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傅雷家書讀後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傅雷家書讀後感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傅雷家書》是我國著名翻譯家傅雷先生寫給兒子的家書,這些家書凝聚着傅雷先生對祖國、對兒子深厚的愛。

    關於寫這些家書的目的,傅雷先生在給兒子傅聰的信里曾這樣說過:“長篇累牘的給你寫信,不是空嘮叨,不是莫名其妙的gossip,而是有好幾種作用的的。第一,我的確把你當做作一個討論藝術,討論音樂的對手;第二,極想激出你一些青年人的感想,讓我做父親的得些新鮮養料,同時也可以間接傳播給別的青年;第三,借通信訓練你的---不但是文筆,而尤其是你的思想;第四,我想時時刻刻,隨處給你做個警鐘,做面‘忠實的鏡子’,不論在做人方面,在生活細節方面,在藝術修養方面,在演奏姿態方面。”貫穿全部家書的情意,是要兒子知道國家的榮辱,藝術的尊嚴,,能夠用嚴肅的態度對待一切,做一個“德藝具備、人格卓越的藝術家”。

    家書中,有是寫傅雷先生寫於兒子精神消沉時,勸慰他如何面對感情的創傷,學會泰然處之,這就如和風細雨款款相慰;還有寫在兒子取得了巨大成功、被鮮花與掌聲簇擁的時候,激勵他保持謙卑、不懼孤獨,勇於攀登藝術的至境,這則滿懷欣喜,激情洋溢。融會、貫穿於這兩封信中的主旋律都是要兒子做一個堅強的人,無論遭受了怎樣的起伏跌宕、矛盾孤獨,都要保持對藝術的不懈追求,對生活的赤子之心。縱觀家書的語言,都是平易近人、樸實自然的,是一位父親對兒子的諄諄教誨,是對他人生方向的引導與哲理的啟示,滿含慈父的舐犢之情。

    在家書中,傅雷先生曾對兒子說過:“只要你能堅強,我就一輩子放了心!”這句話強調了堅強對人生的重要意義。在《傅雷家書》中,堅強有兩個方面的表現,一是“不怕失敗,不怕挫折,不怕打擊---不管是人事上的,生活上的,技術上的,學習上的---打擊”,“即使孤獨也不怕”,並且“敢於正視現實、正視錯誤,用理智分析,徹底感悟,才不至於被回憶侵蝕”;“對感情的創傷,要做心靈的灰燼看”。二是“不為勝利沖昏了頭腦”,永遠保持“對藝術的謙卑”。這兩方面合起來,就是“勝不驕,敗不餒”,就是寵辱不驚,得之泰然。在家書中所講的“心裡相當平衡,不至於受傷”,“高潮不過分是你緊張,低潮不過分是你頹廢”;不怕矛盾,相信“有矛盾正是生機蓬勃的明證”,也都是這個道理。

    但“堅強”的最高境界,可以說還在於葆有一顆“赤子之心”。“赤子便是不知道孤獨的。赤子孤獨了,會創造一個世界,創造許多心靈的朋友!”赤子能夠保持心靈的純潔,能夠無懼孤獨,才是人性中最可貴的無堅不摧的堅強。

           從這個苦心孤詣教子篇中,我看到了傅雷先生望子成才的良苦用心,也得到了許多前文提到的啟迪,學到了不少做人的道理,提高了自己的修養。

您正在瀏覽: 傅雷家書讀後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傅雷家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