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黨風廉政教育月動員會上的講話

黨風廉政教育月動員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黨風廉政教育月動員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廉政準則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教育的智慧

  文章標題:黨風廉政教育月動員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開展主題性黨風廉政教育月活動,集中對黨員領導幹部進行黨風廉政教育,是市局黨委一貫堅持的有效教育形式。今年第八個黨風廉政教育月活動的主題是“堅持廉潔從政(業),抵制商業賄賂”,剛才,韓煒同志對教育月活動提出的具體安排意見,這是經市局黨委研究決定的,請各單位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下面我結合教育月主題講五個問題:

  一、提高認識,統一思想,進一步增強治理商業賄賂的責任感和緊迫性

  治理商業賄賂,是今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一項重要任務。商業賄賂破壞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毒化政風、行風和社會風氣,滋生腐敗行為和經濟犯罪,已成為社會經濟生活中的一大公害。商業賄賂往往與部分國家工作人員徇私舞弊、收受賄賂、貪贓枉法、腐化墮落直接相關,又嚴重侵犯國家工作人員職務行為的廉潔性,擾亂了國家機關正常的管理活動。必須採取切實有力的措施,堅決加以治理。

  商業賄賂問題,在不同時期有着不同的表現。1996年,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整治藥品回扣違法行為工作,國家頒布了《關於禁止商業賄賂行為的暫行規定》。在這場整治工作中,克拉瑪依的醫療衛生系統被列入重點整治範圍,查辦了一些商業賄賂案件,當時涉案被查處的人員多達十幾人,有的受到黨紀政紀處理,有的鋃鐺入獄,其教訓是十分深刻的。近幾年來,商業賄賂在工程建設、交通運輸、電信電力、工商貿易、財政金融和教育等領域又蔓延開來。對於這個現象,我們要有正確的認識,要用馬克思主義的唯物史觀來分析。腐敗作為一種歷史現象,是伴隨社會從愚昧走向文明進程中產生的,必然要經歷一個產生、發展、消亡的過程,它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規律。這就決定了反腐敗鬥爭必然會經歷一個長期而複雜的歷史過程,但重要的是要善於從鬥爭發展的軌跡中,預見到某些帶有本質意義的變化。反腐敗鬥爭的經驗告誡我們,任何人都不是神仙聖人,都有認識和道德發展的局限性。沒有人能夠保證自己在擁有權力和運用權力時永遠不出任何差錯。治理商業賄賂和思想改造一樣,也不會一勞永逸、一蹴而就。

  目前,商業賄賂在一些地方已經發展到令人觸目驚心的程度,甚至在一些行業和部門,已經發展成為“行規”和“潛規則”,被認為是“行業慣例”、“遊戲規則”,從業者已陷入“非道德”惡性競爭的怪圈。商業賄賂現象逐漸普遍化、公開化、合法化,不僅被“認同”,而且容易被“接受”。人們對商業活動中收受回扣、傭金現象司空見慣,不以為然,認為做生意給回扣或拿回扣是“行規”,不觸犯法律。近年來,商業賄賂的花樣不斷翻新,方式多種多樣,手段越來越隱蔽,相當一部分賄賂是以付信息費、科研費、中介費、促銷費、手續費、勞務費、諮詢費、贊助費等名義發的所謂“獎金”、“提成”,或者以報銷各種費用等方式,付給對方單位或個人以現金和實物。當前賄賂犯罪已經向社會多行業、多領域滲透、蔓延,從簡單地送錢送物,發展到技術服務費、代投保險、出國考察、旅遊度假、幫助遷移戶口、安排子女到境外讀書就業等。

