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范進中舉作文

范進中舉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行路難、歸來所尋、范進中舉作文300字

雲南省永善縣第二中學146班 吳佳諭

  行路難 

金榜千秋萬斗,辛苦奮鬥萬載。 

停筆苦思無語,扔其四顧茫然。 

欲踏初級到深,將登太行雪山。 

閑來獨坐朽椅,忽複次夢邊來。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歸來所尋 

者人歸來,不見泰山,惟於空廬。 

四處尋覓,一無所獲,歸來孤嘆。 

  范進中舉 

三十幾年孤閑,人人見其避讓。 

家內空空無人,一朝心血來潮。 

寒窗苦讀半年,竟然榜上題名。 

左鄰右舍巴結,岳父岳母同行。 

家內人群突滿,傢具食物另提。 

心若狂喜為此,可憐樂極生悲。
回目錄

潮起潮落___范進中舉後傳作文500字

再說胡屠戶前腳剛走,又一報錄的官差踏進范進家門。其神色慌張,似有話卻又遲疑不敢說。范母連忙遞上茶水,恭恭敬敬地道:“官差大爺,請用茶,不知您有何貴幹?”“這……這……我們報錯錄了……”一石激起千層浪,當下眾鄰居議論紛紛,一個小夥子問道:“卻是剛才報低了?”官差支支唔唔不言語,於是又問:“難道報得高了?”官差方才點點頭,說:“由於報錄人疏忽,錯把范近當成范進。”周圍一片嘩然,眾人紛紛把視線投向范進,想看看他是不是會再瘋一次。范進還在雲里霧裡,雖然被丈人打了頭,比較清醒了,但還是渾渾噩噩的,張鄉紳來時,才猛然想起要笑臉相迎,鄉紳一走,馬上又暈頭轉向,忽又聽得自己中舉只是一出不實的鬧劇,頭一昏,又暈倒了……醒來時身邊只有垂淚的老母和怒氣沖沖的胡屠戶。原來聽到范進並沒有中舉,鄰居們都紛紛找理由把送來的東西拿回去,更有甚者言:“我就知道,這范進若真能中,早中了,怎麼可能到五十多歲才發跡呢?原來是空歡喜一場。人啊,還是要有點自知之明。”老娘看着變臉神速的鄰居,臉色陰沉沉的,嘴角抽了抽,沒說什麼,她又能說什麼呢?收拾完眾人喧鬧留下的痕迹,范母坐在椅子上,不禁悲從中來,老淚縱橫。事情來得快,去得也快,彷彿一場聲勢浩大的午後陣雨,來匆匆,去也匆匆。
回目錄

范進中舉之我所見作文800字

范進中舉之我所見 

 范進費盡一生心血追求功名利祿,終於在經歷了34年的煎熬與努力后考中了舉人,而從他的身上,我們看出了科舉制度對讀書人的毒害和人民的趨炎附勢。 

 范進在中舉后就瘋了,獨自跑到破廟中,在路上又摔了一跤,沾了一身的黃泥,還不忘說:“好了,我中了。”可見,那時的人們把自己的一切希望。都放在了通過考試來改變命運上。科舉考試,本是封建君主用以選拔人才的方式,可如今卻成了束縛人們的思想,約束人們自由和靈魂的囚籠。范進,不過是千千萬萬被科舉考試毒害的讀書人中的一員。 

