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咸陽博物館導遊詞

咸陽博物館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咸陽博物館導遊詞

  咸陽博物館

  歡迎大家來咸陽博物館參觀。咸陽博物館是全國聞名的中型博物館之一,館址是明代1375年所建的文廟,現主要以展示秦漢歷史文物為主,共有7個陳列廳,五個方面的內容。陳列面積達八百平方米。秦咸陽歷史文物陳列真實地再現了秦都咸陽的歷史風采;西漢三千彩繪兵馬俑陳列展現了西漢王朝的軍隊陣容;宗教文物陳列展現的是北魏-

  隋唐及明代的銅石佛教造像;咸陽碑石陳列展示的是北魏到清明時期的歷代碑石和墓誌。

  1、第一陳列室

  第一陳列室主要展示商鞅變法和秦統一六國的歷史。傳說秦人是皇帝的後裔,原為周王室養馬,公元前770年,秦人護送周平王東遷有功,被封為諸侯,開始立國。此後秦人不斷向東發展,公元前350年,秦孝公12年將國都從歷陽遷到咸陽。咸陽地處涇渭二水交匯的三角地帶,土地肥沃,物產豐富,交通便利,渭河又是一條天然的運輸線,打起仗來不僅進可攻,退可守,軍隊,軍需可以直流而下,有利於用兵,因此可以說秦遷都咸陽是一項重要大的戰略舉措。

  這裡主要展出的是秦統一以前的文物。戰國時期,各國為了廢除奴隸制度建立封建制度,先後實行變法,而商鞅變法是當時各國變法中最典型的一次。商鞅在公元前359年和350年先後實行兩次變法,進行了為二十餘年的改革,廢井田,開阡陌把土地授於農民;廢除世卿世祿,獎勵軍功;建立君主集權的行政制度;實行重農抑商,獎勵農業生產的政策;在秦國境內統一度量衡,這件銅大良造商鞅量,就是統一度量衡的見證之一,方升側面又親統一度量衡的詔書,上面寫的是:“甘六年,皇帝盡併兼天下,諸侯、黔首大安,立號為皇帝。乃詔丞相狀、涫;法度量測不壹,嫌疑者,皆明壹之。”商鞅變法使得秦國得以迅速壯大,為統一六國奠定了基礎。自商鞅變法以後,封建制度在秦國進一步確立,促進了農業經濟的發展,在這期間秦還興建了中國古代最聞名的三個大型的水利工程:鄭國渠、都江堰和靈渠。都江堰的建成使成都平原約三百多萬畝的土地得到澆灌,使水旱之災的土地變成肥沃的良田;鄭國渠的興修則使關中境內4萬餘傾的土地得到滋潤,同時提高了農作物的產量,促進了農業的發展。

  這一時期農業的發展的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冶鐵業較前有了極大的發展,鐵制農具得到了普遍使用,這裡展出的秦咸陽宮遺址出土的鐵制農具,諸如鐵鏵、鐵鏟、鐵斧、鐵鍤等,這就沖分說明了之一點。

  在軍事上,秦一直奉行獎勵軍功的政策,凡是有軍功者,均可得到官爵、耕地、民戶等獎勵。獎勵軍功能夠政策的實施,大大曾強了秦國軍隊的戰鬥力。公元前230年至公元前221年秦國軍隊經過了十年的戰爭,先後滅了韓、趙、魏、楚、燕、齊六個諸侯國,從此結束了戰國時期封建割據的混亂局面,建立了我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中央集權制的封建國家秦朝。咸陽秦遺址出土的銅戈、銅劍、銅戟、銅箭鏃等,表明秦國的兵器大部分任然是青銅質地。

  在咸陽塔爾坡戰國秦墓中出土了一批青銅器,共20多件,其中有的是秦在統一六國的戰爭征伐六國的戰利品。這裡展出的安邑官鍾腹部刻有銘文,安邑是戰國時期魏國的都城,此物應是魏國之物,是一件量器,腹部的量制銘文是此器物入秦以後重新校刻而成的。這件銅T於通體飾變形櫱紋,造型精美,製作精細,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屬於一種軍樂器。這件修武府溫杯,下部是溫酒器的底盤,上有“修武府”三個字。修武府為戰國時魏國的一個地名,因此也屬魏器。這幾件青銅器是秦兼并六國的歷史見證。

  2 、第二陳列室

  第二陳列室主要展出的是秦咸陽宮出土的文物。秦時咸陽城位於今咸陽市渭城區東北15公里的窯店鎮一帶。自公元前350年親孝公遷都咸陽起,歷經了戰國秦至秦王朝兩個時代共144年的發展,都城咸陽已相當壯觀。秦在統一六國的過程中,媒婆一個諸侯國,就仿造其宮室,在渭水以北的咸陽原上,建築了各具特色、樣式繁多的宮殿。除了這些各具特色的六國宮室外,還有富麗堂皇的“咸陽宮”,風景幽雅的“蘭池宮”,莊重厲穆的“信宮”,軍事防禦的“望夷宮”,同時又擴建了供皇帝遊樂的“甘泉宮”和“上林苑”,新建了舉世聞名的“阿房宮”。整個咸陽離宮別館,亭台樓閣連綿,“負壓三百餘里,隔離天日”。當時的咸陽經濟發達,商業繁榮,人口眾多,已經成為世界東方最重要的城市之一。這裡的沙盤模型就可以看出當時秦咸陽城的狀況。

