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兩學一做黨課講稿:新黨章輔導課

兩學一做黨課講稿:新黨章輔導課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兩學一做黨課講稿:新黨章輔導課 標籤:黨章學習 黨章

  (二)新《黨章》充實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要成就的內容

  新黨章總綱部分第八自然段開頭一句表述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歸結起來就是: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同時強調,全黨要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和不斷發展這條道路、這個理論體系、這個制度。其中,"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這次修改新增寫的內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就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公有製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以及建立在這些制度基礎上的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等各項具體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三個相互聯繫的組成部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途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是黨領導人民在建設社會主義長期實踐中形成的最鮮明特色。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作為一個整體在黨章進行完整表述,對於全黨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全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內涵,進一步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堅定不移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三)新《黨章》充實了堅持改革開放的內容

  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是新時期最鮮明的特點。我國過去30多年的快速發展靠的是改革開放,未來發展也必須堅定不移依靠改革開放。當前,我國改革進入攻堅階段、發展進入關鍵時期,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不斷推進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黨的十八大對深化改革開放作出新的部署,提出新的目標任務。新黨章總綱部分對闡述改革開放的自然段作了充實,增寫了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內容。作這樣的充實,有利於全黨更加充分、更加深刻地認識堅持改革開放的重大意義,更加自覺、更加堅定地推進改革開放。

  (四)新《黨章》充實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體布局的內容

  新黨章根據黨的十七大以來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實踐新認識,對總綱中相關部分進行了充實和調整,對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4個自然段充實了內容,並增寫了生態文明建設自然段。

  1、新黨章總綱充實了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內容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要適應世界經濟社會發展新趨勢,加快形成新的經濟發展方式,加快推進經濟結構調整。統籌推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重大課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一項重大戰略舉措。總綱增寫了促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的內容。充實這方面的內容,有利於全黨更加全面地認識新形勢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點任務,更好推動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2、新黨章總綱調整和充實了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內容

  人民民主是我們黨始終高揚的光輝旗幟,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我們黨堅定不移推進社會主義民主,完善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健全社會主義法制,更加充分地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總結這些年的經驗,總綱增寫了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內容。作這樣的充實,有利於我們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不斷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3、新黨章總綱充實了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內容

  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對推進我國文化改革發展作出全面部署,明確提出了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目標,強調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黨的十八大對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部署。總綱增寫了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內容。作這樣的充實,有利於全黨牢牢把握髮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樹立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大力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4、新黨章總綱充實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內容

  落實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總要求,不斷實現全體人民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促進社會和諧,就必須更加註重社會公平正義,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總綱增寫了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的內容,並將以改善民生為重點修改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作這樣的充實和修改,有利於更好推進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激發廣大人民群眾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利於適應形勢發展需要提高社會管理水平、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管理體系,推動形成社會和諧人人有責、和諧社會人人共享的生動局面。

  5、新《黨章》總綱增寫了黨領導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的自然段

  表述為: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堅持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着力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作這樣的增寫,既闡明了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的總要求和指導原則,又闡明了生態文明建設的主要着力點,有利於全黨同志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

  新黨章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的充實和完善,主要體現在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必須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是我們黨對自然規律及人與自然關係再認識的重要成果,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實現科學發展的必然要求。在黨章中作這樣的修改,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更加完善,使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地位更加明確,有利於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好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

  (五)充實完善關於黨的建設總體要求的內容

  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是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根本保證。新形勢下,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複雜的、嚴峻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是黨鞏固執政地位、實現執政使命必須解決好的重大課題。新黨章在總綱部分對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強調要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整體推進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在黨的建設基本要求中,強調全黨要用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黨的基本路線統一思想,統一行動;進一步強調求真務實,把它與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並列作為黨的建設第二項基本要求;增寫了尊重黨員主體地位、加強對主要領導幹部的監督的內容。

  新黨章對黨的建設總體要求充實的這些新內容,集中體現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反映了黨的十七大以來黨的建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和重要實踐經驗,體現了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有利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應對黨面臨的考驗和風險,切實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純潔性,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

