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國旗下講話--“平凡”與“偉大”

國旗下講話--“平凡”與“偉大”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得得9

國旗下講話--“平凡”與“偉大” 標籤:平凡的世界 講話稿

  “平凡”與“偉大”

  有人認為,偉大是天生的,那些文學家、科學家,是天生就有那份才能,自己天生是凡人,努力也白搭,因而他們胸無大志,沒有強烈的上進心,甚至整天懶懶散散,自甘平庸。他們錯在哪裡呢?他們錯在把偉人神化了,把“平心”與“偉大”完全對立,使之絕對了。

  其實,“平凡”與“偉大”,是對立統一的。“平凡”孕育“偉大”,“偉大”出自“平凡”。挺拔的南嶽衡山,難道不是由一砂一石堆集而成?浩匯的八百里洞庭,又何嘗不是由平凡的小溪小流匯聚而成的呢?“平凡”與“偉大”是密切不可分割的。

  “平凡”與“偉大”之間並沒有不可逾越的鴻溝。那麼溝通二者的橋樑是什麼呢?是自信、理想、奮鬥。自信,即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不要認為自己這也不行,那也不行,三百十六行,你總能幹一行;而理想,特別是崇高的理想,是生活大海中的導航燈,我們要樹立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貢獻我們的智慧與力量的偉大理想,有了偉大理想才會有奮鬥和前進的動力,在為實現偉大理想的奮鬥中,你的人生就會有價值,你就會由“平凡”逐漸升華到“偉大”。

  古往今來,這樣的人舉不勝舉。一代畫聖達芬奇,難道是天生便註定當畫家的嗎?不是。首先是他立志學畫,並有着自信和毅力,這是他奮鬥的力量源泉。他的奮鬥過程,也是平凡的,他起步於畫蛋。他不斷奮鬥,從不 會畫到會畫,最後成為偉大的畫家。這就告訴我們,一個平凡的人,通過無數次平凡的奮鬥,就可以創造出“偉大”與“輝煌”。

  讓我們看一組例子吧:

  高爾基是一個打雜工成了偉大的文學家;齊白石是一個木工,成了國畫藝術大師;華羅庚是一個小夥計,成了著名數學家;畢升,一個布衣發明了活字印刷;愛迪生,一個報童成了大發明家。

  他們無疑都有自信、有理想,通過艱苦奮鬥,而由“平凡”升華到“偉大”的。他們都名垂青史。由此可見:“有名皆從無名出,偉大都自平凡來。”

  再說,就算不能當“家”,只要你為人民利益勇於奉獻,我們社會有“行行出狀元”的條件,你也可當勞動模範,“十佳”青年等等。就算這些也當不上,那也不要緊。只要你有無私奉獻的精神,無論在哪個工作崗位上,多少可以干出成績,這樣的“平凡”中也有“偉大”。那些自認為天生“平凡”的人,不要胸無大志,自甘平庸,要認清“平凡”與“偉大”的辯證關係,振作起來,鼓起理想的風帆,努力奮鬥,勇敢地走由“平凡”而升華到“偉大”的艱苦而又“光榮之路,實現你的人生價值。”

您正在瀏覽: 國旗下講話--“平凡”與“偉大”
網友評論
國旗下講話--“平凡”與“偉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