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部署會上的講話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部署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部署會上的講話 標籤:群眾路線 講話稿 社會實踐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二、把握要求、突出重點,切實增強教育實踐活動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1.把握總體要求。根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第二批活動要緊緊圍繞為民務實清廉主題,認真落實"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充分運用好第一批活動"五個方面"的寶貴經驗,嚴格按照"五個更加"的要求,堅持對照理論理想、黨章黨紀、民心民聲、先輩先進"四面鏡子",以補精神之"鈣"、除"四風"之害、祛行為之垢、立為民之製為重點,努力實現"五個進一步"的目標任務。

  把握總體要求,就是要堅持主題不變。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依然堅持為民務實清廉的主題,堅持"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所謂"照鏡子",主要是對照黨章、查找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正視問題、改正缺點;"洗洗澡",主要是聽取意見、自我批評和相互批評;"治治病",主要是對症下藥、治病救人。這四句話不是一個簡單流程,而是一個有機整體,其核心是加強作風建設,着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能力,使黨員、幹部思想認識進一步提高、作風進一步轉變,黨群幹群關係進一步密切,為民務實清廉形象進一步樹立,基層基礎進一步夯實。

  把握總體要求,就是要堅持鏡頭不換。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聚焦點依然是解決"四風"問題,即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嚴重違背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是當前作風建設中最普遍性的問題,是人民群眾深惡痛絕、反映強烈的問題,也是迫在眉睫、非解決不可的問題。我們一定要充分認識"四風"問題的危害性和頑固性,對照"四風"問題的具體表現、典型事例,對照黨章,對照中央八項規定、省委"28條辦法"和市委"實施意見",找准靶子,對準焦距,有的放矢,務求在解決"四風"問題上取得讓群眾看得見、摸得着、體會得到的成效。

  2.突出重點任務。作風問題千頭萬緒,改進作風必須抓住重點。第二批活動的重點任務就是各級《實施意見》當中明確的三個方面,即解決"四風"問題,解決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解決聯繫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的問題。結合**實際。

  一是要以"執行力鍛造年"建設為重點,切實解決"四風"問題。通過開展"執行力鍛造年"十大行動,解決不同單位、不同層級表現出的"四風"問題。縣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重點解決政績觀、權力觀問題,全面落實黨政聯席會議制度和重點建設項目縣領導領辦負責制度,以項目的實施和突破來推動全縣面上工作。縣機關及其直屬單位重點解決部門利益至上、工作不肯擔當、庸懶散拖、精神不振,衙門作風、推諉扯皮,"中梗阻"等問題。執法監管部門和窗口單位、服務行業重點解決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效率低下、濫用職權、"吃拿卡要"、執法不公等問題。鄉鎮(街道)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重點解決高高在上、脫離群眾、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得過且過、不敢擔當、弄虛作假、與民爭利等問題。國有企業重點解決鋪張浪費、追求享受、盲目決策、公私不分等問題。村、社區等基層組織重點解決軟弱渙散、能力不強、辦事不公、經費亂用等問題。新經濟和新社會組織重點解決功能發揮不足、服務能力不強等問題。學校、醫院等單位重點解決師德師風、醫德醫風等問題。

  二是要以"五美**"建設為著力點,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切身利益問題。圍繞"美麗縣城"建設,全面啟動城市更新,着力推進荷花灘、上溪灘、東橋路、園丁路等改造工程;圍繞"美麗鄉村"建設,全力開展"中國最佳旅遊服務縣"創建,推動農業主導產業和特色產業擴量提質,推進農村電子商務提升發展;圍繞"美麗生態"建設,全力實施"五水共治",啟動治水十大工程,打造"水環境最佳縣",建設"中國最潔凈鄉村";圍繞"美麗生活"建設,着力完善教育、醫療、文化、社保、維穩等體系,加大社會治理創新和基層基礎建設,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和社會和諧穩定。圍繞"美麗事業"建設,開展帶政策進村、帶物質幫扶、帶感情懇談活動,促進農民持續增收,加快低收入群眾脫貧步伐,扶持經濟薄弱村發展集體經濟。同時,圍繞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政府年度"十件實事",年初要向社會公開承諾,年終要接受群眾評議,確保每件實事如期完成,以實績實效取信於民。

