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新生家長會發言稿

新生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新生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高一新生 做最好的家長

  如果父親是最最上乘的教育家,也許他在指明家的方向後,便要我帶路,他在後頭寧可隨我多走一點冤枉路,一邊加以修正。其後並畫圖比較近路與遠路,如此我不只會熟悉家城之間的路徑,城東郊的地理我必也在走過一遭后便了如指掌,再也不愁迷路,甚至可以常常代我父親跑腿辦事。

  可是我不敢苛求,我仍該感謝父親,畢竟他不會抱着或背着我走,使得我尚有一絲鎮定,能在漫長的四五個鐘頭里守在同一個地方等着他與母親回來找到我。

  “學走路”可以作為一條經典的教育隱喻。這意味着學習是自己的事,別人只能提供幫助,但無法代替。成人在某個時候可以“牽”着孩子的手往前走,但這種“牽手”也是需要剋制的,在必要的時候需要“放手”。

  希望在以後的交往中,我們能夠經常溝通和交流,也歡迎家長了解學生的學習生活,參與班級的建設,為我們多提好的建議。(10月中旬我們學校會有家長開放日,歡迎家長參與孩子一整天的學習生活。)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們也許會有一些分歧,但是這沒有關係,因為老師和家長的角度不同,家長關注的是自己孩子的成長,而老師要關注整個班級的建設。只有形成一個良好的班風和學風,每一個孩子才能健康的成長。有一些分歧也是正常的。只要能夠及時的溝通和交流,我想,我們一定能夠達到共識,因為我們懷着一個共同的理想,那就是讓孩子快樂的學習和成長。

  新生家長會發言稿(二)

  各位家長:

  上午好!

  感謝你們在繁忙的時候抽出寶貴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召開一年級新生家長會是我們學校多年來一直堅持的傳統。這項工作能夠得到大家的支持,深表感謝!其實,開這樣的家長會既是我們一年級老師的心愿,也是大多數家長的意願。通過溝通,我們期待改進自己的工作,通過交流,我們共同給孩子打造一個更好的成長平台與空間。可能很多的家長很想急於了解自己孩子入學以來的在校表現以及學習情況。我是本班數學老師,願意就孩子的數學學習與大家交流。

  一年級,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起點。孩子們從幼兒園到一年級有一個短暫的適應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老師的作用當然是重要的,但是家長也起着不可忽視的作用。在短短一個多月的學習生活中,你們的孩子都默默感受到校學習已經成為他們生活的主要任務。說實話,孩子在學校一天的生活也是非常緊張的,一節接一節的課,一份又一份的作業,我覺得孩子也不容易。你們的孩子已經慢慢學會了上早讀課,學會了上課不亂講話,學會了和同伴們一起交流,學會了坐在桌子上做眼保健操,學會了排隊放學,還知道了要愛護學校的一草一木,和同學們團結協作。可以說,孩子的進步還是很明顯的。可是,做一個合格的甚至優秀的小學生的卻遠遠不止這些,因此,還需要各位家長朋友們的全力支持和配合!

  也許是我們的物質生活水平提高了,各種營養也跟上了,我們的學生越來越聰明了。我們的孩子接受外界事物也越來越快,越來越多。當然優勢可見,不足也顯而易見。比如習慣養成比較差,認字比較少;同學與同學之間的家庭作業與課堂作業在質量上也存在一定的差距,等等。

  數學知識就象是鏈條,每一節都環環相扣。一年級是打基礎的階段,學好這一部分基礎知識是相當重要的。要學好知識,對於一個6、7歲的孩子來說,關鍵是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好的學習習慣一旦形成,將會使孩子受益終生。這就需要我們學校和家長的共同配合與教育。

