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點一盞心燈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點一盞心燈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歷史上,伯夷守節,隱身採薇,餓死首陽;屈原懷沙,行吟澤畔,投身汩羅;更有“季布無二諾,侯贏重一言”的佳話流傳。聞一多拍案而起,橫眉怒對國民黨的手槍,寧可倒下去,不願屈服。朱自清一身重病,寧可餓死,不領美國的“救濟糧”。孟子說:“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當代作家賈平凹對王維《山居秋螟》詩中“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的境界甚為推崇,他說:“人的一生,苦也罷,樂也罷;得也罷,失也罷,更要緊的是心間的一泓清泉里不能沒有月輝。”

  要保有精神明月清泉,須要守護心靈的空間。在實用主義盛行,價值觀多元走向的今天,我們又該何去何從呢? 

  !~%引子%~! 

  有一位藝術大師,在文化大革命期間被打為走資派,在城裡折騰了一番后又被送往鄉下。在那兒,他們讓他跟着一位粗漢子打鐵。可以想象,一個拿畫筆的大師拿上了鐵鎚之後是如何地艱難。的確,剛一開始,大師什麼也不懂,經常挨漢子的罵。可是漸漸地,大師學會了打鐵,不會再受罵了。

  後來的後來,也不知是大師與生俱來的天賦,還是後天的積澱,他的鐵器越打越好,漸漸超過了漢子。來鐵器店的人紛紛要求大師給他們打鐵器。這以後,大師每天起床先打一番鐵,然後被掀出去批鬥一陣子,再又回到鐵器店打鐵。大師的八年時間,就這樣一點點地熬過來了。直到那天,有個村幹部興沖沖地跑過來告訴他,他可以返回城裡時,大師的表情絲毫沒有改變,他打完了手中的鐵器,然後收拾東西,回到了那個離開了八年之久的家。幾天後,他又開始拾起畫筆,開始了藝術創作。他,又迎來了人生中的第二個輝煌。

  許多的人都很不解,八年如此艱難的生活,居然絲毫沒有讓他改變。可是,大師一語道出了天機:“這八年的確很不容易,可我從來沒有忘記過去我是誰,我要做什麼。無論是在打鐵還是被批鬥,我都很清楚,我知道這隻不過是我人生途中的一個驛站罷了。”

  是的,大師的偉大,並不在於他的藝術成就有多高,而在於他給自己的心靈點了一盞燈,在那兒頑強地堅守心靈的空間。試想,如果當初大師沒有點亮他的藝術心燈,那麼也許他再也不會成為大師,生活的所迫倒很可能讓他從此碌碌無為地度過一生。

  著名畫家黃永玉在被關在一個幾平方米的小房間時,用畫筆將房間的牆上畫上了青山綠水,鳥飛蝶舞的情景。他說:“看着這些畫兒,我的心中始終會有希望,始終相信終有一天我就能夠置身於這樣的環境中了。”

  事實上,他已經身臨其境了。因為牆上的畫把黃永玉心中的燈點亮了,它照耀着黃永玉最珍貴的東西,守護着他心靈的空間。

  每個人的內心,都必須有一盞亮着的燈。它能照亮你前行的路,讓你在夢想的追逐中少些彎路;它能溫暖你疲憊的心,讓你在泥濘的道路上步步堅定。因為,它守護了你心靈深處的空間。

  點一盞心燈,讓它成為守護心靈空間的天使。心燈不滅,希望不滅,成功就在不遠處朝你招手。

您正在瀏覽: 點一盞心燈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點一盞心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