  三是要以"先鋒**"建設為切入點,切實解決聯繫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問題。深入開展"雙先雙創"活動,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強化鄉鎮"服務指數"、基層黨組織"堡壘指數"和黨員"先鋒指數"考評管理。積極開展以領導幹部能力提升、村(社區)黨組織整頓轉化、黨員幹部走百村進萬戶為主要內容的"十百工程"建設。設計"百個部門聯村、百名領導幹部駐村強集體經濟助增收"、"千名黨員幹部入戶幫扶助創業"等載體,開展黨員領導幹部"走到隊伍前面、做到帶頭解決實際問題,走到群眾中間、做到與百姓心貼心,走到矛盾裡面、做到一線解決問題"的"三走到、三做到"活動。深化擺攤服務、應知應會、住村聯心、事不過夜、民事村了、"固定服務日"、幹部代辦員、在職黨員進社區等好的工作機制,促使幹部練好腿功,重心下移。深入開展政企共建村級便民服務中心,大力發展農村電子商務"趕街"項目,通過平台的搭建,疏通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把服務送到群眾的家門口。

  3.講究推進方法

  一是堅持把領導帶頭貫穿始終,防止"燈下黑"。這次教育實踐活動,重中之重是解決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中存在的"四風"問題。因此,全縣每一級領導班子、每一位領導幹部都要高度重視,把自己擺進去,燈光不要總是聚焦在別人身上,自己"燈下黑",要堅持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着一級干。縣委常委會要帶頭先行、率先垂範,踐行好"九個帶頭"的承諾,落實好"十一項舉措",以此推動教育實踐活動在全縣面上的深入開展。鄉鎮(街道)和部門的領導班子也要帶頭聽取意見、查擺問題、整改落實,做群眾冷暖的貼心人、群眾利益的代言人、群眾幸福的圓夢人,使教育實踐活動真正取得實效。

  二是堅持把整風精神貫穿始終,防止"走過場"。要突出"認真"兩字,打消自我批評怕丟面子、批評上級怕穿小鞋、批評同級怕傷和氣、批評下級怕丟選票的顧慮,認真聽取群眾意見,積極開展交流談心,敢於揭短亮醜,勇於接受批評,切實觸及思想和靈魂。要講真話、講實話,把存在的問題找出來,把思想根源挖出來,不避重就輕,不迴避矛盾,不馬虎敷衍,不文過飾非,不發泄私憤,不搞無原則的紛爭,真正達到"團結-批評-團結"目的。

  三是堅持把開門搞活動貫徹始終,防止"內循環"。幹部作風怎麼樣,存在哪些問題,群眾看得最清楚。問題有沒有解決,群眾感受最真切。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必須堅持開門搞活動,每個環節都組織群眾有序參與,走出體內循環,避免自娛自樂。要主動公示整改方案和結果,接受群眾監督,讓群眾知道改什麼、怎麼改、改得怎麼樣。要適時組織黨員群眾對解決問題、改進作風的情況進行民主評議,接受群眾評判,多數群眾不滿意的,要及時進行補課、返工,真正使活動成為群眾支持、群眾檢驗、群眾滿意的民心工程。

  四是堅持把分類指導貫徹始終,防止"一鍋煮"。要根據活動單位的實際情況,提出不同目標要求,防止一刀切、一鍋煮。縣級領導機關、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要緊緊扭住解決"四風"問題不走神、不散光,在找准和解決突出問題上下功夫、見實效。鄉鎮(街道)、部門要突出服務群眾這個着力點,在增強服務群眾意識、提高服務群眾能力上下功夫,在直接聯繫服務群眾中受教育、轉作風。"兩新"組織黨組織可以採取小型、業餘、分散的方式開展活動。流動黨員參加活動以流入地黨組織為主、流出地黨組織為輔。可採取送學上門等靈活方式,組織離退休黨員及年老體弱黨員參加學習教育。

  五是堅持把制度建設貫穿始終,防止"一陣風"。要自始至終抓好建章立制工作,通過建章立制固化教育實踐活動成果。要抓住加強作風建設這個關鍵問題,在繼續堅持現有好的制度的基礎上,注重發現和總結教育實踐活動中創造出的新鮮經驗,邊學習、邊查找、邊整改、邊建設,研究出台一些新的具體制度和規定。要嚴格落實制度,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既架起"高壓線"又通上"高壓電",使制度真正成為黨員幹部聯繫服務群眾的硬約束。