  1、要培養思考的習慣

  我們平時要注意糾正孩子的思維惰性,改變他們一味依賴別人的不良習慣,但也並非不聞不問,當孩子一旦遇到了困難,我們應該適當給一些引導和幫助,給他一根“拐杖”,降低一些思維的難度,扶着他走上新的學習台階。比如孩子做回家作業時,如果碰到不懂的字家長可以讀給孩子聽,家長不需要一直坐在邊上看着,看到不對的馬上指出,有的家長做的比較好,給孩子一個獨立的空間,等孩子全部做完了,幫着檢查一下,發現錯誤引導孩子及時改正。我們家長既不能因某方面的原因而包辦代替,也不能不聞不問,任其自然,關鍵在於正確引導。

  2、要培養傾聽的習慣

  傾聽是學生重要的學習素養,是學生攝取知識的有效保證,學生學會了傾聽可以提高學習效率。一周只有四節數學課,短短40分鐘一定要好好把握。一年級孩子比較好動,上課難免要開小差,老師要經常提醒,往往課上沒學會,回家還要補課,更嚴重的是養成了一種不良的上課習慣。所以,孩子回家后,家長可以問問他今天學會了什麼,你發言了嗎?讓孩子說一遍當天的學習內容,同時也達到了鞏固新知的作用。有時家長還可以請孩子出今天學到的題目來考考自己,讓孩子當小老師的過程,也是複習鞏固的過程。

  3、要培養動手的習慣

  作業當中,有些題目孩子不懂,要耐心地解釋題目的意思,鼓勵孩子不懂就問,但是最好不要直接把答案告訴他。實在不能的,家長要注意正確引導,可以引導孩子用適當的工具擺一擺,拼一拼,讓孩子在動手中思考。

  4、要培養口算的能力

  下面我再說一下口算方面的要求。本學期的教學重點是10以內加減法和20以內進位加法。這部分內容學得好不好,扎不紮實,對學生計算能力的提高有着很大的影響。通過一學期的學習要使學生達到:每分鐘正確筆答8道題,這是每個學生必須達到的最基本要求。比較好的學生要求應更高一些。而要達到這樣的要求決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功的,而要靠長期的訓練和堅持不懈的努力。要求學生都要熟記,但僅靠課堂上的時間顯然是不夠的,除了每天要求的背和讀外,家長可配合教學通過各種形式提高孩子口算的正確率和速度,比如口頭上可以經常對對口令,筆頭上可以每天出一點口算題讓孩子練習,口頭和筆頭相結合,孩子的口算能力一定會提高很快。

  5、要培養學習的興趣

  有條件的家長,可有計劃循序漸進地培養他們的閱讀習慣。在這培養的過程中,家長們還要根據自己孩子的能力而定,有的孩子只能解決與書本相應的內容,那麼適當加強鞏固就行了,而有的孩子卻遠遠不能滿足他的求知慾望,這就得靠老師和家長去開發他們的潛能,指導他們多看數學課外輔導書,數學大師的故事、數學報等,不斷開拓知識視野,使他們從小就勝人一籌。

  6、要注重實踐的積累

  我們現在提倡生活數學,所以有一些是希望在平時生活中家長能給孩子以指導、滲透:

  第一,認識鐘面,在生活中多讓孩子看著鐘面說說時間,可以從準時、半時開始,讓他們看到鐘面能自然而然意識到幾點或幾點半;

  第二,認識物體和圖形,平時生活中的盒子,柱子這些長方體、正方體、圓柱、球等圖形讓孩子認一認。

  第三,元、角、分,這些認識都是需要一個過程的,所以家長可以在平時生活中有意無意的給孩子提一提,幫助家長買東西,算賬,付錢,找零錢。

  第四,方向與位置,生活中,出門有意識提醒孩子什麼方向有什麼,知道大的參照物。比如,今天上哪去幹什麼,從家出門要向哪個方向走。

  第五,長度感知,生活中,兩個路燈的距離大概是幾米,從家到商店有多遠。畫書有多長多款等等。

  7、其他要說明的地方

  (1)數學基本上每天都有作業,有時孩子回家可能會欺騙說沒有作業。

  (2)一定要檢查一下孩子的作業,實在不行可以請他人幫一下。也要關注一下前面的作業質量如何。我把統一的更正格式要求告知家長:在錯題的下面或旁邊先畫上○或者是×,一般三個☆視為較完美的作業。錯題一定要糾正。因為更正數學作業是具體細緻的事情,需要讀題,個別輔導,所以我只能是找作業出現了較多問題的學生。孩子在校的時間也是很緊張的。

