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我的母親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母親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我自小就家教嚴厲,雖沒什麼好成績,但總還說得過去,很大一部分歸功於我的母親。

  我是家中第二個孩子,和哥哥相差也很大。母親三十二歲上生的我,卻並沒有因此過多地溺愛我,大抵是因為要堅持先苦后甜的道理。

  有一段四、五歲的回憶,來源於母親手機上的一段視頻。那時我哭鬧着要去沿江路的公園看花展,而她卻認為沒有多大意思:每年花展都類似,看來看去總不過是那一園子菊花,我們也不是什麼行家,只是湊熱鬧而已。小孩子哪裡知道那麼多,不過是好玩而已。經過我的軟磨硬泡,母親終於期許了。不過卻拿出了許多卡片來,上面方方正正地寫了簡單的注音漢字。在去看花展的路上教我念,然後又用手捂住拼音讓我讀,若我讀錯了或者我不願讀,就立刻往回走,直到我讀對了才復又向前走。母親臉上充滿了希望我全部讀對的表情,且沒有半點不耐煩的樣子。幾次領着我我往回走時,都克制着她自己不要放棄教我認字,而表現得嚴厲一些,現在想來,真是感動。

  隨着歲月的變遷,母親對我愈漸嚴厲,對我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不光體現在學習上,還有在做人的道理上。母親總是要求我誠實、有上進心。告訴我:犯了錯不要緊,承認了總有解決的辦法,一步一步地完善。母親總愛說一句話:“人其實沒有什麼缺點、優點,不過是是否適應了環境罷了。”

  對於上進心,她要求我一步一步向上看。有一次,我大考成績不錯,是哥哥替她去開的家長會,順便拜會他以前的老師。母親回家后我不經意說了一句“就保持這個水平也行”。母親立刻放下說笑的面孔,嚴肅地對我說:“不是第一,便不許停滯不前,即便拿了第一,也得努力繼續保持自己的優勢,拉開差距。”當時我非常不屑她的這句話,覺得我後面還有那麼多人呢,不急的。於是漸漸地驕傲起來,在學習上懶怠了許多。結果第二個學期的排名便跌了不少,這才後悔起來,媽媽的話還是要聽的。

  自從有了我哥,母親就辭了在南昌鎖廠的工作,專心照顧家務,照看孩子。後來,原本就並不富裕的家添了我,也增添了許多負擔。至我四年級時,母親便出去做鐘點工,回到家裡還得料理家務。我的舅舅有些不務正業,總是嫌工作不稱心、工資不夠高,換來換去不得安定,母親也經常接濟他;母親也不生氣,只是說他幾句,幫他找工作,打點打點。之後她總會和我們說,兄妹一場也是緣分,難免要幫一幫;又教導我們以後成年了也要多互相幫助,一家人莫要因為錢財而生分了。借了錢給舅舅,她也不埋怨,而是想着法子消減家裡的開支。母親是即一個節儉又手巧的人,我參加比賽的衣服都是她自己做的,自己也是穿親戚朋友給的衣服。即使是給哥哥、爸爸買衣服也是買換季節的、打折的。

  母親在待人處事上總是十分妥帖,很多家長都稱她“姐”。別人有叫母親做的事,母親比自己的事還上心。

  這便是我的母親,一個再普通不過的女人。她給予我的,最終是怎麼也報答不了。

  幼時我們不懂事地埋怨,母親太苛刻太嚴厲,母親滿足不了自己的要求,甚至於自己的母親沒有別人母親美麗,都成為我們叛逆的理由和借口。彼時我們張狂,我們自大,我們固執,母親的頭髮一根根花白,可是依然愛我們。多年之後我們成長起來,初為人長之時,對着自己的孩子不知所措時,才明白母親當時的用心。自己為什麼當初會叛逆會不聽話,未來又如何會理解。子欲養而親不待,是人生最痛苦的事情之一。過去我們依偎在母親懷中,現在我們自以為是地叫囂,未來我們又充滿孝心。

  時間可以改變一切,我們所能做的,不過是領在時間的前方,早一點聽話,早一點孝敬母親,讓她兩鬢的斑白,晚一些,再晚一些,爬上我們的夢境。

  江西南昌西湖區南昌市外國語中學初二:熊歆

您正在瀏覽: 我的母親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