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懂得寬容作文

懂得寬容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懂得寬容作文1000字

  記得通常在彌勒佛像旁,也能看到這樣的八個字“大肚能容天下難容之事”。還記得曹操有一個詩句是這樣寫的“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這兩句話正能體現寬容的真諦。

  什麼是寬容?寬容一種諒解,是寬恕和容忍,是一種力量,它使人產生強大的凝聚力和感染力,使人願意團結在你的周圍;寬容是一縷陽光,化解干戈、衝突、仇恨、鬥爭;寬容是一種品德,以寬厚仁愛之心待人,會獲得別人的寬容、信任、愛戴和幫助;寬容是一根靈驗的魔術棒,它可以改善自己與社會的關係,使人與人之間融合在一起;寬容還是一種良藥,減小情緒的困擾,加強身體健康……因此,懂得寬容,顯得尤為重要。

  古語云:“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當別人犯了錯誤或有意無意冒犯我們時,我們應該“得饒人處且饒人”,給予他們理解、關懷和幫助,幫助他們改過自新,那麼世界上便會少了一份怨恨、鬥爭和陷害,多了一對真心的朋友。同時,懂得寬容別人的人,也同樣會受到別人的尊敬、寬容、關懷與幫助。據《後漢書?陳輔傳》載:東漢某年,河南一帶飢荒嚴重。一天夜裡,一個小偷溜進了陳輔的家,躲了起來,陳輔發現后,裝着沒有看見小偷,而是把子孫們都叫來,對他們說:“你們要知道,所謂壞人,並不是他們天生就壞,而是因為養成了習慣或是形勢所逼才致於此。”小偷聽了,非常慚愧。於是他走到陳輔跟前,畢恭畢敬地承認了自己的過錯,並決心改過。陳輔的寬容不僅使小偷改過,而且還減少了其他人財產受侵犯的可能。據聞,有一次宋太宗飲酒的時候,有兩個臣子侍奉酒宴,但他們卻喝得大醉,互相爭吵不休,失去了臣下的禮節。內侍請太宗將二人定罪,但太宗不肯,並命人送他們回家。次日,他倆一起跪在皇帝面前請罪,太宗微笑着說:“昨晚,朕也喝醉了。”宋太宗裝糊塗,既寬恕了臣下,表現了大度,又收買了人心。這兩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人要懂得寬容,人與人間要如此,在國際社會中更要如此。如果沒有寬容,人們將會生活在一個戰亂的世界里,誰願意過這種生活呢?所以,懂得寬容實在是我們待人處世的一個重要學習課題。

  然而,寬容並不是絕對的。若然一味地容忍、退讓就失去了寬容的真正意義。我們要分清“孰可忍,孰不可忍。”對於蓄意陷害、中傷或者污衊個人人格的行為,侵犯社會秩序、民族尊嚴、國家主權的舉動,都不可以採取寬容的態度去對待,而要嚴厲打擊,社會才會長治久安。

  在當今的社會,人際關係越來越複雜,競爭越來越激烈,只有懂得寬容,留給犯錯的人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我們的生活將會更加美好!

回目錄

懂得寬容作文900字

  寬容是人際交流中的橄欖枝,它讓人與人之間變得和諧友好;寬容是為人處世的基石,只有它可以讓人的美德升華;寬容是人性最光輝的星辰,只有它可以照亮靈魂,使之能海納百川,容天地之大,讓人性熠熠生輝!

  寬容是“宰相肚裡能撐船”的氣度。三國時期的蜀國,在諸葛亮去世後任用蔣琬主持朝政。他的屬下有一個叫楊戲的,性格孤僻,訥於言語。蔣琬與他說話,他也只是只應不答。有人看不慣,在蔣琬面前嘀咕:“楊戲這人如此傲慢,太不像話了!”蔣琬坦然一笑,說:“人嘛,都有各自的脾氣秉性。讓楊戲當面說讚揚我的話,那可不是他的本性;讓他當著眾人的面說我的不是,他會覺得我下不來台。所以,他只好不做聲了。其實,這正是他為人的可貴之處。”後來,有人贊蔣琬“宰相肚裡能撐船”。

  寬容讓蔣琬真正做到了肚裡能撐船,也讓他流芳後世。

  “雖然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有義務?I衛你說話的權利。”這句話大家都知道,但是真正領會並付諸行動的又有幾人?!良言一句三冬暖,寬容便是那皚皚冬日裡的暖陽;惡語傷人六月寒,沒有了寬容之心,即使在酷熱的六月也會讓人心寒透。學會寬容要從小處做起,即使別人不經意的一句話傷害了你,請你不要急於還擊,體諒並寬容別人的過失,你將擁有美麗的心情!正如一位哲人所說:“狗咬了你一口,難道你也要咬它一口?”與其丟失你的美德和形象,毀掉美麗的心情,還不如選擇寬容。

  寬容是一種美德。泰山不辭?g土,方能成其高;江河不擇細流,方能成其大。寬容是壁立千仞的泰山,是容納百川的江河湖海。寬容是鮑叔牙每次多分給管仲的“黃金”,鮑叔牙寬容管仲自私自利的毛病,幫助他脫離困境、走上仕途,並與他成為了生死之交,並傳為一段佳話,鮑叔牙的美德也永留千古!

