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2008年春季四年級數學教師家長會發言稿

2008年春季四年級數學教師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2008年春季四年級數學教師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一年級 大學四年 100個品德故事 做最好的家長

  2008年春季四年級數學教師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首先,非常感謝各位家長長期以來對我數學教學工作的關心與支持,我們深深知道,孩子們那一張張燦爛可愛的笑臉都承載着各位家長的殷切希望和美好憧憬,作為四年級的數學老師,我一直在探索,如何盡己所能,使枯燥的數學課變得生動活潑,讓孩子樂意學數學,感受到數學的多姿多彩,激起探索的慾望,享受成功的喜悅,為你的孩子的終身學習打好基礎。今天,我想談三個問題,和大家一同探討如何使孩子的數學學得更好些。

  一、 本期學生的學習情況以及後段時間的教學工作打算

  本期,我還是把主要精力放在課堂教學,希望學生能在課堂上把知識點學懂、真正理解並能靈活運用。應該說經過老師在課堂上的反覆教學,絕大多數學生都能基本達到老師的要求。現在的問題是學生對所學知識的記憶、鞏固問題。我覺得只完成書上的作業還是太少了,而本期的數學練習冊來的很遲、且與每節課、每個知識點的針對性不是很強,下期我打算要求學生買一本《課課過關》的練習,也希望能得到各位家長的支持。本期後段時間我會寫在黑板上讓學生多做練習。

  本次半期考試試卷大家都已經看了,成績不太理想,主要原因是:1、試題是育才學校的,題目較難且題量較大,學生難以適應;2、考前我沒有進行任何複習也沒有進行任何強調。我的想法是學生半期考試考得不好不要緊,這樣會引起他的重視,同時也希望家長給與足夠的重視。好的成績不是隨隨便便可以撿來的,是需要教師、學生、家長的共同努力,互相配合支持。接下來的時間我會盡己所能、盡最大努力搞好學生的期末複習工作,我相信在各位家長的支持配合下,學生的期末考試一定能打個翻身仗,一定會有較大進步。

  二、希望家長能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一些習慣的培養,最佳時期都在小學階段,也是最容易形成差異的一個階段.孩子年紀小,培養的開始應帶有一定的強制性,即具體要求,具體督促,具體檢查.有的家長要求一大堆,卻不認真檢查落實.時間長了,孩子摸透了家長的脾氣,進而鑽了家長空子.只有對孩子要求具體,檢查認真,才能使孩子感覺家長要求的嚴肅性,進而約束自己把要求化為行動.實踐證明,對孩子的學習只要能堅持正確要求,好的學習習慣是一定能夠養成的,學習成績也會迅速地得到提高.良好的學習習慣,包括:

  1、教育孩子上課認真聽講.

  聽講:一般認為聽老師講,這是很不全面的.上課認真聽講,既要聽老師講,更要聽同學講,同學和你在同一起跑線,他怎麼想的,我是怎麼想的,他對不對,和我想的同不同.學會聽取別人的意見是學會合作的前提.進入信息社會以來,沒有人們的共同參與,相互合作,任何重大發明創造都是不可能的.所以合作意識與合作能力已經成為人們生存發展的重要品質.今天我們的孩子不是不會競爭而是太不會合作了,家長應該鼓勵孩子多與同伴合作而不是只是一味地強化競爭,整天把"你要與某某某比一比"掛在嘴邊.讓孩子在與別人的合作交往中,學會溝通,學會互助,學會分享,既能夠尊重別人,理解他人,欣賞他人,同時也能使自己更好地得到他人的尊重,理解與欣賞.

  2、養成獨立思考,不怕困難的習慣.

  孩子在碰到稍難的題目,有些畏懼,或碰到一點點困難就尋求幫助,這對培養獨立思考的習慣非常不利.家長當孩子尋求幫助,不會做時,不應直接教而應和孩子一起分析,幫助他,教會分析分析問題的方法,慢慢過渡到讓他自己也能掌握這種分析方法從而獨立思考.敢于思考,善於思考,才能有"標新立異","異想天開".生活中的重大突破都是來自於全新的發現,來自於挑戰現狀.因而培養孩子獨立思考,不怕困難的習慣對於訓練孩子的思維能力,培養孩子的創新精神,都是十分重要的.

  3、認真負責的習慣.

  從我們多年教學的情況看,不少家長反映很多孩子作業是認真做的,做完便往爸爸,媽媽那兒一放,"請你幫我檢查一下".孩子的複查習慣一定要培養,家長不能包辦代替,對孩子發展很不利,應讓孩子自己查.如果每次作業,都替孩子檢查,就讓他養成不負責任的態度:做不做是我的事,對不對是你家長的事,我沒責任.所以,這一點也非常重要.

  4、最基本的一些習慣.

  比如,正確的書寫姿勢,書寫工整,清楚,格式規範,認真讀題審題,這些習慣是最基本的,也是每一個孩子必須具備的.

  三、家長要引導孩子掌握解決問題的方法.

  我們不要過分注重學習的結果,解題的結果,要注重學習的過程,解題的方法.以前很多家長反映:小孩子一年級,二年級時數學考起來不是90幾就是100分,都很不錯,但中高年級明顯下降,只能考80幾分甚至70幾.當然成績下降的原因很複雜,因人而異.但有一個重要原因是相同的:那就是成績一直保持得很好的學生,學習方法科學.成績下降的同學可能學習方法上不及那些學習方法好的同學.當然,另一個原因,教材越來越難,你沒有適合的方法,就不能適應難度的提高.因此,家長在輔導時不能就題論題,要從題目中歸納出常用的數學方法,把方法滲透給孩子.當然你不一定說出方法的名稱,但可以把這些思想滲透給學生.

  各位家長,“一切為了孩子”是我作為教師的最大心愿.但是每個孩子都是一個獨一無二的世界,因此很難找到一個適合所有家庭、所有孩子的教育模式,以上所談的一些建議,也僅供參考而已.不當之處還請批評指正. “父母是孩子一生的老師”,您對孩子的關注直接關係到孩子的未來。我相信,你們的到來,你們的努力將會使孩子們的學習成績更上一層樓。

  謝謝大家!

  2008年5月

您正在瀏覽: 2008年春季四年級數學教師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2008年春季四年級數學教師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