  商業賄賂大多採取“一對一”的方式進行,作案時一般沒有第三者在場,作案后通常也不會留下明顯的痕迹,局外人即使有所懷疑,也很難知悉內情。行賄受賄雙方由於都從中獲取了利益,形成了利益共同體,往往會共同隱瞞相關情況,訂立攻守同盟。由於商業賄賂名目繁多,無賬可查或賬目虛假,而且商業賄賂手段更加隱蔽,行為更加詭秘,不僅增加了案件複雜性,而且增加了治理商業賄賂艱巨性,尤其給及時發現和突破查處此類案件帶來極大的困難。查處儘管有困難,但有案是絕不會不查的。“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只要你有不廉潔和商業賄賂行為,就一定會受到查處。據統計,從1998年到2008年,我市兩級檢察機關共查處各類職務犯罪案件194件,其中涉及商業賄賂的犯罪案件95件,佔到職務犯罪案件的49%。在查辦這些案件中,經常出現“查處一案、扯出一串、帶出一片”的情形,呈現出群體性犯罪的嚴重現象。前些年查處的原克拉瑪依區副區長“賈皎喜案件”和原市園林局副局長“楊光案件”,就是非常典型的案例。從2001年1月到2008年12月,市局紀檢機關共受理群眾來信來訪1217件次;立案查處黨員違紀違法案件261件,給予黨紀處分160人。在這些群眾舉報和查辦案件中,涉及商業賄賂的信訪件和案件有所上升。其中大多數商業賄賂案件發生在醫藥購銷、工程建設、物資採購等領域。最近,市局紀委為豐富教育月活動的內容,編印了一本《商業賄賂案例選編》的小冊子,選登了一些典型的商業賄賂案件,對發生這些案件的原因進行了深刻的分析,是一本很好的警示教育材料,建議大家好好讀一讀,看一看,認真反思、引以為戒、警鐘長鳴。

  商業賄賂違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本原則,破壞市場秩序,妨礙公平競爭和資源合理配置,影響投資環境;增加企業經營成本,造成國家稅收減少

  和公有財產被侵吞;為假冒偽劣商品開了方便之門,直接損害廣大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引發不少突發公共事件和其他社會問題。商業賄賂直接危害經濟社會的健康發展,損害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敗壞社會風氣,腐蝕黨員、幹部和企業的領導、管理人員,成為滋生腐敗行為和經濟犯罪的溫床,給構建和諧克拉瑪依造成障礙。開展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是黨中央、國務院從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治理商業賄賂是加快建設社會信用體系和維護公平競爭原則、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必然要求,是維護廣大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舉措,是懲治腐敗、推進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內容,對於解決發展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牢牢把握和切實利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實現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各級黨委、政府要從講政治、講大局的高度,充分認識商業賄賂的嚴重性和危害性,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努力做好治理商業賄賂的各項工作,為進一步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創造公平、公正的社會環境。

  二、增強黨性,廉潔自律,不斷提高領導幹部廉潔從政(業)的主動性和自覺性

  堅持廉潔從政(業),抵制商業賄賂,要靠堅定的理想信念作保證。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終是共產黨人前赴後繼、奮鬥不息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今年是建黨85周年,我們要認真回顧黨的奮鬥歷程,不斷增強理想信念。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理想信念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以實現共產主義為最高目標。在革命戰爭年代,無數共產黨員胸懷崇高的理想信念,為挽救處於危亡的中華民族,不惜拋頭顱、灑熱血,進行了前赴後繼、不屈不撓的鬥爭,表現出了大無畏的英雄氣概。長期執政后,黨始終堅持用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武裝黨員、指引方向、凝聚人心,為黨的事業提供了生生不息的強大精神動力。克拉瑪依廣大黨員和幾代石油工人,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艱苦奮鬥、無私奉獻、勤奮工作,才把昔日的戈壁,變成美好的家園。實踐證明,理想信念是共產黨員抵制腐敗侵蝕的思想基礎,是我們黨帶領各族人民完成新的歷史任務的重要精神保障。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開展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必須緊緊抓住理想信念這個根本。

  理想信念是黨員幹部尤其是領導幹部廉潔自律的思想根基,廉潔自律既是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關鍵,也是反腐倡廉的重要內容。每一個黨員幹部必須嚴格要求,認真落實廉潔自律的各項規定,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帶動和促進黨風廉政建設的根本好轉。如何做到廉潔自律,首先要加強學習,不斷提高政治素質,增強黨性修養和紀律觀念,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要以胡錦濤同志提出的“八榮八恥”來約束自己,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要切實做到“五慎”。

  一是慎權。權力是一把雙刃劍,運用得好,可以為黨和人民群眾作出貢獻,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得到肯定和獎勵。運用不好,則可能以權謀私,走向反面。大家想一想,別人寵着你、敬着你,不就是因為你手中有“權”嗎?每個領導幹部必須搞清楚,之所以給你這個職務,賦予你相應的權力,是黨和人民的信任,給你這個權力,是因為你過去做了一些事情,也希望你今後繼續這樣做,繼續為黨和人民辦好事。誰不這樣做,誰就違背了黨和人民對領導幹部的根本要求,誰就沒有資格留在這個位置上。領導幹部手中握有一定的權力,有的管着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有的甚至握有生殺大權,權力可以成就一個人,也可以毀掉一個人。前些時候市中級人民法院的三名法官,不就是因為收人錢財、徇私枉法而身陷囹圄嗎!所以,一定要把職務和權力一心一意用在為群眾謀利益上,切不可把權力變成謀私利的資本和工具。領導幹部要帶頭抵制商業賄賂,廉潔從政(業),不利之事不做,不義之財不取,不正之風不沾。切莫當貪官,害國害民,也莫做庸官,誤國誤民。要有所作為,要讓你領導的單位面貌發生變化,事業有大發展,職工隊伍保持穩定,人民群眾安居樂業。這樣,才是合格、稱職的領導幹部,才是黨和人民需要的好乾部。