  與朋友交往,寬容便是鍾子期和俞伯牙的“高山流水”,原諒對方的不足和自身缺陷,才能使友情歷久彌新。

  寬容也是你踩在腳下的紫羅蘭,你一腳踩扁了它,可香氣卻留在了你的腳上。寬容是相互的,你寬容別人,別人也就會體諒並寬容你,這樣社會才會變得更加和諧!

  朋友,讓我們從小事做起,從點滴做起,學會寬容,擁有一顆海一樣寬廣的心吧!

  初二:朱楊霞

回目錄

懂得寬容的老人作文500字

星期一的中午,秋風瑟瑟,已經有了幾分秋天的感覺,可我們幾個還是又蹦又跳的下樓玩耍。樓下有一條黃色的盲道,這就是我們幾個天天玩的遊戲——學盲人走路。下樓后,我們依舊開始玩起來。第一個是彭秋璇,她正玩着來,一個老人從我們身邊走過,我們定睛一看,哦,原來是一個盲老人,我們好奇的看着他走路。老人一身衣衫襤褸,應該是一個窮苦的人。他拄着拐,一步一步的走着,我們順着老人走的方向望去,不好,盲道上停了一輛車,正當我們替老人萬分着急的時候,一個挺着“將軍肚”的中年人從酒店裡走出來,哦,原來這是他的車,他一晃一晃的走到老人身旁,“喂,要飯的,走遠點,別撞到了我的車了!”什麼道理,明明是他不應該把車停在盲道上,還對盲老人和五斥六的,真不講理。這時,老人聽到中年人的話,慈祥的笑了笑:“謝謝你,年輕人,是你跟我說有車,才避免我撞上去,謝謝。”老人剛講完,我們都驚奇的嘴巴成了O形:真沒想到老人竟這麼說。我們又望了望中年人的表情,突然發現他的臉竟紅了,不知是他喝酒喝的紅了,還是他聽了老人的話,羞紅了臉…… 

  老人最終是繞着車走的,望着他的背影,我突然發現老人竟是這樣的偉大,因為他有一種有些人沒有的東西:寬容。
回目錄

讓我懂得寬容的一件事作文450字

  回憶很漫長,往事歷歷在目。有些無奈,甚至還有一些後悔。

  三年級時,我新買了一根鋼筆。我十分珍愛這隻鋼筆,畢竟這是我的第一支鋼筆。可是,越害怕失去的東西越會失去。班級里幾個同學在打鬧,我不以為然。沒想到,他們竟然把我的桌子弄倒了。鋼筆狠狠地摔在了地上。

  我很着急的拾起了鋼筆。打開筆蓋的一瞬間,我想哭,鋼筆壞掉了。我凶神惡煞的看着那幾個罪魁禍首,他們把頭埋得低低的。嘴裡不停地說著對不起。

  我心裡很難受,畢竟我的家庭條件也不是特別好。儘管心裡很難受,可媽媽從小就告訴我,得饒人處且饒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對他們說了一句沒事。可說的時候,聽起來竟然是那麼的虛偽。

  我本以為這件事就會這樣過去。第二天,我發現他們看我的眼神變了。少了最初的冷漠,多了些真誠。漸漸的,我發現我多了許多朋友……

  原來寬容別人也會收穫許多,簡簡單單的一句原諒,竟然多了這麼多的友誼。

  這件事,讓我學會了用寬容之心對待一切。

回目錄

懂得寬容作文700字

  以前,我是一個比較愛計較小事的孩子,可有件事讓我懂得了寬容。

  一次過大禮拜,清早我一起床,心裡就高高興興的,因為媽媽今天要帶我去吃肯德雞,這時“叮鈴鈴、叮鈴鈴”電話響了,我趕忙去接:“是二姨呀!啊!什麼?表哥要來?哦,我知道了。”聽到這個消息,我垂頭喪氣地回到了我的房間里,本來挺好的情緒又被他打亂了,因為我和表哥有點和不來。