  (六)對部分條文作了適當修改

  總結吸收近年來黨的建設成功經驗,並與總綱部分的修改相銜接,新黨章對條文部分關於黨員、黨的基層組織、黨的幹部這三條作了一些修改。

  1、對黨員和黨的幹部提出了新要求

  總結和體現黨的十七大以來黨的建設的新經驗,並與總綱部分的修改相銜接,新黨章對黨員、黨的幹部和幹部工作提出了一些新要求。第三條第一項第一句修改為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作這樣修改,有利於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增強學習和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第三十三條增寫了幹部選拔監督的內容,第一款強調選拔幹部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原則,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第二款增寫了黨重視監督幹部的內容。充實這方面的內容,有利於更好樹立正確用人導向、堅持公道正派的用人作風、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強化幹部監督,促進幹部健康成長,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

  第三十四條第五項增寫了黨的各級領導幹部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的內容,強調黨的各級領導幹部要堅持原則,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充實這方面的內容,有利於促進全黨特別是黨的各級領導幹部堅持黨性原則、加強道德修養、更好發揮表率作用。

  2、新黨章對黨的基層組織提出了新要求

  一是第三十一條第一項增寫了積極創先爭優的內容。近年來,根據中央部署,在黨的基層組織和廣大黨員中深入開展創建先進基層黨組織、爭當優秀共產黨員活動,取得明顯成效。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已成為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的一項經常性工作,是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的有力抓手。增寫這個內容,有利於推動創先爭優常態化長效化,引導黨的基層組織充分發揮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作用,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激發廣大黨員增強光榮感和責任感、保持先進性內在動力,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二是第三十一條第二項第一句修改為組織黨員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作這樣的修改,有利於落實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創新成果特別是科學發展觀武裝全黨的戰略任務,發揮基層組織在推動科學發展觀落到基層、落到實處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如何運用新《黨章》的內容精髓指導局黨組織建設

  通過學習新《黨章》,將《黨章》的內容精髓靈活運用於中心的黨組織建設中去,我認為主要要抓好以下幾點:

  一要抓紀律,着力增強黨的規章制度的約束力。要嚴格遵守和執行黨的政治紀律,確保全黨的集中統一。黨的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既要做實幹家,又要有強烈的政治意識;要干一行,專一行,不能缺少實幹能力,成為空談家;實幹是本領,政治是方向,不能不懂政治,當糊塗官。要把黨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轉化成部門的要求,要從全局出發,形成合力,服從大局。

  二要抓隊伍,着力發揮黨員幹部廉政勤政的示範作用,強調帶頭、帶班、帶隊。帶頭就是要堅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處理好個人和黨的關係,真正起列帶頭作用;帶班就是要切實增強責任意識,造就一支有戰鬥力的隊伍;帶隊就是要堅持嚴格要求、嚴格管理、嚴格監督。

  三要抓基礎,着力增強中心黨組織戰鬥力。要按照黨章對基層黨組織的要求,要落實好基本制度,對於黨員來說,不論黨內職務有多高,行政職權有多大,任何時候都要有組織觀念,積极參加組織活動,自覺接受黨組織的監督;要做好基礎性工作,管理好黨員,服務好黨員,基層黨組織要利用黨員組織關係接轉、黨員思想彙報、黨的會議以及黨費交納等機會,掌握黨員的基本情況,關心黨員生活。四要抓重點,着力解決。

  同志們,以上就是我這次為大家做的新《黨章》學習輔導。希望我們每一位黨員同志都能通過這次輔導學習,加深理解黨章在黨的指導思想上的與時俱進,自覺聯繫自身思想實際和工作實際,下去后還要認真學、反覆讀,細心領會,深入思考,融會貫通,學以致用。不僅要把學好新《黨章》貫穿於這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始終,而且要把這次學習的收穫作為良好開端,把今後的學習和工作做得更好,努力為開創我們科技工作新局面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謝謝大家。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兩學一做黨課講稿:新黨章輔導課
網友評論
兩學一做黨課講稿:新黨章輔導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