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黎明前的曙光》讀後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黎明前的曙光》讀後感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獵人筆記》是屠格涅夫的成名之作,它的問世標誌着屠格涅夫的創作個性的形成和他的現實主義道路的開端——在這個暑假,我便閱讀了這本使我似懂非懂,卻又似乎有着無限感受與啟發的書。

  正如謝德林的評價:“《獵人筆記》對於那些以人民及其困苦為對象的整個文學來說是開風之先”

  本書中的人物分為三種人:農奴,自由人和地主。而我認為,所遭受困苦與打擊最大的莫過於地位處於最底層的農奴們了,他們所經受的困苦有三個方面:一是地主及其走狗們的壓迫,如《總管》中的那一對父子,正是因為地主的心狠手辣,愚昧無知,使得總管胡作非為,慘無人道地壓榨着這些農奴們,才迫使這對父子的一家妻離子散,變的窮困潦倒卻還不得不繼續忍受更殘忍更痛苦的折磨;二是社會所帶來的困擾,當一些農奴獲得自由身脫離地主的約束真正走向社會後,又會受到諸如稅務局等社會強勢部門的人物或官僚的威脅與勒索,這甚至讓生活富裕,精明能幹的霍爾不願意為自己贖身,不想成為自由人脫離農奴階層!三是讓農奴陷入困苦最根本的原因,其實就是農奴制度本身的問題,農奴制讓地主們成為社會寄生蟲,使農奴成為這些寄生蟲奢侈生活的祭品。

  農奴制度不僅決定了農奴悲慘的命運,也左右了自由人和地主的生活。在作者描繪的那個社會裡,在獨戶地主奧夫謝尼科夫的敘述中,對於那些地主官僚、高官子弟似乎完全不存在什麼“法律”,他們好像可以任憑自己想幹什麼就幹什麼,那寥寥無幾的“法律”的“規定”似乎對越是下層的人民就越是“嚴格”。對於農奴,正是因為這樣的農奴制,使得各個農奴遭受各種各樣的不平等待遇及讓人無法忍受的壓迫與折磨。對於自由人,這些擺脫農奴身份后大都成為商人,而他們也會遭到所謂“法律”的限制,在脫離了地主的約束后,還有一批更“狠”的角色在後頭等着他們。而對於地主,看似他們並沒有任何困苦所言,但如同爸爸說的:即使他們一心想要榨乾農奴們的心血,也是必須在能夠養活他們的基礎之上的!若是這整個制度使得他們連幾個農奴都無法養活(也就是沒有足夠的資金與田地),那麼如果這還不夠稱得上是‘困苦’,還有什麼可言?!正如書中那些“獨戶地主”和即將要破產還硬撐着的地主們。

  從介紹中得知,此書是揭露了地主表面上文明仁慈,實際上醜陋殘暴的本性,也充滿了作者對備受欺凌的勞動人民的同情。我印象中最深刻,認為最富有代表的《總管》一文中,地主賓諾奇金就是個表面溫和善良,實際愚昧無知,心狠手辣的人物,他總以為自己有一個多麼了不起的總管,只因為他能使每個農奴每個月按時交錢,卻怎樣也看不透他的總管阿諛奉承背後的慘無人道和陰險狡詐。這些地主有的兇殘暴戾,有的無恥放蕩,有的偽善陰險。但為何往往反倒是這些愚蠢,腐朽的人物佔據高位,聲勢顯赫,隨意欺壓無論是道德還是才幹都比他們強得多的農奴們。

  《霍爾與卡里內奇》中霍爾的精明能幹,也是經過社會的“重重考驗”后形成的沉穩謹慎,卡里內奇的浪漫淳樸,卻也只是個天天跟隨主人打獵,只能滿足自己日常溫飽的人物;《歌手》中亞什卡的真摯深沉,歌聲中也透露着他的悲傷與嘆息;《活骷髏》中露凱麗婭的驚人承受能力,也表示着她對自己悲慘人生道路的無可奈何;《幽會》中阿庫琳娜對愛情的執着與真誠,也反襯出“維托克”們對感情熟視無睹,棄之如履的冷漠無情……黑暗與光明互相交錯,給人以一種輕輕的失落,也帶來一絲隱隱的希望,然而,我不得不驚嘆於農奴們樂觀的精神世界,美好的情感世界和那高尚的道德力量,是我怎樣也無法真真切切地體會到在這般艱苦的環境下所能創造出的積極的態度與信念。

  黑暗中透出絲絲光明,絕望中露出層層希望,正因為有了書中像米佳那樣運用知識幫助下層人民獲得平等權利的人物,正因為有了書中自由人所代表的新興商人們對整個社會的經濟推動,暗示着這整個農奴社會將要走向盡頭!我似乎從這本書中隱隱約約地感受到了黑暗的農奴時代即將迎來黎明前的第一絲光明;處於困苦,飽受折磨的農奴即將走向自由歡樂前的急不可待;殘暴,放蕩的地主即將走向衰敗,沒落前的最後的驕橫。“火種”已被點燃,黎明前的星光已漸漸開始暗淡,農奴時代即將瓦解!!

  我尾隨着“獵人”的腳步,閱讀他“筆記”的精髓。在森林裡“守擊”,在雷雨天冒險?漫遊,在黑夜裡追趕狼群,在星空下看鼴鼠跳舞……《獵人筆記》讓我知道了俄羅斯大地不光只有暴風雪,還有美麗的風景……

  金華市外國語學校初二:林楚枰

您正在瀏覽: 《黎明前的曙光》讀後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黎明前的曙光》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