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理想點亮人生演講稿3篇

理想點亮人生演講稿3篇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理想點亮人生演講稿3篇 標籤:人生不設限 奧巴馬開學演講

  理想點亮人生演講稿一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主題是“理想點亮人生”。

  想必大家小時候都有很多理想,我也不例外。小時候可真是見異思遷,見到老師有教師節禮物,自己就嚷着要當老師;看到武俠小說里俠客們那麼威武,又有了要當俠客的願望;和爸爸媽媽一起看諜戰片,當間諜的理想又從我的小腦瓜里冒出來·····

  理想不是妄想,理想不是猜想,理想不是瞎想,理想是一盞明燈,照亮人生之路;理想是一座高峰,歷盡艱辛方能攀上;理想是一根火柴,點亮人生的蠟燭。理想是今後奮鬥的目標,理想是前進的方向,努力之船的指路標。

  自古以來有很多人為理想而奮鬥着。周恩來有為中華崛起而讀書的理想,他經過不斷努力的讀書鑽研,終於使中華崛起,佇立在世界的東方。他實現了他的夢想。

  海倫、凱勒有不向命運低頭的夢想,她在小時候的一次病中成為聾啞孩子,親人給了她力量,讓她變得更堅強。她最終戰勝病魔,重新獲得說話的能力,她翻譯了無數世界名著,成為聞名中外的文學家。

  顯然,理想之峰並不是一個小土丘,並不是弄根繩子一爬就能上去的。我們要知道,有了理想僅僅只是邁出了第一步,剩下的路程還要用努力作為雙腿的燃料,一步步前行。羅馬不是一天蓋成的,人也無法一口吃成個胖子,成為理想中的目標是需要堅持不懈的努力的。曾有偉人留下名言:在夢裡走了很多路,醒來卻發現還躺在床上。如若你永遠不開始你的路程,那麼你也就永遠停留在起點。然而作為小學生的我們還沒有足夠的力量去登上理想之峰,但我們可以用知識做向上攀岩的繩索,讓知識為以後的攀岩做鋪墊,這才是我們現在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們應當付出汗水的方向。

  我的理想,僅僅只是想要做一顆泥土,成為陶器的一份子,成為碗、碟,讓人們用我來吃飯、喝湯、盛菜。我也想被做成酒罈子,開蓋聞一聞,一股酒香迎面撲來,喝一口酒,農民的鋤頭揮的更高了,人們的精神更充沛了,為祖國的貢獻也自然而然的更多了。

  同學們,山溪的理想是大海,泉水的理想是池塘,幼苗的理想是棟樑。作為二十一世紀的小學生,我們任重而道遠!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完畢。

  《理想點亮人生》 演講稿二

  尊敬的領導,各位來賓,各位營員同學:

  大家好!

  我是黑龍江墾區牡丹江管理局興凱湖農場學校的學生,我的名字叫許多。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理想點亮人生》。我們,撇下無知迎來了屬於我們的青春。青春,讓我們肆無忌憚,暢然釋懷,體味風那樣的自由,感受雲那般的自在,因為青春賦予我們的是生命的巔峰,我們無須成熟,我們不再無知,我們唯有執着。

  身為北大荒的後代,我為這片熱土曾經湧現的可歌可泣的人物事迹而激動無比,也正是他們用無悔的青春抒寫了自己壯麗的人生。“肝膽映芳華,青春別樣紅”,北大荒前輩們的召喚在我們的耳畔迴響,那麼我們應該怎麼做呢?