  (3)我每天要求孩子們將數學本夾在數學書里,以防弄丟,望家長每天整理書包時看一下。

  (4)建議給孩子買一些文具盒裡能放得下的小棒20根左右,也可多買一些,但是多餘的放在家裡,防止他弄丟,還可買一些很小且相同的水果、小動物等卡片,再為孩子準備一把尺子。

  秋風送爽,果園飄出果香,田野,金色的稻子讓農民臉上洋溢着笑容。秋天,豐收的一季,在家長您默默的耕耘下,您豐收的將是人間最寶貴的財富——知識!為了您的孩子有更出色的表現,為了您的孩子邁出成功的每一步,家長朋友們,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努力吧!

  新生家長會發言稿(三)

  各位家長晚上好!歡迎大家來參加我們芽芽班新生家長會。今天我們一起來談一談托班保育工作和家長配合工作這兩個方面的問題。

  一、保育工作:重點介紹托班孩子的教育教學和孩子生活衛生習慣及自理能力的培養。

  1.教育教學。

  對於我們托班的孩子來說在幼兒園每天到底學了什麼呢?可能是我們家長都非常關注的問題,所以我們藉此今天的機會和家長朋友們一起來聊一聊:

  目前我們使用的是《早期教養方案》這套教材,它是根據2-3幼兒的發展及其特點而編製的。教材採取了"適宜且促進幼兒語言,科學,社會,健康,藝術五大領域發展"的內容選擇標準來篩選幼兒的活動,我們不僅為孩子提供了許多動手、動腦的材料。還會根據每個活動的開展進行環境創設,讓孩子們親身嘗試,體驗。例如數學活動中,幼兒認識、學習數的有關概念和知識可以藉助於一定的音樂活動形式,比如“數數歌”可以幫助幼兒認識數字,“聽音辯數”可以幫助幼兒認識掌握數量的比較。平時在家裡,我們家長也可以抓住一切時機多讓孩子數數數,比如說給她吃糖讓她數數有多少?有利於促進孩子的數和量的感知。在語言方面我們鼓勵孩子用普通話進行交流,重視孩子語言的發展,尋求多種機會跟幼兒進行交流。鼓勵孩子上課時大膽地回答問題。認知發展方面,我們重視調動幼兒的多種感官來獲得知識。重視動手操作能力的培養。比如用手摸一摸,用嘴嘗一嘗等,而不只是用耳朵聽。運用這樣的形式,幼兒能夠更快速、有效、並且愉悅地接受新知識。

  2、幼兒生活衛生習慣及自理能力的培養

  托班的孩子可塑性強,容易養成良好的習慣,也容易形成一些不好的習慣。因此我們的活動內容更要與生活相聯繫,我們的教育更多的是關注幼兒良好習慣及自理能力培養和訓練。

  t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包括以下幾方面:飲食習慣、睡眠習慣、個人衛生習慣、良好的行為習慣等。

  t幼兒園的教育、培養策略

  那麼,幼兒園作為幼兒步入社會的第一道門檻,又應如何培養幼兒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及自理能力呢?

