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這就是父愛——讀《傅雷家書》有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這就是父愛——讀《傅雷家書》有感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這就是父愛——讀《傅雷家書》有感 標籤:讀《傅雷家書》有感作文 這就是我作文 這就是命運作文 這就是我的作文

  《傅雷家書》是將我國着名文學翻譯家、文藝評論家傅雷寫給兒子的書信編纂而成的一本集子,摘編了傅雷先生1954年至1966年8月的186封書信。字裡行間,充滿了父親對兒子的摯愛、期望,以及對國家和世界的高尚情感。

  整整三天,我一直沉浸在這本書中。不是這本書的語言有多麼精彩,也不是這本書的情節有多麼動人,而是這本書的濃濃父愛深深地吸引了我。其實剛開始時,我並不覺得這本書多有意思,看着沒趣。可當我將我的這番感想告訴給了正在打工的姐姐時,我姐很是惱火,她先狠狠地訓我一頓,在語重心長地為我開導。當我的心靈雪峰被她的那輪暖暖太陽融化時,我再看這本書時,我驟然才發現我以前那缺少遠離家鄉的經歷的精神麻木。一封封書信,最短的一兩百字,最長的七千多字,但是無論長短,每封信中都能透露出作為父親對孩子的期盼與熱愛。

  傅雷給大兒子傅聰的一封封信,讓我深刻體會到“多年父子成兄弟”這句諺語的涵義。一封封書信傳遞的不僅僅是單純的噓寒問暖,還有作為父親的職責。正如傅雷所說的那樣,他給兒子寫的信有好幾種作用:一、討論藝術;二、激發青年人的感想;三、訓練傅聰的文筆和思想;四、做一面忠實的“鏡子”。信中的內容,除了生活瑣事之外,更多的是談論藝術與人生,灌輸一個藝術家應有的高尚情操,讓兒子知道“國家的榮辱、藝術的尊嚴”,做一個“德藝俱備,人格卓越的藝術家”。傅雷並不把兒子看作“天真的孩子”,他把傅聰看作成自己討論學術的對象,甚至可以說是位“知己”總是會與其討論書籍、樂譜、學術、技巧、作家的品質等等問題及感想,所以常常會與傅聰產生看法的分歧。但傅雷也會把自己作為“長者”,以自己的經驗,時時刻刻教導着傅聰種種事情。傅聰在他的引導下,也成為一位成功的着名鋼琴大師。

  傅雷給小兒子傅敏的書信雖遠遠不如給傅聰的多,寥寥三四封卻也給予着深沉的父愛。當傅敏這位“嬌嫩”的初出茅廬的小生在刻苦的環境中工作時,父親的開導與鼓勵最終使他逐漸走出困擾。傅敏能夠在北京第一女中這種名校成為一名英語特級教師。我想父親傅雷的那幾封書信的功勞是必不可少的啊!

  傅雷在給媳婦彌拉的信里,包含了對凌霄的思念,包含了對傅聰的擔憂,以及對彌拉的開導。傅雷在給彌拉的信里並沒有過訓詞,而是如慈父般的耐心的語重心長的講話。傅雷給予彌拉足夠的信心與支持,使彌拉能夠平衡自己整個家庭。

  當看完這本書時,我感慨頗深,聯想到了我的父親。其實我的父親也是這般慈愛的啊!我與父親近些年來似乎也如“多年父子成兄弟”般,有過矛盾,但也可談得來,似乎比以前少了許多隔閡。作為“教子篇”的《傅雷家書》其實也詮釋了父愛的真理。父愛在此書中如山間潺潺清泉,碧空中舒捲的白雲,其感情之純真、質樸,真是令人動容啊!!

  父愛濃如血水,父愛高如俊山,父愛深如桑海,父愛大如宇宙,父愛隱如輕風——這就是父愛啊!

  廈門市詩坂中學初三:月台離別

您正在瀏覽: 這就是父愛——讀《傅雷家書》有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這就是父愛——讀《傅雷家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