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初二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初二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初二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做最好的家長 辦公室主任

  初二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雨後彩虹

  各位家長:

  大家好!首先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來參加這樣一個會議,我代表我任課教師對大家的到來表示感謝。這次舉行“家長會”的目的也是為了最大限度地發揮家庭在教育子女上的作用,共商教育子女的大計。有三項議程:

  一是前一階段班級情況彙報

  二是談談初二學生出現分化的原因及家長的對策

  三是需要各位家長配合的

  一、前階段班級情況彙報

  1、班級狀況

  開學至今已有2周,絕大部分同學在校表現較好,他們遵守紀律、團結同學、對人有禮貌,對班裡的工作認真負責,學習自覺主動、勤奮刻苦,作業完成得也較好。學生集體榮譽感較強,同學間比較團結。形成了積極向上的班風。

  但是,也存在許多不足,現在存在比較多的問題是:

  (1)多數同學有了競爭意識,你追我趕,但個別同學仍無動於衷,不思進取。沒從根本上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學習上有一些同學存在懶學情緒,表現在:學習不主動,靠老師管着,盯着,上課部積極回答問題,不懂也不問;不按時完成作業,作業潦草完成,特別是雙休日作業差,漏,甚至連做都不做。

  (2)少數同學不守紀律,早讀、中午午休,自控能力尤其差。個別同學髒話多,謊話多。學習不刻苦,沒有掌握好的學習方法,導致成績較差。

  二、談談初二學生出現分化的原因及家長的對策

  1、分化的原因

  經驗告訴我:初二是一個平穩的發展時期,沒有了初一對中學生活的新奇和暫時壓力,也沒有初四面臨畢業升學,擇業的兩難選擇的壓力,處於一個相對平穩的時期,這一時期是潛心努力學習的時期,也是一個產生劇烈變化的時期,更是一個危險的時期,是一個分水嶺。

  學生這一時期的發展具以下特點:

  心理和生理變化比較迅速,身心各方面都比較矛盾。這一時期他們精力充沛,好奇心強,任何事總想試一試,但他們的願望與自己的實際能力是有很大的矛盾的,他們的獨立性增強了,總想擺脫對教師和家長的信賴,總認為自己不是孩子了。有事不願和父母及師長交流,處於一種半封閉狀態,和同齡人訴說又冒着曝光的危險,所以他們感覺沒有朋友沒有人可以理解他們。生理髮育的逐步成熟,他們一方面為自己身體各部分的發育感到新奇,另一方面又充滿羞澀和不安,不願讓父母進自己的房間了,有自己的秘密了。大多數早戀的孩子是發生在這一時期,在這一時期,作為家長要高度重視,決不能有不良的刺激對孩子產生影響,要注意從家庭生活到電影,電視節目,一定要有適度的選擇。

  衝動是他們這個時期的最大特徵,好奇是他們一生中的高峰。他們雖達不到辨析是非的能力,但很自信,自我抑制能力在這段時間最低。所以咱們一定要加強教育和引導。

  2、家長應注意的事項

  (1)重日常修養,注重家庭教育的一致性。孩子就是父母的一面鏡子。正確合理的家庭教育是人一生的幸福,錯誤和不良的家庭教育就是我們自己的晚年的痛苦和辛酸。

  (2)樹立自己的威信,父母要注意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要明白,有怎樣的父母,將培養出怎樣的孩子。

  (3)“溺愛是誤入孩子口中的毒藥,真正的愛是理智高尚的愛,吃喝拉撒睡是愛,教子吃苦教子成材更是愛。

  (4)糾正孩子的關鍵性缺點時一定要注意考慮成熟,選擇最佳地點和時機。

  (5)創造一種良好的知識環境,起碼孩子學習要有一個好的小環境,不求高檔,但求氛圍。

  (6)教給方式方法,不做保姆或警察。

  在學校塑造和加工的全部過程中,離不開正確家庭教育的配合,倘若沒有良好,正確合理的家庭教育配合,再好的師資和學校都不可能產生好的教育效果。“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一個人材的培養沒有幾十年的精心培養是成不了人材的,靠朝夕之功是培養不成人材的,靠僥倖心理也是斷然培養不好孩子的。