  三、動真碰硬、整風正風,以嚴的標準嚴的措施嚴的紀律確保教育實踐活動不走過場。

  1.學習教育要深。按照"多一些集中學習、多一些交流討論、多一些有效載體"的要求,補足精神之"鈣"、築牢思想之魂。要突出重點抓學習,圍繞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突出抓好理想信念、宗旨意識、黨性黨風和道德規範教育,解決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要豐富內容抓學習,認真學習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省委十三屆四次全會和省委專題研究**工作會議精神,以及市委、縣委全會精神;認真學好上級規定的七本學習讀本。要創新載體抓學習,充分運用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幹部夜學、黨員遠程教育網絡、講壇論壇、先進事迹報告會、紅色舊址現場教育會等多種方式開展集中學習和自主學習。要交流討論抓學習。深入開展"三思三觀"專題討論,樹立"權力是老百姓賦予"的自知自明。深入開展"三問三思""三破三立"專題討論,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自覺自信。深入開展"我的責任我擔當、**發展我在先"大討論活動,樹立"**不會落後,因為有我!"的自立自強。深入開展"正面典型、反面案例"專題討論,樹立"一心為民、清正廉明"的自警自醒。

  2.聽取意見要真。堅持問題導向、民生導向、群眾導向,真聽意見、聽真意見。要深入開展"駐點走親連心"活動,組織推動黨員幹部深入一線、進村入企、蹲點調研。縣管黨員領導幹部、後備幹部和青年幹部要擔任駐點指導員,重點做好聽取基層和黨員群眾意見建議,推動"五水共治"、城市更新、群眾增收等工作的落實,指導駐點黨組織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鄉鎮(街道)幹部要結合"住村聯心、事不過夜",面對面聽取黨員群眾意見,解決實際問題。機關部門和窗口單位、服務行業要注意聽取工作對象、服務對象的意見。徵求意見要把"面對面"與"背靠背"相結合,綜合運用調查問卷、座談會、個別訪談、網絡調查、書面徵求等多種形式和途徑。要注重結合平時工作聽意見,重視來信來訪等送上門的意見。

  3.查擺問題要准。要認真梳理徵求到的意見,逐條逐項地進行分析,重點圍繞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省委"28條辦法"和市委"實施意見"情況,對照黨章,對照廉政準則,對照改進作風要求,對照群眾期盼,對照先進典型,通過個人自查、同事互查、領導幫查、會議複查等方式,找准找實自身存在的"四風"問題。縣級機關及其直屬單位領導班子、班子成員和鄉鎮(街道)領導班子、班子成員要撰寫對照檢查材料,其他基層黨組織和普通黨員不要求撰寫對照檢查材料。對照檢查材料要逐項列出"四風"問題的具體表現、典型事例,對"三公"經費支出、職務消費、人情消費、公務用車、辦公用房和住房、家屬子女從業等情況要作出說明;縣領導班子、領導幹部和鄉鎮(街道)黨政領導班子、班子成員還要對抓"五水共治"等重點工作的情況作出說明,明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主要負責同志要主持起草領導班子對照檢查材料,並在一定範圍徵求意見。班子成員要自己動手撰寫個人對照檢查材料。對照檢查材料要提交上級黨組織負責同志和督導組審核把關。

  4.開展批評要誠。民主生活會開得好不好、質量高不高,直接決定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效果。各級各單位一定要把召開高質量的民主生活會放在突出位置來抓,務求對黨員幹部的思想和靈魂有真正的觸動。會前,黨委書記與其他班子成員、督導組與班子成員、班子成員相互之間、班子成員與分管部門負責同志之間,都要開誠布公地談心交心,平時有隔閡、有誤解的同志更要主動談心、交換意見。會上,要按照"人人說我、我說人人"的要求,開展嚴肅認真的批評和自我批評。自我批評不迴避矛盾,相互批評真刀真槍,不做表面文章、不繞圈子、不評功擺好、不講官話套話,不相互"送禮",真正起到紅紅臉、出出汗、加加油、鼓鼓勁的作用。會後,要在一定範圍內通報民主生活會情況。