  人們追求有意義的人生,可有意義的人生又是什麼樣的呢? 蘇格拉底告訴我們:人類的幸福和歡樂在於奮鬥,而最有價值的是為理想而奮鬥。

  有一位哲人說過:“夢裡走了許多路,醒來還是在床上。”它形象地告訴我們一個道理:人不能躺在夢幻式的理想中生活。是的,人不僅要有理想,還要大膽幻想,但更要努力去做,在理想中躺着等待新的開始,結果不僅遙遙無期,甚至連已經擁有的也會失去。那麼我們是否也正在夢幻的理想中彷徨呢?是的,勤奮屬於珍惜時間,愛惜光陰的人,屬於腳踏實地,一絲不苟的人,屬於堅持不懈,持之以恆的人,屬於勇於探索,勇於創新的人。因為勤奮,安徒生從一個鞋匠的兒子成為童話王;因為勤奮,羅曼羅蘭獲得了二十年心血的結晶《約翰克里斯朵夫》;因為勤奮,巴爾扎克給人類留下了寶貴的文學遺產《人間喜劇》;還是由於勤奮,愛迪生才有一千多種偉大的科學發明;愛因斯坦才得以創立震驚世界的相對論;中國古人才給我們留下懸樑刺股、鑿壁偷光、囊螢映雪等千古美談。

  正處於學習階段的我們,就應該具有像愛迪生、巴爾扎克那樣的刻苦努力、不懈追求得精神,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實現自己的目標,在追逐夢想的舞台上一顯身手。在學習的道路上我們只有勤奮踏實的將一點一滴的知識掌握,才能最終走向成功。若是連學都不想學,吝嗇付出自己的勞動,怎麼會學懂知識,掌握知識,又怎麼會品學兼優,出類拔萃呢?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在耕耘的時候,我們就應該付出辛勤的勞動,收穫的時候才會有滿意的果實,才會成果豐碩,人生能有幾回搏?此時不搏何時搏。人生能有幾個花季,雨季?過去的就沒法改變了。所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就是這個道理。

  前人說得好,“有志之人立長志,無志之人常立志”,那些無志之人的“志”,就是美夢,就是所謂的“理想”,他們把自己的藍圖構畫得再美好,再完善,也只是空中樓閣,海市蜃樓罷了。朋友,你是立長志之人,還是常立志之人呢?

  最後我想用梁啟超的話來結束今天的演講:“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北大荒燦爛的明天就在於我們今天的努力,讓我們灑一路汗水,飲一路風塵,讓青春在紅旗下繼續燃燒;傾灑青春的一腔熱血,在這片深情的黑土地上,鑄就不朽的豐碑,讓北大荒的一花一草,一磚一瓦更加風姿綽約,絢麗奪目!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理想點亮人生演講稿三

  親愛的孩子們,我將要離開這裡,離開你們,老師沒有什麼可以送給你們的,老師要送你們一些話,讓你們放飛夢想,成就美好人生。

  沒有理想就沒有堅定的方向,沒有方向就沒有生活,人生的精彩全靠理想點綴,生命的意義乃為理想而活,健康點燃了生命的希望,理想照亮了精彩人生。

  理想不能不說是誘人的字眼,但她不是天方夜譚,不是空洞的概念,更不是虛無縹緲的夢幻。理想是一份力量,是一個信仰,推動人類向前發展,創造屬於自己的文明。從我們祖先“肉體組織”的先天條件看,類人猿跑不如馬快,力不比牛大,兇猛不及虎狼,智能也不比黑猩猩強很多。但為何最終是人類成為宇宙之王,萬物之靈?為什麼人類能不斷進化發展而其它動物卻始終停留在原來的水平上?根源就在於:人類具有多層次、多向度和無限增長、永不滿足的自我實現驅動力和慾望力,而一般動物的慾望力則是低層次、單向度和少變化的,它們很容易滿足於“溫飽”等本能需要,別無他求。而這種多層次、多向度和無限增長、永不滿足的自我實現驅動力和慾望力就是理想。我們人類就是靠着這種“源動力”一步步強大起來的,這種動力寫入了我們的骨子裡,現代科學研究已發現,人類的自我實現欲是打入人的基因之中的,這種慾望力,同人類潛在的體力、智力等客觀存在一樣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並極大地影響着人類諸多方面的發展。