  1)作為老師

  我們首先會對於該年齡階段的孩子應該培養哪些方面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習慣進行學習,然後預設目標,再根據目標、幼兒的年齡特點,制定一系列的培養計劃與措施,通過各種活動方式一一執行,比如我們可以把一些生活自理技巧編成兒歌、歌曲以及設計成饒有趣味的情節等,比如說:我們教孩子脫褲子的時候,我們就可以說:小寶寶,睡覺了,脫下褲子放放好,拉拉褲腰往下拖,小腳出洞要記牢。剛才在視頻里也看到,我們的孩子基本上都會自己脫褲子了。用一些簡單易懂的兒歌和遊戲來激發幼兒學習新技能的積極性。在家裡,家長也可以用這樣的方法讓我們的孩子自己動手。

  2)在生活體驗中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如在幼兒進餐、吃點心時,我們都會在桌子中間放上盤子,並告訴幼兒盤子的作用,食物的包裝袋、瓜果的皮、核或骨頭等可以放在盤子里,讓孩子懂得飯前、便后或手髒了的時候要及時的洗手;同時我們在教室里都有放餐巾紙的筐子,放在固定的地方,當幼兒有鼻涕時或小嘴巴有臟時,孩子自己去取紙,先自己擦,擦不幹凈老師再幫忙,擦乾淨后我們會讓幼兒自己將紙扔到垃圾桶里,久而久之,幼兒知道了要將廢紙、果皮、包裝袋放進垃圾桶里,從而養成了良好的衛生習慣。

  在此我要請家長們在家裡也能督促一下自己的孩子,孩子有能力來完成自己的事,就讓他自己來做。即使衣服穿反了,扣子扣錯了,只要你能讓他堅持下去,他的小手一定會非常靈巧的,千萬不要因為自己的孩子小,就一味地包辦代替,錯過對孩子勤勞能力的培養。所以在此我要請家長們放手,再放手,讓我們的孩子自己去嘗試,錯了可以改正,為了讓他嘗到勝利的果實。凡是孩子自己能做的事,讓他自己去做。這不僅對培養孩子的獨立性、自理能力很重要,同時也培養了孩子的責任感,使孩子能對自己的生活、行為負責。

  二、家長配合工作

  雖然孩子上了幼兒園,但要做好孩子的工作離不開我們家長的支持、配合。而且我相信有家長的支持和我們三位老師的共同努力,您的孩子會在健康、語言、科學、社會、美術、音樂以及行為習慣等方面會有很大的進步,性格方面會更完善。通過大家共同的努力,使孩子們在各方面都能得到提高。

  1、嚴格執行接送卡制度。為了你的孩子,請記得把接送卡放在身邊。如果接送卡沒有帶的,請家長朋友在門口耐心等候,做好登記;為了孩子的安全請大家相互配合,並且盡量不要隨意叫別人來接。如果有特殊情況,請您及時打電話與班內老師聯繫,詳細說明。同時每天在送孩子上幼兒園的時候,應該把孩子親手送到幼兒園老師的手上。晚上接孩子時一定要跟老師打招呼,這樣既能養成孩子的禮貌習慣,又能讓老師了解孩子的動態。

  2、請家長支持、配合我們做好一些教學活動材料的收集工作,比如帶全家福照片、收集的瓶瓶罐罐等。我們都會通過校訊通或者小紙條的方式及時與家長聯繫,並請各位家長多留心一下,和孩子共同收集相關的材料。

  3、安全問題是我們不可疏忽的一部分,安全工作,警鐘長鳴。因此我想把安全工作特別的強調一下。一方面我們要加強孩子的安全保護意識,不玩火、玩電、玩水等;不爬窗戶;不亂吃東西等。另一方面我們家長每天送孩子入園前,請您仔細檢查一下孩子的口袋,不要讓孩子帶有危險的東西(如:硬幣、珠子等);不要穿系鞋帶的鞋子,因為鞋帶散了孩子走路容易摔跤;玉佩、銀飾和小金鎖之類的物品幼兒園是不允許孩子帶的,這些光鮮耀眼的東西往往暗藏着危險(特別是掛在脖子上的掛件,孩子經常會放到嘴巴裡面去)同時也容易丟失。如果您堅持帶來的話請到老師這兒做好登記。在這段時間內,我發現了個別幼兒口袋裡藏了一元的硬幣,希望各位家長能夠引起注意。如果幼兒在家不肯拿出來,來園時你要事先跟我們說一聲。