  我和媽媽、二姨、表哥來到了肯德雞店,不一會,媽媽就把香噴噴的肯德雞端上來了,“真香呀!好久沒有吃了”,我情不自禁地說。看到媽媽要了這麼多,我心裡想:“要是表哥不來,這些都該我自己獨吞,多好”。“媽媽,這肯德雞是你花的錢嗎?”媽媽深深地看了我一眼,沒有言語。我們逛完商店后,就回家了。不知什麼時候,表哥走進我的房間看起了我心愛的漫畫書,我走上去,毫不客氣地從他的手中奪了回來,說:“這是我新買的漫畫書,你看什麼看。”表哥看了我一眼,說:“真小氣,一本書都不讓看。”“就不讓你看。”說著,我氣極敗壞地把漫畫書的首頁撕成了兩半。爸爸聽見了我們的爭執,趕忙跑過來,把我拉到了其它房間,語重心長地對我說:“孩子,你怎麼能這樣對待哥哥,哥哥來到咱們家,就是客人,你是一個男子漢,應該有一個寬容的胸懷,你到別人家,如果他也這樣對待你,你高興嗎?”緊接着,媽媽也推門進來,重重地訓了我。聽了他們的話,我慚愧地低下了頭。

  後來,表哥不太高興地回家了。表哥走後,我才真正意識到我確實做錯了。這件事已過去很長時間,雖然撕壞的漫畫書已粘好,卻有了一道深深的裂痕,但這條裂痕卻教給我了做人的道理-------同學、朋友之間缺少了寬容,就沒有了友誼,人應該有一顆寬容紅亮的心。

回目錄

懂得寬容作文600字

  我以前是一個經常斤斤計較的女孩,可是這件難忘的小事讓我改變了。

  那天早上,我帶着新買的鋼筆到表姐家寫作業。表姐見了我新買的鋼筆非常高興,樂得眉開眼笑,甜言蜜語地對我說:“把你的鋼筆借我用一下好嗎?它太好看了!”我猶豫了一會兒,答應了。可誰也沒想到……

  突然,“咚”的一聲,她不小心把我的漂亮鋼筆掉到了堅硬地上,它摔碎了!我悲傷至極,怒火中燒,用憤怒的眼神瞪着她。頓時,彷彿身邊的一切都變得不美好,小鳥不叫了,花兒也不笑了。她看着我的眼神,懊悔極了。她連忙說:“對不起。”我沒有原諒她,和她吵了起來。這時,媽媽來了,聽見了我們的爭吵,連忙過來教育我。

  她語重心長地對我說:“菲兒,你不能因為一支筆而破壞了你們的友誼,友誼是花多少錢也買不到的。要寬容,去和表姐道歉!”我歪頭沉思了一會兒,反覆地回味着媽媽的話,我終於慚愧地低下了頭。我懊悔極了,心想:“是啊,媽媽說的對,不能因為一支筆而破壞了友誼啊!”我想了想,終於鼓起了勇氣向表姐道歉。她原諒了我,還要賠我一支筆。我笑着拒絕了:“沒關係,只要你原諒我就可以了。咱們倆的友誼可是用多少錢都買不到的。”說完,我們相視一下,會心地甜甜地笑了。這時,我感覺天更藍了,花兒也因為我的寬容而笑得更美、更甜。

  那天,媽媽的話像紅燈一樣照亮在我的心房上。是的,友誼是無價值的,沒有寬容,就沒有友誼。比大海廣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廣闊的是人的心靈。從此,我的心胸就是比天空還要廣闊!

  小學六年級:徐逸菲

  指導教師:王曉峰

回目錄

懂得寬容作文500字

你和我都是地上的稻田,隨時需要陽光的普照和雨水的滋潤。 

  寬容就是: 

  細雨滋潤着大地, 

  陽光普照着眾生, 

  春風吹動着發梢。 

  我們要學會表達出對別人的寬容,也要學會接受別人的寬容,不要把別人的寬容當做對自己的施捨,更不要把自己的寬容當做是對別人的一種侮辱。 

  你將寬容獻給別人,別人也會獻給你他的寬容,如果你對別人首先不友好,那麼要想得到寬容就是難中之難。 

  兩顆寬容的心是相互信賴的,如果每個人都懂得寬容,那將是一個多麼完美的世界呀! 

  寬容別人其實是理解的另一種表達方式,理解和寬容是同鄉和諧的大橋。比如在自習課上,他無意間將水灑在了你的身上,這時你可以瀟洒的一笑,這是寬容別人的最好姿態。 

  只有寬容別人才能擁有快樂,如果每天都為一點小事而大動干戈,那你會天天想着如何去對付他人而忘記自己學習的使命,更會讓你四處樹敵,失去許多朋友。 

  人生就如一朵花,特別嬌艷,要不得魯莽,要用寬容,理解,和愛心去澆灌,這樣才能使你的姿態長久保持。 

  朋友,為了快樂一生,快快擁有寬容,化敵為友,添一些朋友少一些敵對的目光,為自己編製一副美麗的花環,讓你用燦爛的笑容去迎接美好的明天!
查找更多懂得寬容作文(共7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