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傅雷家書》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傅雷家書》有感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暑假裡,我品讀了著名翻譯家傅雷先生的教子篇——《傅雷家書》。閱讀中,這本書給了我深深的震撼,傅雷對兒子濃濃的愛令我感動非常。書中編錄了傅雷先生夫婦給兒子傅聰寫的近百封家書,因為是寫給兒子的家常話,書中的文字如山間潺潺清泉,碧空中舒捲的白雲,感情純真、質樸,令人動容。這不僅是一本苦心孤詣、嘔心瀝血的教子篇,更是一本啟迪人生的藝術讀物,給我的人生多了一筆寶貴的財富。從書中,我體會到,傅雷先生是極其細膩的一個人,他對兒子的關懷無微不至,大到人生哲理、藝術學習,小到為人處世、生活細節,從各個方面把自己對兒子的殷殷期盼,對人生、藝術的深刻思考以及對國家、世界的高尚情感用以給兒子最好的指導、建議和幫助,讓兒子在人生的路上走得更加順利,這樣的父親怎能不令人敬佩,怎能不令人感動。傅雷愛兒子,但卻不溺愛兒子,他對兒子嚴格要求,悉心培養,希望他時刻愛國、淡泊名利,加強個人修養,注重學習方法等等,這些,是我們所有的青少年應學習的可貴品質。信中,傅雷對兒子寫到:“長篇累牘地給你寫信,不是空嘮叨,不是莫名奇妙的gossip【說長道短】,而是有好幾種作用的。第一,我的確把你當作一個討論藝術,討論音樂的對手;第二,極想激出你一些青年人的感想,讓我做父親的得些新鮮養料,同時也可以間接傳布給別的青年;第三,借通信訓練你的——不但是文筆,而尤其是你的思想;第四,我想時時刻刻,隨處給你做個警鐘,做面‘忠實的鏡子’,不論在做人方面,在生活細節方面,在藝術修養方面,在演奏姿態方面。”多麼真摯感人的話語,傅雷把對兒子各個方面的關懷、培養都寄托在了一封封書信里,他要讓兒子知道國家的榮辱、藝術的尊嚴,一定要用嚴肅的態度對待這一切,希望他成為一個“德藝俱備、人格卓越的藝術家”。家書中,是父母對子女的諄諄教導,子女對父母的親切交流,濃濃的親情洋溢在字裡行間,彷彿父母和子女是不只是親人,更是無話不談的朋友,這真是父母中的典範,給天下父母最真切的啟迪。書中有這樣一句話令我記憶猶新:“人一輩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惟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一潭死水;或者要有極高的修養,方能廓然無累,真正解脫。”多麼深刻的一句話啊,當我們面對成功時,要謙虛坦然,面對失敗時,要積極進取,人生本就是一曲跌宕起伏的音樂,這些高潮和低潮構成了精彩的人生,坦然面對,才能真正幸福。這句話給了深深的啟迪,我一定會永久銘記。《傅雷家書》——一本值得細細品味的書。

您正在瀏覽: 讀《傅雷家書》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傅雷家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