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年華有效,你無效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年華有效,你無效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年華無效,你有效

  ——讀《年華是無效信》有感

  那些有效的生命中美好而又溫暖的事情永遠存在無效的年華里。

  ——題記

  須臾,在最美好的年華里我遇見了《年華是無效信》。那些酸楚感的兩個女孩之間的心事雕刻在略黃的紙張上,紮根在乖戾的心房上,然後軟化了隨風散走。傳說中友誼像兩朵花,以最美的姿態展開花瓣,但在名叫寧遙的的高中女生心裡,在她每時每刻都與好友王子楊在一起的時候,卻藏着異常強烈而真實的厭惡感。如同氣味強烈的酒精,向內心不斷散發著刺鼻的味道。寧遙,王子楊之間亦敵亦友勾心鬥角的故事或許讓人困惑,但卻在那些勾心鬥角的歲月里,在那些彼此依靠的年華里,在那些誰都離不開誰的時光里,讓我們都懂得了愛。年華是最好的老師,教會世上所有孤單的孩子不再孤單,懂得了原諒。

  “你到底在想什麼。”

  “什麼?”王子楊挽着滿臉亂飛的髮絲,回過頭來問。

  “……有話就直接說吧。”

  王子楊後退了一步,離開風勢猛烈的地方。

  “你認為我就沒有怨言嗎?”

  “……怨言?”

  “被自己的朋友討厭,我就不會有怨言嗎?”

  “你說什麼……”還是重複着一個意思,雖然內心某個狹窄的角落,好像已經被照亮了。

  王子楊垂着眼帘,再抬起眼睛結果寧遙的視線時,情緒已經激動起來:

  “我早就知道的啊……早就知道了啊!……”

  “……”不知道該做什麼回應。

  “寧遙……”側過臉去,好像直接能看見體育倉庫的牆似的,“你的筆跡我怎麼可能認不出來呢……”

  “……你說那天……”突然狠狠的打了個寒戰。

  “寧遙,你知不知道我那天看見你寫的那樣的句子,心裡是什麼想法……”終於到了無法遏止的悲傷的地步,水珠延長的痕迹,飛快的從下顎邊掉下去。

  ——一眼就能認出的筆跡,可我該說什麼好?我說不了什麼。

  ——寧遙你怎麼能忘記呢,你的哪個方面我會不熟悉?

  ——像是熟悉自己一樣的熟悉。

  ——所以牆上的字,第一眼看到的時候就知道,除了你……不可能是第二個人。

  ——你那麼討厭我么。

  ——她們有着在青春年華里很令人羨慕的友情,而她們卻選擇總是彼此傷害,磨不平身上的稜角。說來實在矛盾。寧遙可以在好朋友生日的時候總是千方百計挑選禮物;她也可以把朋友的書燒成灰燼,她可以在有人欺負朋友的時候替她出頭;卻又總在牆上寫下“王子楊該死”。一個是懷着慶幸的惡毒;另一個則懷着刻骨的哀傷。因為友誼,一個只能懷着歉疚;另一個只能默默的忍耐。寧遙她嫉妒王子楊,做過很多不可理喻的事情。他們的友誼是一場心計,充滿着暗算與矛盾,因為有妒忌和恨意,所以會做出失去理智的事情。同時也因為做過這些,所以會內疚,會想補償她。所以就是忍不住喜歡寧遙,即使他做過再多的壞事;卻又忍不住討厭王子楊,即使他默默地去承受朋友的咒罵。可能是性格使然吧。友情的本質本身就不是像一張白紙,誰都會犯錯,她們都應該有着被原諒的權利。當離開愚蠢無知的年華以後,我們還留着那年月里彼此骯髒齷齪的小秘密,無論如何她們一起走過了屬於她們六年的年華,還會走過那些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的年華。

  之所以有共鳴,是因為在這個世界上渺小的我們都是寧遙,也總是羨慕甚至忍不住去嫉妒王子楊。而年輕的我們以自己為中心,從而去傷害他人,因為我們也只能傷害離我們最近的人。世界上再好的姐妹。每個月都有那麼幾天想狠狠的扇對方一巴掌這種想法。也是不足為奇的吧。我的身邊也有“王子楊”。因為太過優秀像太陽的光芒,灼燒我的眼睛。我忍不住要去嫉妒他甚至做出一些沒有理智的事情,也許就是因為太過於親近,也許是因為是太過好的朋友,也許是因為她的好已經與我的世界融為一體,所以才記住那些令人討厭的部分,從而忽略那片更廣闊更親近的空間。在別人眼裡看起來永遠是那麼的完美的友誼,實際上怎麼會沒有一點淤青呢?可終究我們依然是好朋友,由着一段段小插曲而組成起來的年少時光,攜手並肩走過。或許在這個名為青春的畫卷上殘留着一些不太光彩的污跡,但這就是我們的年華,只屬於我們的青春的友誼。相比這個跌宕起伏的故事,相比這個故事給我帶來的暢快或是失落。“年華是無效信”這五個字背後象徵著的力量,遠遠不止它傲人的銷售量。遠遠不止。因為,有一種意義,要比這些更重要。那些都是生命中溫暖而又美好的事情。

  從落落瑣碎溫暖的文字中我明白似水年華,友誼似水。即使看不見,雖然看不見,那些美好而溫暖的事情記錄在我們的年華里。時間會帶我們蒼老,但年華里的每一個筆跡卻依舊安詳的躺着,深處鮮草的腥綠色的氣息,不管那是好的還是壞的。年華無效,你有效。

  初二:十年澄澈

您正在瀏覽: 年華有效,你無效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年華有效,你無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