  咸陽宮是秦朝的朝宮,自秦孝公以來軍國大事都在這裡決議。在咸陽宮發生了許多的歷史事件!如荊軻刺秦、焚書坑儒等等。秦末農民起義,項羽入關放火燒了秦宮室,大火三月不息,秦咸陽宮在火災中遭到了毀滅。這裡展示的是秦一號宮殿遺址模型。秦一號宮遺址位於咸陽市東15公里的窯店鎮,東西長60米,南北寬45米,高出耕地6米,是一個戰國以來盛行的多層高台建築。在夯土台的檯面以及以及四面分佈着用途不同的殿宇,檯面的中央是主體殿堂,台基的兩側分別設屋宇七間,有卧室和浴洗室,過廳迴廊等等。在遺址中的積水和落水處設有排水池和地下排水管道等多處。整個宮殿在使用功能,通風、採光、取暖、排水等方面都做了合理的安排。

  這裡展出的牆皮、地面、龍鳳紋空心磚花、花紋鋪地磚都是秦咸陽宮的建築材料。空心磚可以防潮隔音,主要作為踏步用的,磚面紋飾華麗,線條流暢,既是建築材料又是藝術品。鋪地磚也是花紋各異。瓦當作為建築材料的一種,主要用於保護建築椽檐,秦咸陽宮殿遺址中出土的瓦當為數最多,其陶質細密,模製而成,有動物紋,植物紋,變形夔紋、變形紋飾等等。

  在宮殿遺址內有七個冷藏窖穴,距地面有13米深左後,在發掘時有動物的骨骼,說明是用來冷藏肉類食品的。這些彩繪合頁和三相活角,為我們研究秦代的建築提供的珍貴的實物資料。

  3、第三陳列室

  第三陳列室主要展示了秦統一的一些實物。這些帶有陶文的器物也是在秦咸陽宮遺址出土的,上面有印字陶文,內容是秦地名、製作者的姓或名等。這一組貨幣反映的是秦統一貨幣的情況,秦詔版式秦統一度量衡的詔書。戰國時期各國都自行鑄造貨幣,貨幣的重量、形制和計量單位都不統一,幣制極為混亂。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剛剛統一中國,就下令廢除六國的舊貨幣,用鎰作單位,以銅質圓錢為下幣,稱為半兩,重如其文, 以黃金為上幣。度量衡的統一保證了封建國家賦稅制度的實施,有利於全國市場的形成和貨幣流通的發展。

  這裡展出的訪嶧山刻石,是秦始皇28年東巡登嶧山,丞相李斯等為頌揚始皇的威武聖德而立的。這是始皇刻石之始。秦統一文字,保證了中央集權封建國家政令的通達,對於文化的傳播,各民族之間的思想交流,有重要的作用,同時對我國兩千年的歷史發展有着深刻的發展。

  秦代的青銅器主要為生活器皿,製作上不再像商周戰國時期那樣繁飾華麗,而是以素器為主。秦咸陽遺址出土的青銅器,說明了兩方面的問題:一是,秦代早期,有些青銅器是秦並六國時從別的國家轉運過來的器物;二是,秦統一以後,青銅器開始了有了共同的時代特色,又有了鮮明的地方風格。我們在這裡看到,有銅鼎、銅錘、銅鈁、蒜頭壺、銅鏡、銅帶鉤。其中有錯金銀銅鼎,利用了兩種不同金屬的色差,構成了非常獨特的青銅器的圖案,堪稱精品。

  咸陽宮建築遺址中出土的絲織品,是我國考古學上首次發現的秦代絲織品,出土的衣物可辨的有單衣、夾衣、絲棉衣,帶有幾何紋,動物紋,花紋生動活潑,為研究我國的紡織業提供了重要的參考資料。

  4、西漢三千彩繪兵馬俑

  西漢三千彩繪兵馬俑陳列是咸陽博物館的專題陳列。咸陽是歷史上西漢王朝的陵墓區,西漢的十一位皇帝,其中有九個皇帝埋在咸陽塬上,這裡展出的是1965年在咸陽市以東20公里處的楊家灣出土的西漢三千彩繪兵馬俑。這批兵馬俑是在漢高祖劉邦長陵陪葬墓出土的,發現時距地面1米多深,共十一個坑,分為東西兩排,由南向北兩兩相對,出土步兵俑1965件,騎兵俑583件,盾牌千餘件。我們的陳列基本上市復原陳列。大家請看:在騎兵俑中分為大馬和小馬兩種,大馬通高68厘米,小馬通高50厘米。馬的彩繪顏色也不同,有黑、紅、紫、白四種,形象非常生動傳神。騎兵俑身着紅、白、紫裝束,一手握韁繩,一手拿武器,他們呈現的是一種整裝待發的狀態。

  步兵俑的服飾、神態各不相同。大多數是武士俑,也有跳舞俑、樂俑、薄書俑、指揮俑。也有的是戴帽俑,有的是髮髻俑,面部表情非常生動。武士俑都是一手拿盾牌,一手拿武器。

  據考證,這批兵馬俑的製成年代應該是西漢初年。可能是劉邦時代丞相、大將軍周勃生前統帥的“北軍”的形象。這批兵馬俑反映了漢代的軍隊的送葬制度,說明西漢時期騎兵已經有了很大的發展,為我們研究西漢的政治、軍事制度、喪葬制度,提供了非常珍貴的實物資料。中國先前時期崇尚車戰,漢代以後崇尚騎射,這個重要的歷史性變化就是從那個時代開始的。

  5、宗教文物陳列室

  這裡展出的是北魏時期的時刻造像和唐代、明代的青銅器造像,中見這一尊釋迦摩尼佛銅像通高二米二,青銅製作,有一噸多重,是我國明代銅質佛造像中的一尊精品。佛教傳入中國至今已有兩千年的歷史,這裡我們所看待的唐代菩薩像、阿彌陀佛像,明代藥師佛像、大肚彌勒佛像等,展現了我國源遠流長的宗教藝術。

您正在瀏覽: 咸陽博物館導遊詞
網友評論
咸陽博物館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