  二是慎欲。領導幹部也是人,是人就有正常的七情六慾。但是,對慾望的追求要有節制,不能放縱慾望。有一些黨員幹部在利益分配格局重新調整面前心理失衡,總認為自己付出的多,得到的少,無節制地相互攀比。須知慾望是沒有止境的,得隴望蜀、這山望着那山高,如果不加以遏制就勢必滑向犯錯誤,甚至犯罪的深淵。權力和金錢都有兩重性,“福兮禍所伏,禍兮福所依”,用的好是好事,濫用就是壞事。要把金錢看得淡一些,把名利看得輕一些。“知足者常樂”,看一看我們自己,雖然工資不高,但總算是衣食不愁、略有結餘吧?雖然住房不大,但冬有暖氣、夏有空調,還過得舒心吧?建議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中,抽一點時間下基層走走,到困難群眾家看看,這不僅有利於工作的開展,也有利於自身世界觀的改造,有利於消除失衡心理。

  三是慎微。在小問題上必須謹慎,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小洞不補必成大禍。一個人走向腐敗也是這樣,往往是從吃點、收點、拿點、要點開始,胃口越來越大,膽子越來越壯,貪得無厭,鋌而走險,發展到嚴重經濟犯罪。現實生活中,有些幹部一開始對額度較大的不義之財尚能保持高度警惕,但遇到小恩小惠則因小而笑納,認為是禮尚往來、人之常情,把這些看成是生活小節。對領導幹部來講,微小之處不警惕,必定失掉大節。一些心術不正的人往往是以小試大,對其投石問路。“吃人嘴軟、拿人手短”,一旦送禮者提出不正當要求,就有可能喪失原則,進行錢權交易。所以遇事一定要三思而後行,修身要從小事做起,不要覺得是小事、小節而放縱自己。不能認為“不要白不要、不拿白不拿,拿了也白拿”。須知法網恢恢、疏而不漏,千萬不可有任何僥倖心理!

  四是慎獨。獨,就是自律,表現在獨立工作的時候,獨自接人待物的時候,八小時以外單獨活動的時候,也就是無人監督的時候。領導幹部必須要自我剋制、謹慎不苟、管住自己。大凡行賄必有所求,“天上是不會掉餡餅”,“從來就不會有免費的午餐”行賄受賄時還想盡量做得無人知曉,自以為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要知道“紙是包不住火的”,只要你有不廉潔行為和行賄受賄行為,遲早有一天會暴露出來,必定要受到查處。所以,面對形形色色的誘惑,領導幹部一定要經得起考驗,守得住思想道德防線,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為“官”,在思想、作風、行動上真正做到光明磊落,廉潔自律,達到“慎獨”的境界。

  五是慎交。我在這裡指的是要謹慎交友。領導幹部也有社會圈、生活圈,交幾個好朋友本無可厚非,關鍵是不要為了“朋友”丟棄了原則,喪失了立場。現實生活中,成也朋友敗也朋友,不乏其數。有的領導幹部無原則地“傍大款”、嫌貧愛富,把請你吃喝、陪你娛樂、包你消費這樣的“酒肉朋友”當成知己,在小恩小惠面前,搞錢權交易,不惜犧牲原則和國家、集體的利益。近墨者黑,和這樣的所謂的“朋友”交往,是要吃大虧、栽大跟頭的。朋友要交,但心中要有數,這個數就是要有尺度。因此,交友一定要堅持原則。只要我們自身穩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管得住身手,守得住清貧,經得住誘惑,就能真正做到表裡如一,為人表率。

