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普通話,請從我做起——國旗下的演講稿

普通話,請從我做起——國旗下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普通話,請從我做起——國旗下的演講稿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奧巴馬開學演講

  普通話是每個人都應該會說的,是一種以北京語言為標準音,以北方方言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一種通用的語言形式。

  普通話是我們學習說話的第一步,也是做一個文明人的第一步,要是一個人連最基本的普通話都不會說,他還怎麼去和別人交流呢?

  普通話已深入到我們日常的學習和生活中,無論我們在幹什麼,普通話都回蕩在我們周圍的每一個角落。有人可能會問,“為什麼要說普通話呢?”因為中國是一個多民族、多語言、多方言的國家,根據著名的語言學家周光有先生講,我國56個民族共有80多種彼此不同的語言和地區方言,而我們每一個人又不可能一輩子都生活在同一個地方,固步自封,不去見識外面的世界吧,所以一旦我們身處異鄉,便會遇到語言方面的障礙,不能與人溝通、交流。這時,如果我們都會說一種共同的語言——普通話,那麼,就不用再為語言不通而急得滿頭大汗、不知所措了。

  說普通話,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許多的方便。從大的方面而言,說普通話,可以增強民族與民族之間的溝通,有利於維護國家統一團結,有利於促進社會的文明進步,有利於提高工作效率,加快社會信息化建設,普通話的普及適合現代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需要。

  說好普通話不僅能讓人交流順暢,還能使人顯得更有文化、有修養,讓自己成為一個有文化、有修養的現代文明人。能說一口流利純正的普通話,這正是21世紀的中國人自身的需要,也是社會發展的需要。所以,推廣與普及普通話就成為一種需要,成為一種自覺的意識,全社會要大力宣傳普通話的好處,要大力提倡人人從小講標準普通話,講文明普通話,講流利普通話。

  說普通話,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盡自己最大努力,讓自己做得最好。人人都來參與說普通話。讓普通話成為中華民族的傳統,讓普通話成為我們城市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吧!說普通話,是你的需要、是我的需要、更是時代的要求。說好普通話,請從我做起!

您正在瀏覽: 普通話,請從我做起——國旗下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普通話,請從我做起——國旗下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