 而范進中舉前後人們對他的態度也是天差地別。起初,范進去向老丈人借錢去鄉試時,被胡屠戶罵的狗血噴頭,而當范進中舉后,又是送錢,又是大加讚賞,更有的是,在范進發瘋好了往回去的路上,作為一個殺豬的粗人,竟然注意到了自己的“賢婿”的衣服皺了,還在路上給捋了好幾回,巴結之意不用多說。最可笑的是張鄉紳,在范進中舉前,恐怕連聽都沒有聽說過范進這個人,而在范進中舉后,又是送銀子又是送房子的,還以世兄弟相稱,說什麼“你我親如骨肉”。這是為了什麼?為了擴大自己的勢力,為了自己卸甲後有一個好的出路。當官的拚命巴結上司,徵求在仕途上更進一步;百姓拚命巴結權貴,徵求處處高人一等;讀書人拚命考取功名,徵求那吃不盡的山珍海味,享不盡的榮華富貴。然而,只是一個省的前十名便擁有如此榮耀,那麼朝中大臣呢?皇帝呢?這些人享受的不都是老百姓的勞動成果嗎?百姓為了不受剝削,便努力通過科舉來做官,而做了官后又來剝削百姓,這樣就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試問,一個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考取功名的人,會是一個為老百姓辦實事、辦好事的一身正氣、兩袖清風的好官嗎? 

 科舉制度不失為一個選拔人才的好辦法,但幾乎所有的封建君主都只看到了它對自己的好處,卻沒有看到它對社會造成的危害,於是便擁有了千千萬萬范進式的人物和趨炎附勢的百姓。這看似是因為科舉,是因為封建君主的大權獨攬,可是為什麼到了現在,貪污腐敗屢禁不止,人與人之間依舊爾虞我詐?只是沒有古代那麼普遍罷了。原來,這些都只是次要的,最根本的,還是人性的自私與貪婪。 

 范進中舉,讓我又一次看到了人性的陰暗面。
回目錄

續寫《范進中舉》作文800字

  范進中了舉人非常高興,拜訪了張鄉紳后。又有劉老爺、蘇老爺、賈老爺來……不斷的收到老爺給來的禮物。

  胡屠戶看着這麼多禮物不禁笑笑說:“如今我的女兒不用在受苦了,我也不用殺豬了。我的女婿是個天上的文曲星我的一輩子有依靠了。”

  范進回答:“岳父大人的教導,小婿銘記在心還望岳父大人多多教導小婿”

  胡屠夫高興和范進回到家,胡屠夫那個不爭氣的兒子也來祝賀道:“恭喜老爺高中,老爺能否幫我些事……”

  胡屠戶大罵道:“你這個該砍頭的東西,早上向你借幾個錢你都不肯,現在來求老爺了,你這個敗子……”

  范進連忙勸解:“都是自家兄弟有什麼事你就直說把,只要我能幫忙。”胡屠夫說:你這狗東西,人家如今要拜訪別的老爺。還有時間管你的屁事嗎?!范進不停的勸說胡屠夫。胡屠夫才肯罷休。

  突然,有人在外大叫,那人是來報信的。只見他慌慌張張的跑來說:“不好啦,不好啦,出大事啦!”

  胡屠夫和范進立馬出去看看,只見報信的人氣喘喘的。胡屠夫問:“什麼事不好了?”

  報信的說:“朝廷發布公告,科舉廢除了,所有人的名分都取消了。”

  范進聽了立即暈倒,暈倒了大半個時辰。只聽見胡屠夫說:“我還以為中了個天上的“文曲星”原來只是個掃把星,給我們家帶來不幸,真是家門不幸”

  范進聽到了這些話,想着現在我什麼都沒有了,活在這個世上又有什麼用?不如一死了之好了,可是家裡還有高齡老母,還有妻兒叫我如何是好?醒來后胡屠夫一直罵著范進,范進羞愧不已想找條縫鑽進去。

  張鄉紳來了,這次擺高了架子進去。看到范進,范進慌忙說道:“張鄉紳,今日來寒舍有何指教?”只見張鄉紳看了看他說:“有何指教?!當然是收回我那銀兩。如今科舉廢除了,送你的銀兩不就有去無回,本想靠你來幫我。現在你自己都幫不了自己”

  范進應付完張鄉紳又應付老爺,如今他什麼也沒有了……

  初三:吳澤基

回目錄

讀《孔乙己》和《范進中舉》有感600字

  《孔乙己》描寫了一個封建文人悲慘的一生,《范進中舉》寫了一個封建文人獲得功名的經過,雖然兩篇文章的內容不同,但思想都是一致的,都是揭示了封建科舉制度對舊社會知識分子的毒害。