  4、生病的孩子到園,你可以告知老師,孩子哪裡不舒服,這樣老師好加強觀察;帶葯到幼兒園來的孩子,請家長跟老師說明情況,服藥量多少,什麼時候吃。以便我們做好自帶葯和服藥管理的登記工作,並請家長簽名核實。(特別提醒拿葯來的家長不要把葯放在書包里,一定要交到我們手上,事先在葯上寫好名字和計量,因為說過畢竟沒有寫過更不會弄錯,然後放到我們班級的藥箱。放學的時候也可以自己把葯拿回去)。為了孩子的健康,請您及時帶孩子去醫院就醫。

  5、請您在帶來的物品上做上記號(寫上姓名),便於老師查找。

  孩子們的隨身物品,如書包、棉襖、棉被等必須要用針線縫好名字,便於整理查找。特別是棉被四周一定要用針線縫好,這樣才能讓孩子蓋起來更舒服。

  6、我們幼兒園有一本幼兒成長快樂,記錄著孩子在活動的點點滴滴、孩子的成長足跡、孩子的活動在線以及我們對孩子的行為習慣評價還有老師的話,家長也可以將家裡的表現記錄在成長冊里,這將是他們長大以後最美好的回憶,也是你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7、給孩子提供鍛煉的機會。送幼兒入園時,家長可以讓孩子自己走路、學習上下樓梯。因為我們帶幼兒出去玩時,還有個別幼兒不敢下樓梯。多帶孩子親近大自然,嘗試各種運動,增強體質。每當孩子表現出這種願望,提出這些要求時,家長就要給予積極的支持和引導。如:幼兒自己穿衣服,你可親切的對他說一句:“寶寶長大了,自己的事情能自己做了,你真棒”。同時,你可以在一邊指導着他怎樣穿的又對又快,幼兒不僅高興的去做,而且在快樂之中掌握了正確的方法。

  8、家長要注意教育的時機,正確把握嚴與愛的尺度,多給孩子鼓勵,讓孩子從小學會自信。特別不能在他人面前當著孩子說自己孩子的缺點,這容易挫傷孩子的自尊心,直接影響孩子學習、生活的積極性。大家都知道,幼兒教育並不是幼兒園單方面的事情,並不是說幼兒入園后,對孩子的教育這根接力棒就完全交給了幼兒園。其實,家庭教育是伴隨幼兒一生的。俗話說: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家長的一言一行對孩子的發展都會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當然了,話說回來,家庭教育儘管重要,但他是零碎的,不系統的,而幼兒園教育則是有目的、有計劃的,只有二者互相補充,相輔相成,才能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舉個例子象喝水問題,我們每次幼兒喝水時都監督他們,但總有個別幼兒,自己偷偷的跑到一邊去玩。所以,希望家長們在家時也應該多提醒他們。還有就是孩子的教育問題。對於我們班的孩子,我和李老師、沈老師都已經有了初步的了解,我們會針對個別孩子的教育問題與家長交流,並請家長們在家配合一下。

  為了我們的工作能夠做的更好,希望各位能給我們提出寶貴的建議和要求。感謝各位家長對我們的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以後有問題也希望能及時與我們溝通和交流。“家庭是幼兒園重要的合作夥伴”,我們的工作離不開家長的支持和參與,為了孩子的進步讓我們真誠牽手!

  最後以雜誌上看到的一段話來結束今天的活動:

  庭院里的草兒黃了,有再綠的時候;

  村子里的馬戲團走了,有再來的時候;

  而一個人的童年只有一次,它若消失,便永遠不會再回來。

  因此,為了那只有一次的童年,讓我們共同關注孩子的成長。

  再次感謝各位家長在百忙之中來參加我們的新生家長會,謝謝大家!!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新生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新生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