  5.整改落實要快。按照常規性問題加大力度解決、遺留問題集中攻堅解決、新發現問題及時跟進解決的"三句話整改思路",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具體問題,不等不拖、立說立行,從活動一開始就要抓整改,改一件成一件。民主生活會後,縣級機關及其直屬單位和企事業單位領導班子、鄉鎮(街道)領導班子要認真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明確任務書、時間表和責任人;領導班子成員要制定個人整改措施。其它基層組織可列出問題清單,明確整改措施。要結合**實際,全面深化"六項集中行動",抓好"八項專項整治",把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遏制公權濫用、嚴控"三公"支出、整治衙門作風、治理文山會海、切實減輕基層負擔、推進幹部能上能下、嚴查侵害群眾利益行為作為抓作風、改作風、正作風的重要手段。同時,全面開展信訪積案排查化解專項行動,從本地區典型案例、信訪積案中查找和解決突出問題。

  6.建章立制要實。按照於法周延、於事簡便的原則,圍繞解決"四風"方面突出問題,以"學、清、立、改、停"為主要內容,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導力強、能長期管用的制度規定,推動改進作風常態化長效化。要注意承接好、貫徹好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中出台的制度和辦法,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無視制度的問題。要注重對已往聯繫服務群眾中形成的好的制度機制進行堅持和完善,對活動中形成的好的經驗做法進行總結和提升。制度一經確立,就要以鐵的紀律強化執行,增強制度的剛性約束,防止制度成為紙老虎、稻草人。

  7.正風肅紀要嚴。1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強調,要堅持不懈糾正"四風",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努力取得人民群眾比較滿意的進展和成效。要堅持嚴字當頭,以狠剎"酒局牌局"為突破口,強化工作紀律,規範公務行為,狠剎歪風邪氣,堅決查處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縣委已成立教育實踐活動正風肅紀工作小組,將開展明查暗訪,構建全領域正風肅紀的高壓態勢。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委"28條辦法"、"六項禁令"及市委、縣委實施意見等作風建設有關規定的,發現一個,查處一個,通報一個。

  四、嚴抓嚴管、善督善導,以好的作風加強對教育實踐活動的組織領導

  1.強化領導、落實責任。縣委成立了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各級各部門也要成立相應的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具體負責組織實施教育實踐活動。各級黨委(黨組)要高度重視,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要切實承擔起第一責任人的責任,親自研究部署,特別是要深入一線,吃透政策原則,把握進度節奏,解決關鍵問題。行業系統主管部門要加強對本行業本系統活動的統籌和指導,形成良好的組織指導格局,確保活動善始善終,取得實際成效。

  2.嚴格要求、加強督導。活動期間,縣委將抽調精幹力量,向各鄉鎮(街道)、部門單位派出了14個督導組。各督導組組長都是由在職或退居二線的正科級領導幹部擔任,充分體現了縣委對督導工作的高度重視。希望督導組成員深刻領會縣委的用心和意圖,敢於負責、勇於擔當,為縣委抓好教育實踐活動站好崗、放好哨。要認真審查督導單位活動實施方案,全面掌握督導單位活動開展情況,全程參與指導民主生活會,嚴格審閱民主生活會方案、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對照檢查材料、整改方案,及時發現並督促解決突出問題。要注重總結推介督導單位開展活動的成功做法和先進典型,注意抓住一些反面典型,警示教育黨員幹部。督導單位開展活動的情況要及時向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反饋。縣委督導組成員要以身作則,切實改進作風,嚴格遵守紀律,樹立良好形象。

  3.加強宣傳、營造氛圍。這次教育實踐活動上級重視、黨員關心、群眾期盼、社會關注。要從一開始就高度重視輿論宣傳工作,充分發揮主流媒體和新興媒體作用,營造健康向上的輿論氛圍,努力實現傳播效應最大化、最佳化。要加強宣傳策劃,採取幹部群眾喜聞樂見、通俗易懂的方式,重點宣傳好中央和省市縣委對這次活動的總體部署、各鄉鎮(街道)、各部門單位開展活動的成效和活動中創造的經驗做法,集中宣傳一批叫得響、立得住、群眾公認的為民務實清廉的正面典型。要開展好輿論監督,密切關注輿情動態,及時回應幹部群眾關切,引導人民群眾正面參與教育實踐活動。同時,要抓好黨的群眾路線理論研究,推出一批具有**特色的高質量的研究成果。

  同志們,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意義重大,任務繁重。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良好的精神狀態和紮實的工作作風,把教育實踐活動抓緊抓實抓出成效,為加快轉型跨越、推動強縣富民,全力建設山區科學發展示範區提供有力保障。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部署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部署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