  孔乙己死了,他活着的時候是一個會說“之乎者也”的笑料,死了也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對周圍的人來說,只不過是少了一個可有可無的東西。范進成了名,他一下子從岳父的出氣筒變成了天上的星宿,成了鄉紳的世交,因為這他竟然瘋過。兩人結局不同,但都是科舉制度的犧牲品。孔乙己最怕別人說他沒中秀才,范進也總想着自古無場外舉人,可見他們想的都是中榜,他們把科舉看成是向上爬的救命繩。然而,像范進這樣的人,即使肉體還活着,精神卻早死了,他的成名只不過是從一個泥潭陷進另一個泥潭。

  我們也在學習,也要考試,但與他們有着天壤之別。他們的學習是為了追求功名利祿,而我們卻有着遠大的目標,我們是為祖國而學,為社會主義建設而學。舊的科舉制度不存在了,但追求學歷的思想仍然存在,有的人不就是把進重點中學、考大學作為自己唯一的目標嗎?其實這是倒退的思想。作為新時代的青年,卻把自己束縛在一味“進大學”的小圈子裡,這算什麼呢?孔乙己、范進等等都已經全部死去,他們身上所帶的舊文人的氣質也不再復存。而我們不但肉體還活着,精神也要活着,而且要更充實。舊的科舉制度已毒死了不計其數的舊文人,難道在今天,我們還要自己給自己戴上“新科舉制”的枷鎖嗎?不,決不能!

回目錄

續寫《范進中舉》作文800字

  話說范進中舉那日,范進站在門口,對張鄉紳說:“老先生,慢走,慢走。”還沒說完,只聽一陣馬蹄聲由遠至近而來,張鄉紳的轎子還未抬起,三匹馬來到了跟前,上面坐的正是原來的那三個報錄員,其中一人下馬喊道:“哪個是范進?快出來!”張鄉紳一聽,立馬從轎子里出來,氣憤的說道:“你們是什麼人?范老爺的名字難道也是你們敢叫的?見了范老爺還不趕快下跪!”三個人見張鄉紳頭戴紗帽,身穿葵花色圓領,知道是朝廷官員。便說:“老爺您有所不知道,剛才我們送錯了貼,其實這個范進不曾中舉,中舉是另外一位青年人,因為同名同姓,所以才認錯了。我們現在要收回報貼。”

  張鄉紳指着范進憤怒的說:“你這真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當了舉人不滿足,如今你倒真的想做起范老爺來了。本大人的房字和賀銀快還給我,我真是瞎了眼!”說罷,命管家把銀兩要回來,范進聽見張鄉紳大人要回銀兩和房子,欲哭無淚,連忙讓妻子進屋取出張鄉紳剛送的銀票,結果數來數去少了兩錠,范進想起還給了岳父兩錠。便和妻子急忙追出去,外面早已不見了胡屠戶的影子,只好陪着笑臉說道:“大人有大量,你就寬恕幾天,改天我一定親自送去。”聽了這話,張鄉紳才罵罵咧咧的離去了。張鄉紳走後,范進坐在椅子上一動不動,號啕大哭,道:“我范進苦讀五十年,不叫苦不叫累,好不易等到了中舉,如今卻說這是假的,天理何在呀!”這哭聲越來越大,又引來了鄰居,有人道:“哎呀,我早知范進尖嘴猴腮的,不是什麼有才之人,剛剛知范進中舉時我就不信,真叫我猜中了。”眾人都附和着,在鬨笑聲中散去了。眾人走後,胡屠戶氣勢洶洶地走進了屋,一個嘴巴打過去,說:“現世寶,叫什麼叫?丟死人了!我就說我這手怎麼一點也不疼,原來你根本不是什麼文曲星。”胡屠戶說著,一口啐在范進的臉上,罵道:“你這個狗畜生,我當初竟將小女嫁於你,如今還相信你能中舉。你掃把星……”范進獃獃的,如同夢中一般。

查找更多范進中舉作文(共6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