  3、家長教育孩子的方法

  第一類:精力過剩的孩子。此類孩子主要表現為愛玩,愛鬧,愛打架,難以管教,但他們較聰明好動,反應快,接受能力強。

  家長教育的主要方法:應該首先,要與孩子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讓他們明白自己不是一個“不聽話的孩子”,這樣他們容易在心理上接受教育和指導。其次,要適當放手,管教適度。管教若太嚴,與他們性格不對勁,就會適得其反。要給他一定自由,一定的活動時間和空間。再次,耐心教導:即耐心教育與疏導,通過講道理,使孩子明白自己的一些“主見”並不那麼好,並不那麼符合社會道德與規範,從而自願放棄自己的“主見”,克服自己的毛病,逐步走向成長之路。

  第二類:上課不專心聽講的孩子。此類孩子主要表現為是上課多動、好玩、愛講話,甚至在家中學習也表現出心不在焉。對此類孩子的教育,有的家長說,“那是學校的事,不該我來管,我又不能坐在孩子旁邊。”實際上,訓練孩子專心聽講,要從日常生活入手,因為生活習慣和學習習慣是緊密相關的。

  家長教育的主要方法:首先,父母要訓練讓孩子聽一遍就馬上做到;其次在生活中,家長可以有意識地訓練孩子的聽力能力,如安排三、四件事,先做什麼,后做什麼,最後做什麼,家長觀察孩子是否如此;再次,家長要有意識地訓練孩子的注意力,和孩子說話,一定要讓孩子看着你的臉聽;第四,家長還可以告訴孩子一些聽講的小竅門;第五,家長應盡量要求孩子複述課堂內容,或談上課中印象最深的問題。

  第三類,對長輩教育抱無所謂態度的孩子。對此類孩子應當讓其知道父母,師長的任何一種教育方法都是為了他們的健康成長;其次,要在感情融洽的氣氛中進行教育,消除他們的“敵意”,使他們願意聽從教導;三要給孩子說話的權利,讓他說原因,說理由,哪怕是不正確或不真實的;四要多一點寬容,教育之後,還會做錯事,要給予改正的機會,要耐心,要等待;五是教育孩子的語氣要堅定,父母兩人說話口徑要一致,有的父母嘻嘻哈哈,有的漫不經心,有的輕描淡寫,有的各唱各的調,這都不利於教育。

  第四類,具有嚴重惰性的孩子。此類孩子主要表現為學習被動,作業不完成或抄襲,造成考試交白卷或作弊,生活散漫。教育的主要方法:首先要以平時的家務事開始訓練,不要讓孩子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其次是幫助孩子制定計劃,並加強督促檢查;三是父母要以身作則,事事起表率作用,四是要從孩子力所能及的日常小事上培養勤勞的習慣,並持之以恆,堅持訓練。

  總之,學生是社會的寶貴財富,人的心田是一塊神奇的土地,家長播種思想,會有行為的收穫,家長播種行為,會有習慣的收穫,家長播種習慣,會有品德的收穫,不管你孩子現在有多少也許不那麼好的習慣,只要我們學校與家長常抓不解,令達到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目標。

  為了孩子的將來,讓我們家校攜手,把握今天的點點滴滴,創造明天的輝煌成績,為了您的孩子更好的健康成長,建議如下:

  1、和孩子共同擬定一份切實可行的學習計劃,日積月累、堅持不懈,孩子一定學有所成。

  2、創設良好的學習環境,放下架子,多與孩子溝通交流,走進孩子的心靈,不要武斷與粗暴。

  3、幫助、鼓勵、監督孩子,每天抽空陪陪孩子,陪同學習、查問學習、談話交流等。多來校或來電詢問及時了解孩子在校學習與同學相處的情況。

  4.幫助您的孩子合理安排好作息時間。如午休,雙休,晚睡等。

  5.引導孩子掌握良好的學習方法,督促孩子做好預習、複習工作。

  6.重視和指導孩子過好雙休日,真正讓孩子過得有收穫,有意義。

  可以根據孩子的興趣和愛好參加各種特長訓練。

  最後,希望您帶着一個好的心情去面對你的孩子,用百倍的愛呵護孩子,用百倍的耐心去鼓勵孩子。我想學習應當是快樂的,家庭應當是溫馨的,成長應當是幸福的。

  2011.2

您正在瀏覽: 初二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網友評論
初二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