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城鄉小學結對發言稿

城鄉小學結對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城鄉小學結對發言稿(一)

  各位領導、朋友們、全體師生們:

  上午好!

  金秋十月,秋風送爽,碩果飄香,桃李競芬芳。在充滿芳香泥土氣息和淳樸民風的**大地,在素有"花園式學校"美譽的**鄉中心小學,我們迎來了**市**小學的朋友們,迎來了一直關心、關愛青少年健康成長的市、區婦聯的領導們,首先,請允許我代表**鄉中心小學的全體師生對你們的到來表示最熱烈的歡迎和最衷心地感謝。

  《中國共產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的號角已經響徹神州,今天的青少年將是明天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主力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任務將在他們手中實現。天為幕,地為席,市**小學、**區**鄉中心小學的師生歡聚一堂:學生互結對子,相互交流,相互促進,共植城鄉少年兒童的友誼之樹;學校互相聯姻,相互學習,相互幫助,共建關愛青少年健康成長的友誼之橋。

  我們真心地感謝**小學的師生給我們**鄉中心小學帶來的愛。這愛,表達着真情;這愛,傳遞着友善;這愛,播灑着美麗。我們熱切的期盼,通過此次城鄉結對、城鄉互動,我們鄉中心小學的學生要努力學習**小學生熱情友愛、開拓創新、不斷進取的優秀品質,我們鄉中心小學的學生也要用我們崇尚簡樸、善於吃苦、勤於學業的精神去感染你的結對朋友,相互幫助,共同成長。我們衷心地希望**小學、**鄉小學的友誼之樹常青,結對之手常握,奮進之心常存,在孝感教育的百花園裡芳香常駐。我們誠摯地祝福同在一片藍天下的城鄉少年兒童在黨的陽光沐浴下,在各級的關愛下,在園丁的辛勤培育下,勇敢地挑戰自我,戰勝自我,健康成長,全面發展,努力成才。

  謝謝!

  城鄉學校網上結對發言稿(二)

  余井鎮中心學校 課題組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各位來賓:

  大家好!

  二十一世紀,隨着計算機的問世,人類步入信息時代,互聯網作為傳播的新媒介正悄然改變着人們的生活、學習和思維方式。面對日新月異的數字化環境,傳統的教學模式正面臨著教育信息化與可持續發展的挑戰。隨着農村遠程教育工程的實施,教育信息技術叩開了農村學校的大門。藉著新課程改革的東風,我校開始探索用教育信息技術手段推進課程改革,依託案例研究,向現代教育技術應用於教學的深層研究邁進,致力於構建教學的有效性、多向性、公平性的教學應用模式和教學應用體系,以提高教學質量,促進現代教育的科學持續發展。

  為有效推進城鄉教育均衡發展,根據省電教館《關於開展城鄉學校網讓結對工作的通知》精神,在市信息技術中心、縣教育局的正確領導和悉心關懷下,在兄弟學校的鼎力支持下,經過協調與磋商,潛山縣余井鎮中心學校、潛山縣槎水中學、潛山縣痘姆中心學校三校實行網讓結對。此次網上結對活動,必定會在我校教育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既大大增進三校之間的友誼,密切彼此之間的聯繫,更重要的是通過這個平台,實現教學理念的大創新、教師成長的新突破,教育信息技術的新發展。下面我就此次結對活動,談談幾點想法,不妥之處敬請各位同仁斧正 .

  一、在學習中國共產黨同進步

  我們的研究將涉及空中課堂教學研究,幾何畫板的應用研究,FLASH動漫設計與應用研究等等,在這些相對陌生的領域我們還需要進行專業技能培訓,我們將"狠抓新本領,甘當小學生",抱着學習的想法,去參觀訪問,學習取經,一方面積累兄弟學校的成功經驗,使課題研究保持正確的前進方向;另一方面又反思自身研究工作中的不足,進而修改和完善研究工作,以確保教育教學水平的真正提高,省級課題的順利結題。

  二、在合作中國共產黨同進步

  俗話說"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當然這句話放在這裡也許不合適,我們不是臭皮匠,但是我們要學習臭皮匠的合作精神。通過互相開放網上電子備課系統,制定學期網上集體備課計劃,共同探討課堂教學中,難以處理的重點難點。我們將利用網上電子備課模版,在吸納對方精華的基礎上實行二次備課,三校要求同步,檢查同步,測評同步。通過視頻系統在網上相互聽課、評課。公開課、示範課通過視頻教室、視頻會議系統互相開放,共同學習探討。此外,我們可以通過電子郵箱、網站、QQ等網絡平台,營造"你說我評"的研究氛圍。共同找出課堂教學中,哪一些地方處理得還不夠細緻,哪一些地方還存在着不足?積極反思與交流。並以網絡沙龍的形式,大家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同聊一個話題,讓我們在語言和智慧的碰撞中產生教育的靈感。

  三、在分享中國共產黨同進步

  想上好一節課,與課堂教學內容相關的信息至關重要。俗話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如果連"米"都沒有,我們也就無法去精心準備每一節"課堂大餐".因此,分享各方面的信息也是至關重要的環節。我們這次網上結對活動就是為了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從而達到優化教學,提高教學水平的目的。