  “五慎”可以使人保持清醒、增長智慧、少犯錯誤,可以增強領導幹部廉潔從政(業)的主動性和自覺性。對於黨員幹部來說,還要努力地學習貫徹《黨章》,把《黨章》當作一面鏡子,經常用它照一照自己的思想和言行,看一看自己的思想信念是否堅定,宗旨意識是否牢固,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是否自覺,執行黨的紀律和履行黨員義務是否積極。只有常照《黨章》這面鏡子,才能始終牢記黨的宗旨和要求,牢記自己的身份和責任,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三、認真總結,查找差距,不斷推進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的全面深入開展

  今年以來,市局黨委、人民政府對治理商業賄賂工作高度重視,及時傳達學習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講話以及中央關於治理商業賄賂的有關會議精神,召開專門會議,對開展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進行了動員,研究制定了工作的具體方案,有計劃、分步驟地推進這項工作的廣泛開展。從前一階段的工作來看,我市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總體情況是好的,各區、各部門和單位在廣泛動員的基礎上,按照職責分工,積極開展工作,廣大幹部群眾對治理商業賄賂的重要性有了初步的認識;有的單位圍繞重點領域、關鍵環節,認真開展自查自糾,對不正當交易行為進行了摸底調查;有的結合本單位、本行業工作特點,分析查找並梳理出商業賄賂的突出表現,確定了治理重點;一些行業主管(監管)部門在認真抓好下屬單位自查自糾的同時,組織本單位重要崗位和重點人員開展自查自糾,以身作則,率先垂範;一些部門堅持邊查邊改,通過對典型問題的剖析,正在抓緊研究制定預防和治理商業賄賂的長效機制;一些單位和部門根據掌握的線索,嚴肅查處了一些商業賄賂案件。市檢察機關重點查辦了一批涉及國家工作人員的商業賄賂案件,初查10件10人,立案5件5人。市公安局正在查處一家公司業務員受賄數十萬元的案件。市工商局成立專案組,立案查辦了商業賄賂案件8件。這些工作有力地促進了專項治理工作的開展,體現了自查自糾、查處商業賄賂案件、建立健全長效機制三項任務一起抓的要求。在肯定前一階段成績的同時,我們要清醒地看到,全市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還存在進展不平衡的問題,主要表現在:一些單位對治理商業賄賂的重要意義認識不足,抓工作決心不大,行動不快;有的認為商業賄賂問題太複雜,治理起來難度大,有畏難情緒;還有的認為本部門、本單位不屬於重點領域、重點單位,存在着專項治理與己無關的錯誤認識;有的部門和單位在確定工作方案時,脫離實際,照抄照轉,缺乏針對性、有效性和操作性。這些問題必須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並下決心解決這些問題,努力使治理商業賄賂工作取得扎紮實實的成效。

  今年第八個黨風廉政教育月活動,以“堅持廉潔從政(業),抵制商業賄賂”為主題,就是通過教育月這種有效形式,在全市上下再動員、再發動,首先使廣大幹部職工真正認識到商業賄賂行為是嚴重的經濟犯罪,單位、個人都要防止這類問題發生。其次是進一步檢查、督促各單位的工作,促進治理賄賂工作向縱深發展。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以黨風廉政建設教育月為契機,認真對照中央、自治區和集團公司關於開展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的具體要求,認真查找專項治理工作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採取更加有效措施,推動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全面深入開展。

  四、突出重點,穩步推進,扎紮實實地做好治理商業賄賂的各項工作

  治理商業賄賂涉及面廣,情況複雜,政治性、政策性很強,必須堅持標本兼治,實行綜合治理。要把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與貫徹落實《實施綱要》緊密結合起來,突出重點、抓住關鍵,堅決糾正在經營活動中違反商業道德的市場規則,堅決糾正影響公平競爭的不正當交易行為,依法查處商業賄賂案件,進一步完善制度,建立健全防治商業賄賂的長效機制,剷除商業賄賂滋生的土壤和條件。

  一是抓好重點領域的治理工作。治理商業賄賂只有抓住關鍵領域、重點部門來進行,才能有好的效果。要選擇那些存在嚴重商業賄賂問題、嚴重損害群眾利益、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點行業和領域,深入開展專項治理工作,有效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帶動各行各業專項治理工作的全面開展。要依法嚴肅查處收受賄賂的問題,還必須加大對行賄者的打擊力度。一個時期以來,一些不法經營者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背離誠信原則不擇手段地大肆行賄,使一些行業和領域的商業賄賂糾而復生、打而不絕,成為頑症,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對行賄者打擊力度不夠。必須依照

您正在瀏覽: 黨風廉政教育月動員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黨風廉政教育月動員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