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藍色星球的危機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藍色星球的危機_1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得得9

水是生命之源,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人類是怎樣對待“生命之源”的? 

人類對海洋的直接影響——對水產品的不合利、或過度捕撈,其對海洋生態系統的破壞力是不可估量的。 

  現在,人們對鯊魚的魚翅需求量越來越大。漁民們不再像過去那樣捕殺鯊魚再取魚翅了——他們“仁慈”地直接割掉鯊魚的鰭,再把它們放回大海。可是這樣,鯊魚失去了鰭,無法掌控游速、方向,曾經的海中霸王喪失了捕獵的能力。鯊魚在長出新鰭之前就受飢餓的折磨而痛苦地死去。鯊魚作為海洋生態系統的高層消費者,如果其數量大量減少,低層消費者的數量大量增加,從而造成食物短缺,威脅到海洋生態系統的平衡,進而影響一些重要經濟魚類的生存 。現在,大規模工業化捕撈正使鯊魚數量急劇下降,某些品種的鯊魚數量已經減少了90%。一些非法捕撈者甚至把網撒向了國際海洋保護區,例如哥斯達黎加的加拉帕哥斯群島和科科島。 

  去年的8月7日,西班牙海域來了一群神秘的不速之客——海蟄。這些攻擊性強、毒性大的海洋生物向人類發起了猛烈襲擊。西班牙政府雖然已經採取了應對措施,但海蜇危機並沒有得到遏制。相反,這些淡紫色的有刺生物正以驚人的速度侵佔整個海洋…… 

  不但有大量的旅客被蟄傷,西班牙的經濟也開始受到影響。7、8、9月是西班牙的旅遊旺季,但大批海蟄的光顧使政府不得不關閉一些海濱浴場。僅安達盧西亞地區就可能因此損失數億歐元。為了將危害和損失降到最低點,西班牙環境部在海蜇泛濫海域僱用漁民捕撈海蜇,並設置全新的海蜇警告系統。 

  然而,這些方法並沒有阻止海蜇的“攻勢”。上個月,一大團海蜇阻塞了日本核電廠的海水冷卻系統,迫使該核電廠局部關閉;中國大連幾個浴場相繼出現海蜇傷人事件;美國從夏威夷到科德角灣到處都是海蜇,且種類繁多。這讓很多游泳愛好者避之不及;韓國出現一種三英尺寬的毒海蜇。另外,法國、挪威、克羅地亞、北非等許多沿海地區也相繼出現海蜇危機。這些可怕的小毒物讓很多國家感到束手無策。 

  究竟是什麼原因,使得小小的海蟄如此猖狂?這是有人為因素的。其中的一個原因是全球氣溫變暖,海水連着一起變得非常溫暖,浮游生物也大量滋生,正好為海蟄提供了適宜的生存環境,於是大量繁殖。然而最重要的原因是,海洋生態系統遭破壞,人類對海洋魚類過度捕撈,如海龜、金槍魚這些海蜇的天敵大量減少。天敵少了,海蜇自然會泛濫成災。 

  這僅僅是海洋生態系統遭到破壞所造成的嚴重後果中的少許。 

  由於河流上越來越多的大壩截斷或明顯減少了流入海洋的水量,從而減少了自然水流中生物物種的交換,許多河流中的魚、蝦、蟹、藻類、微生物、植物減少或消失,多起來的是海潮難以衝擊的污染物。全世界每年海上運輸的30%是原油,油船慢性泄漏和海上運輸的排污、海底石油管道的持續泄漏,對於海底世界都是災難。在亞得里亞海有100個鑽井平台,這些平台本身不是問題,但采完油后這些垃圾鋼架將怎樣處理?拖出海洋運回陸地要花不少錢。但留在海上顯然也不是“海洋土著”們所歡迎的。 

  常常有一些人在海邊度假回來后,發現自己患上了奇怪的病。剛開始,人們並沒把它與海洋污染聯繫在一起。總有人以為海洋是無限大的垃圾桶。從陸地河流中輸送到海洋里的垃圾里的無數致病的病原菌和病毒泛濫開來,它們的種類和存在形式越來越多,生命力越來越強。一種附在小蝦身上的水生霍亂病毒,生在水中長在水中,也可附着在其他浮游生物上。當人嗆了海水或喝了海水,甚至通過皮膚也能感染。 

過多地被送進海洋中的重金屬同樣是危險的。這不僅對海洋中的生命,對人類也很危險。這些重金屬被藻類和海洋植物吸收,小蝦吃了藻類,魚吃了小蝦,人又吃了魚。最終遭殃的是排放污染的人類。即使每公斤魚肉中有1微克的含量也是很可怕的。 

  現在,許多漁民有了“更先進”的捕魚技術——用炸藥來炸魚。這樣,炸藥所產生的爆炸力往往使熱帶淺海魚賴以生存的珊瑚礁被炸得粉碎,幾十年都難以恢復。同時產生的硫磺、硝酸等污染物也嚴重污染海洋。 

  前蘇聯,工廠和城市每年向湖中傾瀉6000多萬立方米的污水,致使600多中水生物完全滅絕。印度,每天有多達6000萬多升污水排放到恆河中,當地人有90%以上得過腸胃傳染病。中國,每天工業排放的污水達7000萬噸。1979年,全國受到污染的河流多達850條,有些城市幾乎全城無凈水…… 

  面對這一組組觸目驚心的數字,難道我們能夠視而不見嗎? 

  地球失去了秀美沉韻,生靈失去了甘甜滋養,那麼鮮活的地球心跳還能持續多久?如果有一天,啾轉鳥鳴只能是童話,林間濕潤晶瑩的晨露只能是昨夜殘夢,靈動飄逸的江流被裂土所替代……這個曾經的生命樂園除了人類的眼淚,還會有什麼?

您正在瀏覽: 藍色星球的危機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藍色星球的危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