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國旗下演講稿

國旗下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得得9

國旗下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國旗下演講稿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這一偉大勝利,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反抗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也是中華民族從陷入深重危機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契機,更是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取得勝利作出的突出貢獻。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 這一偉大勝利,必將永載中華民族史冊,也必將永載人類和平的光輝史冊!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認真總結抗日戰爭勝利的歷史經驗,帶給我們諸多深刻啟示。

  啟示之一:必須始終不渝地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為實現共同夢想而奮鬥。

  事實勝於雄辯,歷史昭示未來。抗日戰爭之所以能夠取得偉大勝利,中國共產黨的中流砥柱作用是關鍵所在。代表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中國共產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成長,始終把人民解放和民族獨立的重任挑在肩上。在全民抗戰中,她堅持以民族大義為重,高擎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大旗,提出持久戰的方針,運用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開闢廣大的敵後戰場,成為堅持抗戰的中堅力量。正是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人民軍隊衝鋒在前,帶動全國人民前仆後繼、戮力殺敵,才最終贏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在血與火的洗禮中,人民群眾堅定地選擇了中國共產黨。這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正是在她的正確領導下,中國人民創建了新中國,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在未來前進道路上,我們必須珍視歷史,放眼未來,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堅定對黨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覺,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而不懈奮鬥。

  中國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這種精神是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魄。在抗日戰爭中,中國人民之所以能夠戰勝不可一世的日本法西斯勢力,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發揮了決定性作用。面對強大而殘暴的敵人,我們沒有先進的武器,沒有雄厚的國力,是愛國主義熱情激勵着億萬中華兒女同仇敵愾、共赴國難,眾志成城、血戰到底,最終贏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如今,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和人民幸福的美好願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這就需要我們大力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不斷增強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自強不息的精神動力,永遠朝氣蓬勃地邁向未來。

  中國力量就是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面對強大的日本軍國主義,面對民族存亡的空前危機,中國人民沒有被嚇倒,而是團結一致、共同抗戰。中國共產黨領導開闢的敵後戰場,與國民黨指揮的正面戰場同氣相求、遙相呼應,形成了同仇敵愾、共御外侮的戰略局面。可以說,全民族抗戰乃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重要法寶。現如今,硝煙散去,實現民族復興成為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而它的實現,最終還是要靠人民群眾。這是力量之源,這是勝利之本。只有緊密團結最廣大的人民群眾,為實現共同的夢想而奮鬥,實現夢想的力量才會無比強大,民族復興的前景才會愈加光明。

  啟示之二: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建設強大的國家和強大的軍隊,努力實現富國和強軍的統一。

  落後就要挨打 .反思70年前的那場民族戰爭,主要是進入近代以來,外國列強的入侵和封建統治的腐敗,使我國日益落後於西方國家,並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雖然幾經探索,改良的路、資本主義的路都沒有走通,最終積貧積弱的國力狀況給了日本帝國主義以可乘之機。慘痛的教訓警示我們,要擺脫 落後挨打 的歷史宿命,就必須始終保持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真正找到一條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正確道路。這條道路,就是幾代共產黨人艱辛開拓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必須堅定這樣的道路自信,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富國強軍之夢。

  歷史反覆證明,一個民族只有自強,才能在世界民族之林自立;而擺脫落後挨打局面、實現民族自強自立的根本途徑,就是富國強軍。一方面, 強國為國,弱國為屬 .國家的強大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生存發展的前提條件。當今世界,雖然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時代主題,但這並不意味着就沒有霸權、沒有競爭、沒有危機,尤其是我國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還面臨著發達國家在經濟、科技、軍事等方面佔壓倒優勢的壓力。因此,只有不斷強大我們的國家,在經濟、社會、文化、軍事等方面不斷提升我們的實力,才能在競爭中求生存,在危機里謀發展,戰勝種種風險挑戰,最終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另一方面,強軍才有國防。軍隊的強大是國家安定的重要保障。一個國家如果沒有強大的國防,就不能有效保障自己的安全,在國際事務中也就沒有話語權,更談不上對維護世界和平作出貢獻。為此,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繼承和發揚人民軍隊在抗日戰爭中表現出來的優良傳統,牢牢把握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進一步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努力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最終實現富國和強軍的有機統一。

  我們富國強軍的目的不是為了稱霸,而是為了推動世界共同發展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那樣,堅定不移地走富國強軍之路,給世界帶來的是機遇不是威脅,是和平不是動蕩,是進步不是倒退。現在,中國這頭沉睡的獅子已經醒了,但這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它真誠地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

  啟示之三: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戰爭,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珍視和維護世界和平。

  中華民族歷來是愛好和平的民族,有着幾千年悠久歷史的中華文明,始終崇尚和平。和平、和睦、和諧的追求深深植根於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溶化在中國人民的血脈之內。千百年來,中國人民求的就是穩定和平,盼的就是天下太平。但是從鴉片戰爭到新中國成立前的100多年間,內部戰亂和外敵入侵交替發生,戰火頻仍、兵燹不斷,給中國人民帶來了不堪回首的苦難,僅日本侵華戰爭就累計造成中國軍民傷亡3500多萬的人間慘劇。這段悲慘的歷史,給中國人民留下了刻骨銘心的記憶,使我們對來之不易的和平安定生活更加珍惜。可以說,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既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的傳承和發展,也是中國人民從近代以來苦難境遇中得出的必然結論。

  銘記歷史不是為了延續仇恨,而是以史為鑒維護世界和平。血的事實昭示人們,弱肉強食不是人類共存之道,窮兵黷武不是人類和平之計。和平而不是戰爭,合作而不是對抗,才是人類社會進步的永恆主題。新中國成立以後,我們吸取近代以來尤其是抗戰以來的歷史教訓,確立和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對各種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向世界作出了不干涉別國內政,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擴張的莊嚴承諾,始終做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堅定力量。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睦鄰、安鄰、富鄰,秉持親誠惠容的理念,積極倡導世界各國都要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並把我國改革發展的成果惠及世界其他國家。

  當然,愛好和平不等於不主持正義。正如習近平總書記說過的那樣: 我們不惹事,但也不怕事。 在抗日戰爭中,面對兇殘的敵人,我們沒有畏懼,反而讓我們在民族危難面前更加團結;我們沒有退縮,反而讓我們在爭取民族解放的道路上更加執着,並最終取得了勝利。勝利后的中國人民並沒有照抄照搬弱肉強食的 叢林法則 ,更不認可 國強必霸 的陳舊邏輯。然而遺憾的是,現在世界上仍然有極少數軍國主義分子,罔顧侵略戰爭歷史,企圖挑起周邊地區事端,這是對人類和平和正義的褻瀆和挑釁,中國人民和世界一切愛好和平的人民都不能聽之任之、坐視不管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抗日戰爭留給我們的記憶是刻骨銘心的,帶給我們的啟示是深刻深遠的。我們要牢牢銘記這段歷史,珍愛和平,開創未來,堅持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您正在瀏覽: 國旗下演講稿
網友評論
國旗下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