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魂兮,歸來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魂兮,歸來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人是難得糊塗的,特別是從事智力勞動的教師更是難糊塗。然而,由清醒到糊塗的路卻短得叫人難以置信。

  共產主義道德的核心是毫不利己,專門利人,捨己為人。這也是我們教師宣傳教育學生的標準。然而,最近一段時間道德宣傳受到了安全教育的衝擊。為了學校的安全,為了學生的安全,在安全重於泰山的思想指導下,我們的安全教育變得赤裸裸:在校外尤其在學校,看到有人掉水裡,或觸電了,或看到別人家房子着火了,你萬萬不可去救,先保護自己,趕緊告訴大人,讓他們去做。一邊是保護自己,一邊是捨己為人,孰輕孰重,學生不明白,教師也糊塗。

  難道共產主義道德不要了?安全教育可以取代一切?原來這裡面是有原因的。單位出了安全事故,領導要負安全責任,甚至要摘帽子。共產主義道德當然比不上一頂官帽,難怪領導做到安全教育天天講,教師全員行動,人人抓安全,個個擔責任。既抓了安全又保了官帽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呢!

  這讓我想到了一則故事:中國警察與美國警察對比,同樣面對窮凶極惡的歹徒,中國警察對受害人說,你應該勇敢地與他鬥爭,奮起反抗,打擊他的囂張氣焰,邪不壓正,只要大家行動起來了,犯罪分子氣焰就下去了。美國警察對受害人說,你應該舉起雙手,告訴他錢放在上衣口袋裡,千萬不可自己掏,他會認為你掏武器而對你下殺手。抓壞人是我們警察的事。美國警察大包大攬固然可敬,但說中國警察只說不幹誰也不會相信。也許中國教育工作者在學美國警察的大包大攬。可問題是美國公民安全交警察了,他活得輕鬆,我們的學生安全交了,道德修養也一併交了?我們是教育者不是警察,美國警察沒有錯位,我們的教育者完全忘了自己的責任!

  有位老先生載文談了他的“犯糊塗”。在一次上司馬光砸缸的課堂上,學生的討論折射出的思想讓老先生大感意外:司馬光砸缸,砸傷了人怎麼辦?要不要給他治傷?缸砸破了,人得救了,可誰去賠缸呢?這是安全教育的結果還是道德教育的結果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們應該如何進行道德教育和安全教育。抓安全教育沒錯,道德教育不擺好位置不但教育者會犯糊塗,就是普通百姓也會犯糊塗。我們辛辛苦苦培養的接班人安全地長大成人,他們關心別人的安全嗎,關心社會的安全嗎?

  外國的道德教育怎樣我不大清楚,但我知道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城市的雕塑是一個小孩光着屁股撒尿。據說是侵略者在這座城市放置了炸藥,並點燃了導火索,城市危在旦夕。一位小孩臨危不懼,一泡尿熄滅了導火索,保護了這座城。假如他接受的是我們的安全教育,他應該報告老師、大人。但結果呢,老師能否想出撒尿的辦法不得而知,即使想到了他能否在光天化日之下撒尿也只能是未知數。城危矣!只有這時道德教育才可見到它的萬丈光芒。

  我也曾讓學生答過據說是世界五百強錄用人員的測試題:一位司機深夜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遇到需要救助的人,一個是醫生,且是他的救命恩人;一個是生命垂危的病人;一個是他的異性朋友初戀情人。條件是他的車只能搭載一人。問他應該搭誰。絕大部分同學選擇搭病人,理由是救死扶傷是中華民族的美德。當然也有人選擇搭醫生或情人。我公布了答案:讓醫生開車送病人去醫院,自己留下來陪情人。以下的討論足讓你目瞪口呆。“如果醫生是騙子,不是把車騙走了嗎?”“現在合夥行騙的事還少嗎?”

  十幾年前一位聯合國官員在中國孩子中進行過逃生測試,感慨地說,我在世界各地進行過同樣測試,中國孩子最優秀,因為他們危難時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別人!他們能脫險實在是捨己為人的勝利!但願這樣的測試現在重測一次還和原來的一樣!

  初二:盧海

您正在瀏覽: 魂兮,歸來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魂兮,歸來 暫無評論