  1.課堂教學相關資源的分享

  每個學校,每個教師都有自己獲得課堂資源的途徑。有的是大家都能收集到的,也有的是自己獨有的。通過這次網上結對的活動,我們可以得到更多的資源,比如一些優秀的教案、課件和試卷,一些典型的教學案例,以及其他相關的資源。集合各方的資源,有效整合,相互學習,揚長避短。

  2.學生活動資源的分享

  學生活動是課堂教學中必不可少的環節。我們可以以此次網上結對為契機,定期交流各方學生活動,比如電腦繪畫製作、網頁製作等,共同探討設計出一些比較有實效的學生活動,做到時間最短化,活動成效最大化,以達到我們所期望的高效。

  今天,三校成功結對,我代表全體余中人向各級領導的關心、各位專家的光臨、兄弟學校的支持表示最衷心的感謝!三校成功結對,同時也讓我們感受到了肩頭的壓力。結對容易,實施難;說空話容易,做實事難。但我們堅信:我們一定能將壓力轉化為動力。今後三年,我們將紮實有效地落實具體工作,讓網上結對不流於形式,不走過場,我們會善始善終,逐個發現教學中的新困惑,逐項解決研究中的新問題,逐步提高教學水平的新發展。願我們能夠在三校領導們的關心下,不斷交流、合作,共同提高我們的執教水平和施教能力,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最後,我衷心祝願三校的同仁們共享教育的幸福,同追教育的卓越,共創教育美好的未來!

  城鄉結對"以學論教"研討會上的講話稿(三)

  尊敬的州教科院、民族實驗學校的領導、老師們: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們再一次相聚在這裡,開展"以學論教"課堂教學研討活動,共同探討"以學論教"的課堂教學模式及方法。在這裡,首先,我代表梅花學區行政及全體師生衷心地感謝州教科院的兩位領導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親臨我們的活動現場作精彩的課例點評。(謝謝你們!)同時,我還要衷心地感謝我們的對子校——吉首市民族實驗學校,近幾年來,對我校的關心與幫助。(謝謝你們!)

  今天的這次活動,我們不但聽了我校彭秀明老師上的五年級數學課《找次品》和實驗學校的戴曉斐老師上的一年級語文課《快樂的小青蛙 》,還聽了我們梅花小學的彭世順老師和實驗學校的向平老師就兩堂課例進行的理論交流。還有州教科院的石學東主席就以上兩堂課給我們作了精彩的點評,她的新思想、新理念,喚起了我校教師們加強課改理論學習的信心與決心。還有實驗學校的戴曉斐老師給我們展示的"以學論教"的課例 《快樂的小青蛙 》給我校的"以學論教"課題的研究起到了示範引領的作用,她十分注重學生的自主、合作、探究學習。突出了學生為主角,老師是配角。她的教學程序的設計是哪么的合理,主線脈絡是哪么的清晰,銜接過渡是哪么的自然,既注重了學法指導,又做到了講練結合,她那紮實的教學基本功給我們聽課的老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相信,通過這次"以學論教"課堂教學研討活動,我們梅花小學的老師們一定會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把戴老師的這種新的教學方法,不同的教學風格帶到我們的學校,帶進我們的課堂,對教學內容的處理一定會做到教學目標內容化,教學內容問題化,教學問題訓練化,課堂訓練測試化,真正把課堂教學落到實處。

  這次活動,我們目睹了你校的既可投影又可書寫,讓溝通更高效的電子白板,真是太神奇了,它使我們農村小學的教師們眼界大開,從而羨慕之情油然而生。

  這次活動,給我校"以學論教"課題研究指明了方向,對我校課題研究的深入探索提供了方法與指導。使我們對"以學論教"理論模糊的認識變得十分的清晰,同時,使我們對課題的研究有了足夠的信心。在這裡,我還要鄭重的告訴再坐的各位,我們梅花小學在"十二五"期間的課題申報情況。我們保靖全縣上報省級"十二五"課題64個,經課題組初審只有8個課題入圍,我們梅花小學就佔了2個,一個是《農村小學生禮儀策略的研究》、一個是《新課程背景下民族地區農村小學"以學論教"課堂教學模式與評價策略的研究》;我校還有兩個省級課題已經立項。即《科學家庭教育理論與實踐的研究》、《民族地區農村學校留守兒童關愛教育實施策略的研究》。另外,我校還有4個課題已經申報,正等待審批。不管是申報的數量,還是審批的數量都居保靖全縣各級各類學校第一位。雖然我們是農村學校,但是,我們有信心,也有決心,把這些課題研究好。因為,我們有州教科院領導、專家的指導,有我們的對子校——吉首市民族實驗學校的關心與幫助,有我們縣教育主管部門的正確領導,還有我們梅花小學課題組全體成員的努力,我們的這些課題研究一定會獲得成功!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近幾年來,我們保靖吉首心連心、手拉手,吉首市民族實驗學校與我們梅花小學一直以來是真情真意結對,用心用愛幫扶。願我們的這份真情永在,願我們的這份真愛永恆!

  謝謝大家!

  梅花小學:陳景娥

您正在瀏覽: 城鄉小學結對發言稿
網友評論
城鄉小學結對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