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校長心中的好教師演講稿

校長心中的好教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校長心中的好教師演講稿 標籤:雨中的樹 奧巴馬開學演講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校長教學管理演講稿

  校長心中的好教師

  雲崗

  各位老師:

  大家下午好,郝主任安排我講一講作為一位校長,尤其是我作為一位主管教學的副校長心目中的好教師,這不是一句話兩句話就可以說清楚的問題,也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回答得了的問題,我查閱了不少資料,關於一個好教師的標準很多,例如權威的如蘇霍姆林斯基,在他看來,一個好教師的標準有四個方面:第一,熱愛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種樂趣;第二,精通所教科目,並熱愛這門科學;第三,精通教育學和心理學;第四,精通某項勞動技能,並且是這項工作的能手。校長應在這幾個方面作出典範,成為別人學習的榜樣。但是,作為校長心目中的好教師,和這個標準還是有一些區別的,因為作為一位管理者,因為個人的對於教育的認識,個人的辦學思想,甚至個人的喜好、性格、價值取向等都會對“一個好教師”的標準評判產生影響。

  陶行知先生說:一位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從強調校長重要性來說,這種講法有其合理性。但我認為:一位好校長再加上一批好教師才是一所好學校。因為教師是教育的直接實踐者,沒有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那麼素質教育的貫徹實施將成為一句空話。可見,好教師對於一個校長,一所學校的重要性。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規定:“教師是履行教育教學職責的專業人員,承擔教書育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養的使命。”因此,只有教師專業素養得到提高,教育質量才會真正提高。的確,在影響教育質量的諸多因素中,教師起着十分關鍵的作用。如果教師業務精湛,即使教育的物質層面或制度層面不夠理想,也能經過教師的努力而一一克服,教育質量也會不斷得以提高。所以,建立一支過硬的教師隊伍,形成一個好的教師群體,始終是校長們追求的工作目標。那麼,什麼樣的教師算是好教師呢?不同職業、不同身份的人認識可能不同。社會、家長對教師的要求近乎完美無暇;社會學者和優質中學校長對教師的期望值很高,用三個字可以概括:高、大、全,集所有優秀於一身,才能成為校長心中的好教師。台灣著名學者吳清山先生認為好教師應有:良好的人格特質;善用各種教學方法;對學生具有高度的期待;營造良好的班級氣氛;能夠實施有效的教學;具有專業的知識與判斷。天津南開中學校長認為好教師應該:敬業樂業,學而不厭,不斷創新,勇於負責;愛事業,愛學生,愛學校,愛修身;有未來導向觀,以人為本觀,科學人才觀;具有科學知識,實踐知識,教育知識以及五大能力:控制能力、語言能力、研究能力、創新能力和適應能力。

  誠然,教師是發展中的人,教師的發展由教師作為人的一般發展和職業發展兩個方面構成。我認為,能夠在不透支人的生命資源的前提下,使這兩個發展處於和諧共存、相互促進的狀態的教師就是我心中的好教師。簡而言之,可持續發展的教師就是好教師。

  那麼,我們今天就來講一講怎樣才算一個校長心目中的好老師,更重要的是如何去做一個好老師。下面,我將從幾個方面來逐一闡述。

  一、 愛崗敬業,有責任心。

  許多老師一聽這個標題,肯定覺得這似乎又是一句大話,一句空話,其實不然,許多時候,我們常常知道許多事情是對的,可總是找各種借口去去在自己內心去否定,愛崗敬業,有責任心在任何單位都是一個好員工的首要條件,教師對於學校更是如此。因為一個人的思想決定了他的行為,只有對自己學校充滿愛的教師才能真正地把自己和學校融為一體,才能以極強的責任心去面對教育教學生活中所出現的一切問題,才能真正地勝任教師這個崗位。這讓我想起了我在實驗三小時馮校長經常講的一句話:“校榮我榮,校恥我恥” 這句看似簡單、通俗的話里包含着的是極其強烈的敬業愛崗、責任意識,包含了一個校長對於每一位教師最為基本、最為樸實的價值導向與要求。蘇聯教育家加里寧也說:“教育者影響受教育者的不僅是所教的某些知識,而且還有他的行為、生存方式以及日常現象的態度。所以,教育者要有高度的責任心。”