  由此可以說,理想從不遺棄任何人。詩人流沙河說:“世界上總有人拋棄理想,理想卻從來不拋棄任何人。給罪人新生,理想是還魂的仙草,喚浪子回頭,理想是慈愛的母親。”生活中難免會遇到種種不幸,遇到種種打擊,我們會痛苦,可能會暫時失去理想,但要記得找回來,因為它從未拋棄過我們。通往理想的道路是曲折的,不經歷一番苦難,怎能體會成功的來之不易?古今中外,多少革命者、文學家、科學家胸懷遠大理想,引領光輝的人生歷程,成就千秋偉業,為人類作出了卓越的貢獻,在人民心目中築起了不朽的豐碑,但他們都經歷了一番非人的苦難。新中國的偉大締造者毛澤東,一生戎馬三十年,肩負着反帝反封的偉大使命,推翻了壓迫中國人民的三座大山,領到了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並支援朝鮮,打擊美帝國主義,築造了一座又一座豐碑,但他卻失去了包括其子毛岸英、其妻楊開慧在內的六位至親,這該承受多大的痛苦!偉人就偉大在無論經歷什麼都不放棄信仰,不拋棄理想。

  我們所處的時代,是最好的時代,是充滿機遇和挑戰的時代,是最需要理想的時代。華夏五千年歷史,雖然輝煌,但那是統治者的歷史,是一部血與淚的歷史,張養浩呻吟“興,百姓苦;亡,百姓苦!”更何況興少亡多,中國歷史上最長的盛世是清朝康雍乾盛世,也不過短短的150年,歷史上,人民算什麼?無非是統治着腳下的奴役。而我們的時代卻是一個人民當家做主的時代。我曾問過一位白髮蒼蒼的老者:“在您一生中,哪個年代是最美好的時代?”“現在!”他毫不猶豫的說“只有現在不用提防戰爭,不用見到軍隊就跑,不用挨餓,不用擔心洪水、乾旱……”誠然,作為一個中國人我感到幸福,在中東,還有多少人正飽受着戰爭的煎熬,在非洲,還有多少難民忍受着飢餓,而我們早已擺脫了戰爭、貧窮。理想中的世界沒有戰爭,分歧靠協商和法律解決;沒有貧窮,沒有飢餓;世人不再忍受肆虐的疾病……

  “饑寒的年代里,理想是溫飽;溫飽的年代里,理想是文明;離亂的年代里,理想是安定;安定的年代里,理想是繁榮。”理想不會停留,當理想變為現實時,便會形成更深層次的理想,毫無疑問,當今時代的理想便是繁榮。

  誠然,我們的社會還存在很多問題,並不斷的暴露出新的問題,但這不是我們抱怨社會的借口,社會一直在進步,我們的理想一個個變為現實。一百年前,我們的國家除了一窮二白,任人宰割還有什麼?可我們現在有了強大的國防,不再受列強的欺辱;有了先進的科研,不再擔心外國的科技封鎖;有了強大的經濟實力,不再忍受貧窮;中國人,有了理想,有了尊嚴,在世界的東方重放光芒,熠熠生輝。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們還有差距,但我們有動力,誰敢說十年二十年之後我們還甘居人後?

  人需要理想,但是需要人的符合自然的理想,而不是超自然的理想。曾有一段時間,我們相信人定勝天,拋棄了我們傳統的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觀念,大肆向自然掠奪,建造我們的繁榮社會,可卻遭到了自然的無情報復,這個教訓讓我們明白:何時都要實事求是,遵守自然法則,個人理想與社會理想甚至宇宙和諧統一,永遠不能凌駕於集體之上。

  著名哲學家黑格爾說過:“理想的人物不僅要在物質需要的滿足上,還要在精神旨趣的滿足上得到表現。”一個只有物質文明的文化算不上文化,我們的理想不光包括創建物質上的極大繁榮,還包括精神上的極度文明。傳承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吐故納新,共建和諧社會的新文化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 理想開花,桃李要結甜果;理想抽芽,榆楊會有濃蔭。請乘理想之馬,揮鞭從此起程;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陽正晴。”

  邯鄲十七中 歷史 于振

您正在瀏覽: 理想點亮人生演講稿3篇
網友評論
理想點亮人生演講稿3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