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公安消防部隊演講比賽演講稿

公安消防部隊演講比賽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公安消防部隊演講比賽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公安消防部隊演講比賽演講稿:魯波的短信

  尊敬的領導、親愛的戰友們:

  大家好!

  經過層層選拔,我終於能到北京參加演講。說句實話,我很想拿個大獎帶回xx,但是站在這裡,比賽的名次對我已經不再重要,此時此刻,我只想把我的戰友——烏蒙山區一名消防戰士的一段“隱私”告訴大家。

  他叫魯波,貴陽市消防支隊搜救犬隊隊長。我手裡拿着的,就是魯波曾用過的手機,裡面有三條信息,是他在汶川大地震救援期間與病危中的妻子互發的短信。

  第一條短信,是魯波在救援路上發的,“已到德陽,馬上向綿竹進發,手機在那裡可能沒有信號。想你,等我回來!你一定要等我回來!”

  魯波的妻子王曉璐身患白血病,汶川大地震暴發時,正在接受第三次化療,所有細胞指數降到了最低,渾身無力,稍一動彈,就大汗淋漓,氣喘吁吁,需要家人24小時陪護。

  接到救援命令,魯波匆匆趕往醫院與妻子告別,看着王小璐蒼白的臉,他忍着淚撫摸着妻子那稀疏的頭髮說:“你一定要好起來,好起來,我們還要一起去看海。”看看大海,一直是從未走出雲貴高原的王曉璐最大的心愿,但此刻,她多麼希望丈夫能陪在自己身邊,況且,災區餘震不斷,什麼樣的危險都有可能發生啊。

  看着病弱的妻子,作為丈夫,魯波很想留下來,也真應該留下來,但他是一名軍人,一名消防戰士,“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災情就是命令,魯波難捨地告別妻子,毅然奔赴救災前線。

  昏迷中醒來的小璐,聽到母親念出魯波的短信,流着淚囑託母親回復道:“我等你,我們還要去看海。”這,也就是手機上的第二條短信。

  魯波帶領的搜救犬隊,是第一批被派往抗震救災前線的消防部隊,他們的任務是“第一時間搜索廢墟里的生命”!

  魯波告訴我,在綿竹703號廢墟上,他訓練的搜救犬黑豹突然發出猛烈的叫聲,太好啦,“這裡有生命跡象”!他立即帶領大家開始救援,沒想到,一次強烈的餘震襲來,一塊巨大的水泥板就要砸向黑豹,說時遲那時快,魯波大步衝上前,抱住黑豹一個側滾翻。在他們滾離險境的剎那間,水泥板剛好砸下來,濺起了一陣衝天的灰塵。

  黑豹得救了,在以後的搜救行動中發揮了神奇的作用。請看,這名叫沈天奇的嬰兒,這名被所有媒體反覆報道的幸運兒,就是魯波他們救出來的!在這次搜救中,黑豹功不可沒。

  全國公安消防部隊演講大賽獲獎演講辭選登

  當人們歡呼這生命的奇迹時,魯波第一時間想到了妻子。災區沒有信號,他趕緊找來通訊員,把這個手機塞給他,叮囑他回德陽報告工作時給王小璐代發一條短信:“我們救出了一個嬰兒,她很堅強,你也要堅強!”

  看着短信,王小璐臉上露出幸福的微笑,她喜極而泣,對着手機說:“太好啦,我們都活着!”

  魯波的短信在四川災區和貴陽的上空傳遞着,微弱的電波承載着消防官兵的愛。我曾問王曉璐,是什麼力量支撐她堅強地挺過來,她告訴我,是“魯波的短信”。我問魯波,是什麼讓你在救援現場如此勇敢,他告訴我,是小璐活着的消息,是盡量多救一個人的信念。是的,無情未必真豪傑,憐妻如何不丈夫!這就是魯波,一個有血有肉的英雄,一個我身邊的英雄。

  尊敬的首長,親愛的戰友們,以上三條短信就是魯波的所謂隱私。是的,它是隱私,它是夫妻間互發的短信,肯定是隱私,然而,在魯波的短信里,我看到的不僅僅是他對妻子的愛,更是他對災區人民的愛,魯波把對妻子的愛帶到了災區,帶到了救援現場,當他救出那個嬰兒時,他的幸福感和自己的妻子獲得新生沒有兩樣啊!

  今天,站在這神聖的講台,我就是想把魯波的短信、把他的愛傳遞給全國的消防官兵。因為我認為,那是人間大愛,是我們消防官兵對黨的絕對忠誠,對祖國的竭誠奉獻,對人民服務的全心全意!

  此刻,在我的心中,魯波已不再是魯波,而是戰鬥在烏蒙山區的宋xx。宋xx是誰?宋xx是你,是我,是千千萬萬個中國消防戰士!從現在起,我也不再是我,我就是宋xx,只要這軍裝穿在身上,我將永遠是宋xx!

您正在瀏覽: 公安消防部隊演講比賽演講稿
網友評論
公安消防部隊演講比賽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