  一個好教師首先應該熱愛教育教學工作,敬業愛生,責任心強。在學校工作中能自我激勵,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無論是課內還是課外,也無論是面對優秀學生還是學困生,均能努力實踐教師的責任與使命,發揚敬業的態度與樂業的精神,能體會自己的工作對學生乃至社會的重要性,具有崇高的職業自豪感和成就感。那麼,怎樣做才能達到這一要求呢?

  ㈠做一個具有職業精神的教師。

  當教師難,當好教師難,當一個有職業精神的教師更難。教師這個職業,有着“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古訓,有着“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的美譽。“為人師表”者,理所當然的有着很多束縛和壓力,有思想的、語言的、行為的、生活的、社會的……久而久之,這些壓力成為一些教師生活和精神上的羈絆。其實,要解決這些問題,首先要解決的是態度問題,是這也精神問題。

  魯迅先生說,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

  而一名教師的職業精神就是師魂,是教師愛崗敬業的基礎。具體地說,教師的職業精神是一種向理想的教師形象拼搏進取的精神,教師職業精神的核心是“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的“師範”精神。

  教師的職業精神包括對教育事業的執着和對自己的激勵,以及對教育事業的熱忱,對教改未來的堅信,這是我們現在許多教師,尤其是許多年輕教師所缺乏的。時代在發展,觀念在更新,但有一樣東西卻是永遠不變的的,那就是對教育事業的熱情,對教育事業的幹勁。

  有職業精神的教師能淡泊名利,能自覺地信守良心這個道德底線,悅納自己的職業,保持心態寧靜平和,為人師表。常懷着對教育的痴情與熱情,把智慧與汗水播撒到學生身上。

  我想到了托爾斯泰的一句話:“一個人若是沒有熱情,他將一事無成,而熱情是責任心的基點。”所以,我要告訴老師們的是:既然我們選擇了教師這一職業,主動地也好,被動的也罷,我們要時常激勵自己去愛這一份工作,去珍視這一份工作,去讓自己有熱情,因為這是教師職業精神最基本的內涵。

  ㈡做一個努力實踐新課程的教師。

  有的老師會問我,這裡正講愛崗敬業呢,和新課程扯什麼關係?其實二者關係大着呢,新課程是一場真正的“學習的革命”,新課程要求學生把被動接受式學習轉變為主動探究式學習,要求教師把單向傳授知識轉變為促進學生自主發展,而要實現這一切轉變,主要依靠在座的各位--教師為主體,所以,教師只有不斷地發展自己、完善自己,不斷地研究新課程下的教育教學規律,不斷地的思考自己在新課程下的得失成敗,才能適應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需要,而如果做好了這一切,那麼,這位教師就是校長心目中一位愛崗敬業,具有極強的責任感的教師。可以說,新課程是測量一位教師愛崗敬業的試金石。

  ㈢努力做一個最好的教師。

  關於“最好”,我想用當代教育家李鎮西的一段話來解釋:所謂“最好的老師”,不是與我敬仰的於漪、錢夢龍、魏書生等老師相比--他們的人格、學識、能力乃至天賦,我是永遠無法企及的;但我可以和自己比!也就是拿今天的“我”與昨天的“我”相比--我今天的備課是否比昨天更認真?我昨天上課是不是比昨天更精彩?我昨天找學生談心是不是比昨天更誠懇?我今天處理突發事件是否比昨天更機智?……每天都不是最好,甚至每天都遺憾,但每天都這樣自己和自己鄙,堅持不懈,我便不斷的向最好的教師的境界靠近。

  看來,做到“最好”並不難,關鍵看你是否去做。讓我們來看一位老師寫的教育反思。(註:教師最需要什麼96頁反思複印)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校長心中的好教師演講稿
網友評論
校長心中的好教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