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全國動保營營員代表發言稿

全國動保營營員代表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全國動保營營員代表發言稿 標籤:三個代表

  全國動保營營員代表發言稿

  福建農林大學伴侶動物保護協會會長陳歡

  印度聖雄甘地有言: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是否偉大、道德是否進步,完全可以從其對待動物的態度和方式中得以印證和判斷。

  誠然,人類高居食物鏈頂端,不應獵殺,虐待,欺凌食物金字塔下層的動物們,萬物皆生命,萬類皆有情,人類非自然的主宰,而是自然的守護者、敬畏者。

  反觀當下動保重災區的中國,虐狗殺狗,活取熊膽,活剝貓皮、偷獵象牙、獵殺野生穿山甲如此等等,無一不叩擊着我們當代大學生的心靈,拷問道德底線,我們決心用行動喚醒沉睡的良知。

  於是乎,我們開展“周一素食日”活動,並身體力行,用行動實踐着動保;參加當地小動物收留所的志願服務、領養日等活動,用愛心溫暖着動保;張貼海報呼籲保護野生動物,取締黑熊取膽,嚴懲偷盜象牙,譴責“玉林狗肉節”;組織高校動物保護宣講;組織野外觀鳥,愛鳥,盡我們所謂的力所能及使動物保護的觀念逐漸深入人心。

  然而動保並不是我們想的這麼簡單。當今年夏至“玉林狗肉節”再次掀起一番血雨,愈演愈烈;當我們在微博上看到頻發的大學生虐狗事件,當我們救助一隻接一隻受傷的流浪狗無錢可醫,當被領養出去的流浪小動物再次流浪,當我們一邊宣傳着野生動物保護,另一邊卻依舊上演着血腥的偷盜和獵殺……這些現實的殘酷,生命的摧殘,自然的褻瀆都再一次衝擊着我們當初滿腔的熱血,我們開始審視自己,同時也認識到動保之路並不是這麼淺顯和輕鬆。

  我們不曾想到皮草、魚翅、鵝肝醬、甚至化妝品的殘忍的製作過程;不曾知道玉林狗肉節只是貓狗黑色產業鏈中的冰山一角;不曾知道工作犬的生老病死,它們淘汰后是被安樂還是孤獨終老;也不曾想象鋼筋柵欄,鐵絲網下的動物的一生是怎樣的掙扎與無奈;不曾懂得小時候我們都看過的諸如“小猴騎單車”動物表演背後的悲傷和不安;也不曾了解生物瀕危紅色目錄上又新添了幾種自然的精靈;也不曾知道除了伴侶動物、野生動物、經濟動物之外,農場動物,實驗動物,甚至於動物園的觀賞動物,生存現狀的惡劣。它們不會言語,我們不能沉默。我們淚流成河,心痛至極,我們開始茫然,開始思索着如何科學、人道、可持續的救助動物、保護動物。

  幸運的是,我們並不單槍匹馬,全國人大代表騰格爾、鄭孝和在兩會上力推動物保護立法鼓舞了我們,動保網的“冬夏至護生節”牽動着我們,動保營講師們的貢獻與經驗指引着我們。更有來自異域的期望與鼓勵,美國將虐待動物視為一級犯罪,韓國預計在2017年停止在動物身上開展所有化妝品實驗,瑞察。歐貝瑞45年的海豚保護之路,更有華裔野保人士星巴的非洲肯尼亞馬賽馬拉動保記等。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亮燈火。

  縱使目前中國的動保彷彿黑夜中的星火,搖搖欲熄,七零八落。作為新一代的動保人,我們相信,用我們的勇氣、愛心和智慧,定能將中國動保的星星之火,發展成燎原之勢。

您正在瀏覽: 全國動保營營員代表發言稿
網友評論
全國動保營營員代表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