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百篇文章寫作工程展覽暨表彰大會發言稿

百篇文章寫作工程展覽暨表彰大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百篇文章寫作工程展覽暨表彰大會發言稿 標籤:電子工程師

  百篇文章寫作工程展覽暨表彰大會發言稿

  Hello,大家晚上好!在開始之前,在下想先向在場的各位道一聲“節日快樂”,祝各位老師同學的家人,特別是年長的親人福壽延年、永享康泰。

  沒錯,今天是傳統佳節重陽節,諸位可別忘了向親朋送上節日的問候哦~

  其實我一直挺奇怪的,像我這樣一本粗製濫造、和大家的文集相比一看就像盜版讀物的集子怎麼就能在今天被人拿到檯面上了呢?現在看來原因可能就是在這兒--我是個閑人,無業游民嘛,每天閑得無聊就去觀察和琢磨這些個閑事兒:誒,今兒有木有什麼節可過啊?誒,你說過節咱吃點兒什麼玩兒點什麼啊?嗬~今兒白老師燙一新髮型,真是平添不少風韻哪!喲,今晚清風習習,撲到我身上的時候一下子將我的知覺延伸到無遠弗屆的天際,讓我觸摸到了遙遠、感知到了自由,於是就在路燈底下寫下了《你好,夏夜的涼風》這一篇。喲,今兒晚上路過花叢聞到花香於是我俯身叢中去尋覓香味的源頭,結果回到宿舍脫下外套,驚喜地發現袖口還留着一絲香味。我猜想大概是因為我懂得在意鮮花、欣賞鮮花、憐惜鮮花,才讓鮮花像一個調皮的精靈似的在我衣襟上留下花香作為回饋吧?於是《鮮花的饋贈》這一篇文字就有了。

  所以說,可能是因為我這樣一種執筆的心境讓我今天得以站在這裡和大家聊天的,而非什麼文采和才華。其實要說文采和才華,我其實是不入流的--考場作文和徵文從來沒寫好嘛!反倒是就我所知的像文苑才女武淑冉、袁琳、康佳鑫、賈思琪、張健,和我們辯論隊的段佩倫、孫暢,以及宏偉、志恆、政通、艷新、李凱……這些人才是文筆極佳、才華極高的人,我實際上是難以望其項背的。可能是他們作為學生幹部為集體、為咱文學院犧牲了許多自己的寶貴時間、沒有太多閑暇的緣故,否則估計就輪不到我今天在這兒白話了。

  會前如潔給我下達的指示是“談談寫作的經驗和感受”,經驗是萬萬不敢當的,感受倒是非常樂意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最想分享的感受是,寫作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兒。

  我寫東西從不刻意在意技法,也不是為了“百篇文章寫作工程”,而是隨意的抒發,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完全是心靈的自由表達。這樣你會感覺到完全沒有負擔,完全沒有寫考場作文、論文或是策劃書那種煎熬的感覺。你就像一個語言王國里的君主,嬉笑怒罵,肆意揮灑,這種宣洩和表達充滿着自由與愉悅,甚至會有和打辯論一樣的快感。

  比如我的《寂寞小調》第二首,是這樣寫的

  “為什麼會有風/因為寂寞如風/為什麼會有雨/因為相思如雨/為什麼會有歌聲幽幽響起、隱隱傳來/因為往事如歌”

  咋寫的捏?其實就是成天晚上在C座看閑書,一個人,寂寞嘛,身邊也沒個妹子,於是累了就去C座D座的廊橋上吹吹風。這時候我就想了,為什麼會有風呢?啊,我明白了,是因為我太寂寞了,所以才無比清晰地覺得風拂過我的身體的時候的那份凄清、寒冷和惆悵,所以大概是我如此的寂寞,老天才派來和我一樣寂寞之風。為什麼會有雨呢?因為我心中的相思是那樣的細密、綿長、淅淅瀝瀝下個沒完又不能自已,才幻化成這漫天的飄雨了吧!為什麼會有歌聲的幻聽呢?因為往事湧上心頭,雖歷歷在目卻無奈已成過往,就像那曾經美好的故事凝結在歌聲里供人傳唱一樣,所以會隱約聽到歌聲吧?其實這是典型的主觀唯心,但是我偏要這樣“反過來”寫--就是因為我如此寂寞、如此相思、如此追憶過往,感情是如此濃的化不開,才化作了充滿在世界各個角落的風、雨和歌聲。當時就是這樣的感受,回屋隨筆就記下來了。傾吐完了之後自己一看……我靠,好爽哪!!

  這樣的生活體驗想必每個人都有,把握住,記下來就是了。練得多了,日久天長就會“出乎技而游於藝”,技巧慢慢就無師自通了、語言就錘鍛出來了。這樣,寫作就會成為一件很快樂的事情,而不是被逼着去做的任務、不是一樣為“百篇工程”而發愁的包袱。

  這就像那個小故事所講的:蜈蚣是森林王國里舞跳得最好的,烏龜不會跳舞但是很嫉妒蜈蚣。於是烏龜問蜈蚣:“蜈蚣先生您跳的舞實在是太贊了,我和我的小夥伴們都驚呆了。所以我想請教您一下,您每次跳舞的時候是先抬起十三號腿呢?還是先抬起十七號腿嘞?是先擺起三十二號腿呢?還是先伸二十八號腿呢?”結果,你懂的,蜈蚣就再也不會跳舞了。尼瑪好惡毒的烏龜!

  而怎樣語不驚人死不休,把文稿寫得好、寫出彩,又是一個問題。

  雖然我的文字還遠不夠出彩,甚至時常自己的語言蒼白無力不足以言盡意,但還是摸到一點點方向。那就是:“功夫在文外”。

  我們都知道“人”和“文”是分不開的,一個人的性情、胸懷、經歷、見識、情感以及他讀的書、做的思考都會變成一個人的積澱和底蘊。只有不斷積累、不斷砥礪這些東西,才能在靈感的火花滑過的時候點燃最璀璨的文字的煙火。就拿我《醉卧楓林》這一篇來說,沒有刻意為之,反而是在考場上寫的--上學期校公選課歌詩音畫的期末考試要求根據《春歌》的歌詩吟唱來寫一篇鑒賞,正是在考場上,當我我聽到用和聲把“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四句詩吟唱出來的時候,我那一層薄薄的積澱瞬間就被點燃了,竟然就在考試當場得了三句四言詩。考完之後補上一句湊足一首,這樣寫到:

  “醉卧楓林,潮打歸舟。白云為被,塊石枕頭。山裹餘霞,溪鳴晚秋。風月正好,何以堪憂?”

  所以,找到自己,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份生命的積澱,就不難找到屬於自己的文了。

  哎呦,我這廢話簍子一打開就容易收不住,浪費大家的時間了。不過有興趣的童鞋咱以後不妨多多交流,漚在一起才能漚味道不是?

  謝謝諸位。

  演講者/路逶

您正在瀏覽: 百篇文章寫作工程展覽暨表彰大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百篇文章寫作工程展覽暨表彰大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