活有機的結合起來。問題環境越貼近生活,能見度就越高,問題激活的程度就越好。比如,黃愛華上《百分數的認識》這 一節課,當他在紹興上這一節課的時候,創設了一個介紹紹興特產,從而引出紹興黃酒,把百分數帶進課堂。這樣憑藉日常生活創設問題情境,喚起學生親近數學的熱情,感受到學習數學的樂趣。

  三、要創設充滿生活趣味的問題情境

  問題情境的創設要達到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激發學生思維的作用,教師要設計富有趣味性的問題情景知識,以增強課堂教學的趣味性,而且還能夠有效地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使學生全身心地投入到數學學習中,使抽象、枯燥的數學知識變得生動形象,饒有趣味。如低年級的學生對故事、童話還有動物感興趣,那麼在我們的課堂中可以引入這些角色,甚至可以給數學知識編個童話故事,當然這個要符合數學的本質。貼近生活的趣味故事往往可以調動學生的熱情,讓她們全身心的投入到課堂中。

  四、要創設真實性的問題情境

  創設真實性的問題情境,就是把數學學習的內容以問題的形式置於學生親身經歷中,讓學生體會數學來源於生活,數學是有用的。比如,我在《確定位置》教學中提出這樣一個問題:今天我們班的曾伍強同學想請大家幫個忙,你們願意嗎?我們一起來看看本周英語公開課大家進入演播廳的情景,(利用多媒體課件)先播放背景音樂,屏幕出現全班學生進入演播廳的情境,同學們看到自己在屏幕上的身影,歡呼雀躍。突然本班的曾伍強同學跑過來,原來曾伍強遲到了,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只聽見曾伍強說:“聰明的你們能幫我想個方法快速找到我的位置嗎?”正是這個真實的問題激起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讓學生體會數學是可以用來解決實際問題的。

  五、要創設以學生為主體的問題情境

  以學生為主體是創設問題情境的核心,數學教學的成功與否取決於學生主體參與教學活動的情況。讓學生更加體會到自己是課堂的主人翁。例如在五年級教學《求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時,上課伊始,請座位號是4的倍數的同學舉起左手,請座位號是6的倍數的同學舉起右手。這時,教師設疑:怎麼有4個同學的兩隻手都舉起來了?這是為什麼?從而創設學習新知的問題情境,調動學生參與學習的積極性。

  總之,問題情境的創設,是促使和引導學生積極置身自主探究學習的有效途徑和手段,只要教師精心創設問題情境,使教學內容產生巨大的誘惑力,一定能激發學生參與學習的熱情,從而提高學生的課堂學習效果,打造高效的課堂!

    評好課專題學習心得體會差點教育學習心得啟發潛能教育學習心得

您正在瀏覽: 問題情境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問題情境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