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記敘文範文選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記敘文範文選_1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記敘文範文選 標籤:記敘文作文

輕輕叩響老木屋的門環

輕輕地輕輕地走近老木屋,輕輕地叩響它的門環,我聽它的聲音,似乎還回味着古老的歌聲。八年了,我終於又回來了。我環視四周,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小洋房,潔白的牆,青色的瓦,充滿了現代化的氣息。也許我太守舊,我更喜歡那點綴其中的棕色老木屋。它是我爺爺的爺爺建造的,它就是我的“根”。

我熱愛江南,我熱愛家鄉,熱愛老木屋。

爺爺奶奶早已搬出了老木屋,這裡變成了倉庫。我推開木門,輕輕地踏着地板,它“吱呀、吱呀”地響,地上堆着爺爺編的草窩窩,而我和弟弟一點兒不怕爺爺,老在爺爺幹活時去搗亂,拔拔他的鬍子。滿天星斗燦爛的夜晚,他摟着我們講嫦娥奔月、武松打虎的故事……老屋牆上菩薩像至今還沒有摘掉,那是媽媽買來的,她對着菩薩拜呀拜,我們拉着她的衣襟學她的樣子……屋內的土灶是孩子們最喜歡的地方,爺爺不在這兒燒飯,我們玩兒藏貓兒時都搶着往裡鑽,那裡最安全,可是等爬出來,就滿臉滿身的黑,這可免不了挨大人們的罵,有時還挨打,但過了一會兒就忘了疼,又鑽了進去。如今,土灶上落了一層厚土,可那口大鐵鍋還坐在上面,和以前一模一樣。登上閣樓,那裡一片空蕩蕩,只剩下一把躺椅。我躺在上面,仰頭透過天窗看那流雲,雖然只能見一星一絲,偶爾看到一隻小鳥,卻也樂趣無窮,閉上眼睛,享受這無窮的寧靜,渾身的細胞全部進入了夢鄉。兒時,我喜歡在這裡唱歌,好像整個天地都是我的;我還可以鑽到爺爺藏書的閣樓的一角,去尋找些古老的氣息。《三字經》、《百家姓》、《四書》、《五經》……雖然全然看不懂,卻滿心歡喜,像是得了名人真傳似的,這樣往往弄得滿身灰土。後來,讓爺爺知道了,他便時常拿出一本,講解給我聽。

清晨,站在閣樓上,推開窗子,遼闊的田野、綠油油的莊稼、田埂上挑擔的農民便撲入視野。若是在霧色中,那就更神奇莫測了,白霧像天女的飄帶,一會兒將房屋樹木纏住,一會兒又鬆開,遠處的房屋、高塔處在虛無縹緲之中,只露出一點點尖頂。霧色一會兒濃,一會兒淡,給一片大地籠上含情脈脈的面紗,那面紗下似乎有一張雋秀的姑娘的面龐,使人迫不及待地想掀開她,認識真面目。四周寂靜無聲,偶爾有鴨子“嘎嘎”地叫着,卻一點兒也看不到它。唯一看清楚的是那雲層底下的一抹淡紅色,過一會兒,太陽露出半個圓臉,慢慢地從飄蕩的雲霧中升起來,最後才完全跳出白霧,一剎那間,這深紅的火球忽然發出奪目的亮光,給雲和霧鍍上了柔和的橘紅色。寧靜的大地蘇醒了,迎着晨風,浴着朝陽,顯得分外妖嬈,而晨霧卻班師回朝了。

這時,往下看,便可見那木屋后的巴掌大的院子了。齊着牆根是一溜“望江南”,紫紅色的莖,稜角分明;黃黃的花,像燒熔的黃金。我喜歡“望江南”,不僅在於它的形,更在於它的名。在北京時,爸爸曾拿着“望江南”標本給我看,說看到了它,就可以望江南了。回到家鄉,爺爺告訴我,這“望江南”可以醫蛇傷,還說我爸爸小時候到院里玩兒被蛇咬了,敷了它好的。 院中的“一支箭”也是頂招人喜愛的,整株草只有一片葉子,基部下延,外形似盾,另外在基部抽出一個穗子,挺直如矛,淡黃色,故又稱“矛盾草”。在草絲中,院子四周,有一種叫“獨腳仙茅”的植物,孩子們最喜歡它,據說,誰能將它完全連根撥起,誰就能用一隻腳跑得飛快。院子是不常有人去的,因為大人們說,從古時候起裡邊就有個蛇精,身體粗得很,它會常常出來嚇唬人的。我倒也不怕,因為我偷偷去過幾次,也不曾被蛇撞上,自己覺得裡邊倒要比別處更有趣──我可以伏在草叢中捉蟋蟀,還可以扣餑餑玩兒“過家家”。這些也都是兒時的趣事了,如今知道這院里有許多種草藥,裡邊自然沒有什麼“蛇精”了。

您正在瀏覽: 記敘文範文選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記敘文範文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